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越做越錯的錯誤行銷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越做越錯的錯誤行銷主要照片

2018年義大利精品品牌 D&G 為進軍中國市場,耗費鉅資在上海舉辦時裝秀,也推出一系列短片,內容是亞洲女性使用筷子吃義大利食物時的笨拙影片,明顯有貶低華人文化之嫌。時裝秀就被鄉民與眾多明星瘋狂抵制而停辦。連世界知名的精品品牌都會犯這樣的錯,新創產業如何在有限的資金、相對缺乏的資源中,正確提升能見度,讓消費者了解產品、服務,這一篇要來介紹有哪些似是而非的錯誤行銷方式,可能會讓你的商品、服務與品牌受到負面的影響。

完美的模特兒讓消費者更加沒有自信

許多奢華品牌都愛使用身材姣好貌美如花的模特兒,但是在2016的研究中,找了一群6-8歲的小女孩,讓她們玩不同的洋娃娃,一種是身材比例很好的芭比娃娃,另一種是身材圓潤的女性娃娃。而結果是玩芭比娃娃的女孩們對自己外表的評分更差,他們希望自己可以變得更瘦。

有許多人反對時裝界,定義了過於嚴格身材與外表的標準,讓消費者失去信心,
若你的品牌形象是希望為消費者增加自信,其實不用使用完美的模特兒做你的形象代表,越來越多的國際品牌都開始使用不同膚色,各種身材的代言人。多芬Dove就作了一波重建消費者信心的活動” 妳比妳想像的還美麗”, 多芬請來在警局服務,專門畫犯罪嫌疑犯畫像的專家,和兩位互相不認識的女性A與B,畫家聽著A與B描述A的外貌,為A畫出一張畫像。最後對照A的兩張畫像,即使兩張圖片都是描述同一個人,但在別人眼中,都比自己想的更美。讓消費者知道陌生的人,都能看見的你沒發現的美,所以你要對自己有自信
台灣有名的吳念真導演,也用他親切的
台灣國語為桂格代言,我想桂格看上的就是不完美所帶來的親切感吧!

不要再問客人他們想要什麼了,客人真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發表在頂尖期刊科學上面的一篇研究,研究者惡搞了參加者,他們讓參與者從兩張照片,挑出其中一張比較喜歡的照片。接著他們就讓參與者對大家說明為什麼喜歡這一些照片,當這些參與者在滔滔大論的講這些人的好處的時候,他們並沒有發現其實研究人員偷偷的把這兩張照片兌換了,所以參與者所講的好處,根本不是他所選的那一張照片。

當然參與者不是傻子,一定有人發現照片被調換,你猜猜看這個比率有多高?有一半嗎?研究數據低的讓人難以想像,只有13%的人發現照片被對調,這個比例實在是太低了,大約是八個人當中只有一個有發現。

福特汽車創辦人的名言就是:”如果我當年問顧客他們想要什麼,他們肯定告訴我要一匹更快的馬”。
要讓客人憑空想像出他沒有見過的商品與服務是非常難的,所以顧客的意見雖然重要,但如果你要做突破性的新產品,只問用戶的意見是沒有用的。

你在價格給折扣,客人會在商品機能上打更多折扣

現在的運動用品零售商習慣利用折扣作為促銷,但折扣會影響消費者的心理,進而影響消費者的表現。在2005年的研究當中,所有的參加者都必須喝下一杯宣稱可以提升注意力的飲料,而參與者唯一可以看到的差別就是在價格上面,有人用原價兩塊美金的價錢去購買飲料,有人是一塊錢的折扣價買到。喝完飲料後參與者被要求去做拼單字的活動,拼的單字越多,表示能力更好。

要強調一下,這杯飲料其實沒有提升注意力的效果,所以如果參與者表現不同的話,那就是原價跟折扣價之間的安慰劑效用,也就是說參與者自己心理影響了表現。
而我想你已經猜到了,喝了兩塊飲料的參與者,表現比喝折扣飲料的參與者還要好。

如果你的零售商品是想要強調是可以讓人增加能力的,例如運動機能商品,請你不要隨便給折扣,當你給了折扣以後,消費者的能力表現也會掉下來,你應該要想辦法要滿足客人心理上更高的需求獲得更高的利益。強者我朋友跟我說愛馬仕包也不隨便讓你買,在愛馬仕的店裡只有展示部分商品,包包是絕對不會展示出來的,必須和固定的店員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你可能需要先買一些絲巾皮帶的配件,也許他會願意鬆口透露一些包包的訊息。而且你的衣著品味也不能太差,不然店員會覺得你的形象不夠格拿愛馬仕包。在我看來,店家是利用Ikea效應增加你取得商品的難度讓客人覺得這項商品有更高的價值

參考文獻
Jellinek, Myers, Keller (2016). “The impact of doll style of dress and familiarity on body dissatisfaction in 6- to 8-year-old girls.”Body Image
原研究有使用四種情況比較,身材好的芭比娃娃穿泳衣,身材圓潤的娃娃穿泳衣,身材好的芭比娃娃穿一般服裝,身材圓潤的娃娃穿一般服裝。身材對於小女孩的自我評價有影響,玩過身材好芭比娃娃的小女孩都會希望變瘦,但穿著的衣服不影響。
Johansson, Hall, Sikström, Olsson (2005). “Failure to detect mismatches between intention and outcome in a simple decision task.” Science
Science是全世界最權威的學術期刊之一,許多研究學者都希望可以在這邊發表文章,但跟愛馬仕包一樣,只有非常少的文章可以被接受。
Baba, Ziv, Dan Ariely (2005).“Placebo effects of marketing actions consumers may get what they pay for.”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不意外的,Dan Ariely還是掛在最後一位作者,他有出很多本心理科普的書,並且被翻成中文,所以也比較被大家知道。他的TED演講也指出更多人做出不理性的決定,更拋出一個哲學的問題”我們是否主宰自己的決定?”


【資料來源:新創圓夢網/撰文者:臺灣創業生態系基礎服務整合平台 林文攀 創業顧問(真程旅行社創辦人)】

林文攀 專帶外國人到台灣旅行-閒暇之餘喜歡研究生活中的心理行銷,並發表在胖哥哥旅遊創業部落格。
念認知心理學碩士時愛上各種不理性的心理現象,創業後就一點一滴的把研究室中的發現,對應到生活中。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新創週報 2024 #6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6
 創新趨勢 ★德國聯邦經濟暨氣候保護部(BMWK)支援土耳其的氣候科技融資德國政府已將土耳其視為重要的國際氣候政策夥伴,且提供2.2億歐元的融資援助,為倡議國際氣候計畫的金融貸款與... ......繼續閱讀
2024.03.01
經濟部射4支箭 助攻小分子藥品CDMO產業發展
新聞經濟部射4支箭 助攻小分子藥品CDMO產業發展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於10日召開「小分子藥品CDMO產業發展策略業界座談會」,邀集國內前10大原料藥廠商、西藥製劑、相關公協會逾20位意見領袖,以及衛福部食藥署、健保署、工業技術研究院、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繼續閱讀
2024.01.24
華碩雲端、台智雲加速器進駐亞灣新創園 推動生成式AI共創生態系
新聞華碩雲端、台智雲加速器進駐亞灣新創園 推動生成式AI共創生態系
因應生成式AI應用技術快速發展,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以下簡稱中企署)與台智雲於3月1日假亞灣新創園舉辦合作揭牌儀式,未來將遴選新創企業提供商用高速運算(AIHPC)專業訓練課程等資源,並藉由與在地... ......繼續閱讀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