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中企處力推微型服務業數位升級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中企處力推微型服務業數位升級主要照片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10月29日舉辦「中小型民生服務業數位競爭力趨勢與發展」分享會,邀集產、官、學、研代表針對臺灣微中小型民生服務業,在面對數位創新的發展上給予關鍵且有效的解方。

中小企業處為瞭解中小型民生服務業在企業經營面上的數位競爭力,以及掌握在不同企業發展階段中,面臨的數位轉型重要課題及適合路徑,委由資策會辦理「中小型民生服務業-企業數位競爭力指標」進行調研。透過行銷(Marketing)、營運流程(Process)及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的MPM三大面向,針對企業的數位化基礎、企業經營管理工具、數據應用現況、數位轉型需求,以及數位投入成效評估等方向,根據業者數位能力,運用不同的診斷工具及輔導手法並協助業者進行轉型路徑的設定、資源介接及產業輔導。

此次調查從7月至10月執行,針對食、衣、住、行、育、樂、健、美八大產業,597家微、中小型民生服務業的高階主管(CEO/CIO)進行電訪調查及深度訪談。從調查結果中發現,微型企業近7成採用免費社群軟體或平台為主,如Line或FB,在行銷或內部溝通;中小型民生服務業則有近6成嘗試運用關鍵字等進行廣告投放,同時,逐步運用在顧客經營、內部溝通、財務管理、作業管理等面向。近來話題十足的手機行動支付,已有2成以上的中小型企業開始採用。由此可知,多數中小型民生服務業使用數位工具的能力仍屬初階。

調查也顯示數位競爭力越高的企業,其營收成長幅度也越高,尤以數位行銷的投入效果最為顯著;近半數中小型民生服務業已開始使用實體及虛擬的雙軌通路進行銷售。從人力部署來看,以網路行銷的專業人力部屬比例較高,由老闆/員工兼任的比例將近4成;在數據上仍多於依賴系統累積數據,但還無力進行分析的階段。

進一步分析企業在數位應用的需求,首要仍以行銷和銷售為主,但需求仍會依照企業規模而有所不同,微小型民生服務業除了行銷之外,銷售管理為第二考慮的重點。

而根據調查顯示,微型民生服務業著重於強化經營面數據蒐集及分析能力、優化服務網絡的簡易性、及快速獲取資金等需求;中小型民生服務業更希望透過數位工具,協助優化顧客體驗的感受,及對於客服的處理舉措與回應管理機制。

對此調查結果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吳明機表示,數位經濟不僅是政策目標,更是帶動產業朝跨世代、跨境、跨領域、跨虛實等趨勢發展的重要經濟模式。長期以來,微中小型民生服務業多以推動「創新服務」作為提升其商機與成長動能的助力。

分享會中也邀請到數位化輔導示範廠商「頭城休閒旅館」現身說法,以及不同類型的解決方案業者於現場展示數位成果,讓有心朝數位轉型的中小型企業可以現場觀摩與進一步交流。

想了解更多輔導資源,可至中小企業服務創新推動計畫官網查詢:http://micro.sme.gov.tw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其他推薦文章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潛力新創」選拔,自即日起受理推薦申請至4月30日止
新聞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潛力新創」選拔,自即日起受理推薦申請至4月30日止
成為重點培育新秀就是現在,歡迎新創踴躍參與!一、辦理目的: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以下簡稱中企署)為挖掘及培育更多種子期或創建期的優質潛力新創,特辦理「潛力新創」選拔,預計篩選出最具創新性和成長潛力的... ......繼續閱讀
2024.03.07
台灣最大AI超級電腦「Taipei-1」啟用 經部爭取免費提供各界部分算力
新聞台灣最大AI超級電腦「Taipei-1」啟用 經部爭取免費提供各界部分算力
經濟部訂於2024年4月19日舉行「Taipei-1算力申請(CFP)說明會」,將免費提供AI算力給產官學研與新創進行研發使用,鼓勵我國投入生成式AI、大型語言模型、數位孿生等前瞻技術研發,厚植台灣A... ......繼續閱讀
2024.04.18
新創週報 2024 #6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6
 創新趨勢 ★德國聯邦經濟暨氣候保護部(BMWK)支援土耳其的氣候科技融資德國政府已將土耳其視為重要的國際氣候政策夥伴,且提供2.2億歐元的融資援助,為倡議國際氣候計畫的金融貸款與... ......繼續閱讀
202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