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數位行銷必知系列:疫情下你可以做的網路行銷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數位行銷必知系列:疫情下你可以做的網路行銷主要照片

在這波疫情下,當實體店無法開時,還能做什麼呢?還可以做那些網路行銷呢?我們這次分成心法與做法跟大家分享,另外特別分享疫情下免費行銷如何做。

一、心法類

商業模式

談商業模式,先談消費者,你的消費者為何而買你,解決那些問題,是在地客或是外來客居多,消費週期為何?再來是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與顧客交易,舉例如下:
1.可以外送外帶嗎?
2.可以做電商嗎? KOL網紅、網美與團媽開團?
3.有其他價值可以輸出與加值嗎? 如拍攝教學影片

 

我舉例前幾天協助的客戶,他是開義大利麵pizza店,預計要做醬料包的電商,他說實體店目前也都業績大量下滑該怎麼辦,我建議以下

疫情下你可以做
1.拍攝技術類教學影片(當成加值服務,加價購或販售)
2.在家快速出餐教學影片(免費曝光影片)
3.設計外帶組合、電商特別組合
4.產出內容(文圖影),加強SEO搜尋引擎行銷,在網路上被找到的機會。
以上都可以邀請消費者加入FB社團或LINE官方帳號,只是要思考後續溝通內容,建立自動銷售管道,讓你的生意可以越做越輕鬆。

 

增加業績的方式
沒有了實體店帶人流,接下來就是思考其他流量的可能性
1.自媒體的經營(FB、IG、社團、LINE、YT)
2.KOL、網紅、網美與團媽的合作導流
3.部落客合作推廣
4.購買新聞媒體曝光
5.聯盟行銷合作(通路王;聯盟網)
6.異業合作

 

心法小結

以上是目前想到可以針對實體店餐廳可以做的,,當然網路上的商家也可以參考,下面跟大家分享還有哪些可以直接開始時做的免費行銷手法。

 

二、免費行銷實作
上面談概念,這裡說說可以做哪些事情,讓你有概念有行動,疫情當道,希望大家都可以撐過去。
 

。FB商店

只要有FB帳號就可以開立FB商店,不用錢就可以取得曝光,之前上課教學小農開FB商店,馬上開立刻有人詢問訂單,
FB商店連結在這自己來。
 

。FB社團

加入相關社團,身處台中就加入台中人社團,在FB的搜尋框中打上你的地區,應該會有相關社團。加入後請不要直接廣告,先了解社團經營方向,一加入就廣告,被踢除社團的可能性很高,可以詢問版主是否可以貼廣告或是試著看大家有那些問題,你可以協助解決問題,進而產生信任感。像是加入我的FB社團 行銷部落-你的行銷靈感庫 就不要直接貼廣告,先做個簡單自我介紹,然後跟大家打招呼,之後再推廣商品。

關於社團經營這方面 我推薦你可以上專門的FB社團經營課程,很細膩,也可以加入相關討論的FB社團 【社群x內容】數位行銷 討論交流區:品牌 粉絲專頁 社團 IG youtube line SEO 部落客
 

。LINE曝光

LINE其實跟FB一樣有留言牆,LINE叫做貼文串,把你的內容貼在貼文串吧!又是一個免費曝光的地方。LINE有很多群組跟社群(5000人),也可以好好應用,但是注意也不要一下就打廣告啊!

你多久沒有跟老朋友說說話了,其實這些都是人脈資源,但是注意,請先搞清楚我們在上面心法篇講的概念,你的商品可以解決別人的什麼問題?

透過解決別人問題的角度出發,請不要直接貼文詢問要不要買,這樣會連朋友都做不成!
 

。開蝦皮

開設蝦皮不用付錢,有訂單才要,蝦皮上有流量,其實同理其他的參考如松果、露天、PCHOME商店街都可以,但如果人力有限,我個人經驗蝦皮流量還是相對好。
 

。經營Podcast或YT

如果你覺得你聲音還行,我是推薦錄製聲音Podcast,推薦使用 Firstory平台,他可以協助你錄製之後上傳到各平台,一次幫你上傳到APPLE、GOOGLE、spotify等平台。也可以參考我的Podcast


如果你有錄影技術與剪輯能力,推薦做Youtube頻道,開廣告盈利的話,1萬人瀏覽大約有300元,可以參考以下案例:流浪狗中途


。開部落格

你有文字能力,最快的方式應該是開 痞客邦 部落格,有能力者可自己用WordPress架設網站也不錯,但是重點是你長期穩定的輸出。像是我自己也是用WP架設部落格
 

。如果你有好商品要找團媽

我推薦你可以參考 飯團媽 - 團購、批發、選物的做法與分享,他可以協助你找到團媽,也可以把你商品分享給團媽參考。

以上就是疫情下該如何做行銷,如果你有相關問題也歡迎一起討論。

 

【資料來源:新創圓夢網/撰文者:何佳勳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圭話行銷/創辦人】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在這個AI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活躍的時代,我們正見證著一場革命的浪潮,我認為可以和工業革命時期蒸汽機的發明相提並論。正如蒸汽機曾經解放了人們從重體力勞動中掙脫出來,AI技術正在把我們從日復一日、乏味無聊... ......繼續閱讀
2024.04.08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