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新創事業者財務規劃初始的第一課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新創事業者財務規劃初始的第一課主要照片

所謂「創業」,可謂投入資源,經過產銷運作後,轉化產出為營收、獲利的流程。投入的資源除了錢之外,其他非錢的資源也需用錢買,如:原物料需用錢採購,人力資源需用錢聘僱,電力水源需用錢獲得供應,另轉化的營收、獲利也涉及錢。因此,創業者除需具產銷相關的知(識)能(力)外,更需擁與錢相關的知識,以提高創業績效及提升創業成功率。 

和錢相關的知識,如予以架構化、系統化,即為財務管理範疇,而此範疇不可不謂龐大。因此本篇將僅針對目標讀者—欲創業者及新創事業一年(含)內者,對財務規劃的初始—籌資需知的第一課進行介紹與說明。 

財務規劃由籌資初始,而有關籌資需知的第一課,則為了解錢的兩種屬性,因為屬性的不同,衍生取得來源及工具不同,而併隨的資金需求者需履行的義務也不同。熟知上述的第一課後,就能尋求合宜的資金供應者,順利籌資,且可能降低資金成本,因而提高創業成功機率。 

錢的屬性 
錢,眾人常說、談、用,然多數人卻不知或忽略,錢有兩種屬性(也可以說是戴了兩頂帽子,圍繞於我們周遭),一般人不知或忽略,遺害不大,然欲創業者及新創事業者如也不知或忽略,則遺害就大矣,故不可不知或忽視。 

到底錢有哪兩種屬性(戴了哪兩頂帽子)?第一種是權益屬性,如以財務報表來表達,即呈現於資產負債表右下方;第二種是負債屬性,則呈現於資產負債表的右上方。 

兩種屬性的不同,影響了錢取得的來源、工具及資金需求者需履行的義務,以下將分別說明。 

一、來源 
(一)權益資金的供應者 
如以法人來說,有工業銀行、創投、投資公司或一般公司等。而自然人則只要有能力(即有餘錢者)及有意願者,皆可能,當然包括欲創業者及新創事業者自有資金及其親戚、好友和他人的投資。近年來,在臺灣愈多人提及的天使(Angel)投資者也屬之。 

目前,工業銀行只有中華開發工業銀行(未來,可能改制為商業銀行)和臺灣工業銀行。創投投資的資金來自於募集的資金(即他人的錢),而投資公司、一般公司投資的資金則為自有的錢。 

(二)負債資金的提供者 
如以法人來說,最主要者為商業銀行。而自然人則只要有能力(即有餘錢者)、有意願者,皆可能,當然包括欲創業者及其親戚、好友和他人的借貸。而商業銀行有哪些?目前,除了中央銀行及工業銀行的中華開發工業銀行和臺灣工業銀行外,其餘的銀行(無論外商或本地)皆為商業銀行。 

二、取得工具 
(一) 權益資金 
供應者為法人(工業銀行、創投、投資公司或一般公司),則多需要提供營運計畫書(Business Plan,BP),供其作直接投資評估用;如供應者為自然人,則可能需要提供BP,也可能不需要提供。有些自然人權益資金供應者(多為Angel族群),也如法人作法,需BP以作評估。有些自然人則較重視和資金需求者互動的感覺,並依此作投資與否的判斷。 

(二) 負債資金 
如供應者為法人(商業銀行),則多需要提供抵押品及保證;如申請信用貸款(信貸),則多被要求需申請信保基金的承保。如供應者為自然人,則就較無定論,有較多的可能性,端視彼此的信任程度及談判的對等性高低。 

三、資金需求者需履行的義務 
(一) 負債資金 
眾所皆知,資金需求者需按協議的利率如期付利息並歸還本金,此義務是借錢的創業者需履行的,無論營運成果是賺錢或賠錢,如未如時、如額履行,將衍生法律的違約問題,故不可不慎。 

(二)權益資金 
相較於負債資金的情況,無論營運成果賺或賠錢,皆需如時、如額履行義務,權益資金需求者需履行的義務就較彈性。營運不順而致賠錢時,當然可不必分發(股票、現金)股利(指營利組織為公司型態者);至於營運賺錢獲利時,經營管理者(即創業者)也可決策暫不分發股利,以作為打鐵趁熱擴充營運規模之用。 

由履行義務推演,身為資金需求者的欲創業者及新創事業者可能會因而偏好尋求權益資金,以享履行義務的高彈性,然而資金來源中,如外部權益資金占率高,也將稀釋營運者(即創業者)的可能獲利。故創業者需綜合考量來作決策,不可單憑單一考量作決。 

結語 
財務規劃由籌資初始,而籌資的第一課即了解錢的兩種屬性,因為後續將衍生出來源、工具及資金需求者需履行義務的不同。 

由資金需求者應履行義務,如期如額付利息及歸還本金來考量,雖對資金需求者(即創業者)的壓力較大,然以目前臺灣利率處於低水準及中央、地方政府為鼓勵創業提供多項利息補貼措施來衡量,身為資金需求者的創業者仍宜優先考量運用負債資金。 

至於運用負債資金時需提供的抵押品(和保證),如無法提供,可借重申請信保基金承保(平時即須費心用力維護自身的信用紀錄)來爭取。臺灣的聯合徵信中心開辦甚早加上運作效率佳,故如忽視維護自身的信用紀錄(如曾留下信用瑕疵紀錄),容易導致在企業需資金時,申請遭拒或接受較苛的借貸條件。 

上述的第一課,如能助欲創業者及新創事業者圓夢,誠為作者所樂見。


【資料來源:新創圓夢網/撰文者:臺灣創業生態系基礎服務整合平台 施賢銘 創業顧問】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加碼最高50萬元 歡迎企業店家盡早申請
新聞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加碼最高50萬元 歡迎企業店家盡早申請
因應2050年淨零轉型目標,商業部門87%碳排放來自於電力使用,使用節能設備可有效降低商業部門碳排放量,經濟部今(2024)年續提供10億元補助商業服務業汰換節能設備,並擴大補助品項範疇,鼓勵企業店家... ......繼續閱讀
2024.03.14
透過花東基金融資保證 協助花蓮受災企業重建
新聞透過花東基金融資保證 協助花蓮受災企業重建
因應0403花蓮震災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今除了陪同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前往花蓮勘災外,也至花蓮關切台水公司修復花蓮縣民用水情況,以及關切花蓮產業受損及重建需求。為協助花蓮地區受災企業取得銀行重建資金,王部... ......繼續閱讀
2024.04.08
再加碼10億!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2/1起線上申請
新聞再加碼10億!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2/1起線上申請
因應2050年淨零轉型,經濟部今(2024)年續提供10億元補助商業服務業汰換節能設備,並擴大補助品項範疇,鼓勵企業店家全面汰換老舊燈具、空調、電冰箱、冷凍櫃、瓦斯爐及熱水器等,凡是符合資格的業者可於... ......繼續閱讀
202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