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 1月份活動快訊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 1月份活動快訊主要照片

活動花絮-新創估值與股權規劃
基地很開心邀請了"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李冠慧協理"擔任課程講師,讓我們來複習有哪些課程重點!
【投資者怎麼評估新創企業】
在討論如何評估新創企業前,李協理首先提供資金規劃的考量給學員們思考,像是:(1)現金流量:來源、Burn rate(公司的資金消耗速度)、(2)資源:過去、現在、未來、(3)時間:產品/服務開發完成所需時間、產生收入所需時間等面向。
時程安排則可抓12個月完成三次市場驗證加六個月的Road Show約莫18個月的時間,以及與一般投資人洽談所需要的半年到一年,接著才能著墨思考投資者的評估點與預估企業價值。李協理以投資者看新創企業的過去現在未來來舉例,投資人會以市場競爭力(市場環境、商品化關鍵、產品/技術獨特性等面向)、執行力(產銷人發財資策略)、獲利力(財務預測、風險評估)作為衡量指標。
新創估值不管是高估還是低估,所吸引的投資人屬性皆不同、利弊也有所差別,但李協理強調在正確的估值中,「自由、未來」這兩點是絕不可妥協。
 

【常見的評價方法】
大致上可分為三種,並各自具備優缺點:
(1)成本法(淨資產法):優點是反映有形資產負債之價值,缺點則是未考量到無形資產與永續經營之價值。
(2)市場法:概念簡單,易於計算,較符合公開市場資訊之要求,但資料彙整容易落入主觀判斷。
(3)損益法:考量未來營運價值、時間價值和風險,評估彈性大,然而在財務預測上則易落入主觀,使得不確定性高,折現率之討論常具爭議。
其中,一般投資人最常使用的評價方法為市場法與損益法,較不會使用成本法來衡量新創企業。
 

【股權規劃衡量指標】
最後則是總結說明四項股權衡量指標,這邊也整理給大家:
(1)原股東/團隊再出資能力
(2)企業達損益平衡點的時間
(3)企業中長期發展目標
(4)用倒推法估算募資需求
新創估值與股權規劃往往是新創者頭痛的議題,李協理透過短短2個小時將該議題的精華分享給與會的學員們。學員們也積極地向講師提出疑問,課後更彼此相互交流,在一旁的小編都能感受到各位滿滿的創業熱血與學習精神!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
新創基地以Hub概念將新創圓夢網線上資訊實體化,打造一站式服務窗口,提供創業資訊、駐點顧問與主題式業師預約諮詢等實體服務。新創基地每週固定安排募資規劃、電子商務、財會稅務、政府創業資源、文化創意、營運計畫書、品牌行銷、專利商標等領域之顧問。

新創基地
業師介紹
政府資源顧問-邵文正顧問
擔任新創基地、台北市、科技部、文化部等創業顧問。曾任聯廣廣告客戶群總監、以樂數位總經理,並先後於元智大學資傳系、龍華科大企管系任教、擅長數位行銷、政府創業資源規劃、營運計畫書撰寫。
 

預約諮詢服務資訊
服務地址: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99號 (社會創新實驗中心103新創基地)
配合場域各項防疫措施,請協助配戴口罩、登錄實聯系統及測量體溫
創業諮詢服務專線:0800-589168#2
服務信箱:startuphub.e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tartuphub.tw
Google Maps: https://goo.gl/maps/4cK3F7EaDs92

其他推薦文章

經部智慧局公布「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 守好護國群山營業秘密
新聞經部智慧局公布「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 守好護國群山營業秘密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2日公布「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分享13招保密心法,協助學研機構完善營業秘密保護機制,作為企業堅強的後盾。台灣半導體技術獨步全球,營業秘密保護不可少,智慧局為協助企業建構營... ......繼續閱讀
2024.04.18
經濟部預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草案 持續推動「加薪、增僱」租稅優惠
新聞經濟部預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草案 持續推動「加薪、增僱」租稅優惠
由於中小企業發展條例35條、35條之1、36條之2等條文將於113年5月19日落日,因此經濟部推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持續透過租稅優惠,鼓勵中小企業為員工加薪,以及增僱員工。修法包括三大方向:相關租... ......繼續閱讀
2024.03.06
【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4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新聞【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4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2024年4月即將截止2024/04/02|■第12屆台灣雲谷雲豹育成企業出題徵案說明會 2024/04/03|■113年第2次新創產品及服務採購(地方政府補助)2024/04/07|■2... ......繼續閱讀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