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青年創作革命 擁抱我的自由年代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青年創作革命 擁抱我的自由年代主要照片

夢田文創去年成立Storylab(創作創業平台),至今拜訪了30幾家獨立製作及影像導演,彼此之間因為對創作執著的相似,由陌生到熟悉,由夢想描繪到甘苦分享,甚至因創作而連繫了部分生命經驗。我們進行了一場創作者面對面的聚會,那天大家提出的共同問題是:「在台灣創作很困難,到底應該要出去還是留下來?」

因為這個問題,這日我與《親愛的劇團》藝術總監徐譽庭和《故事工場》藝術總監黃致凱討論著:「如何從不畏懼困境中找到創作的力量?」

黃致凱毫無猶豫地回答:「創作困難是有很多不確定,創作者在前期投入時,沒有任何資源,當你沒有資源時,你的創作就只剩下熱情,那怕如果有一天熱情被燒光了。」

徐譽庭描述了她與困境共處的正向思考:「台灣處於愈困難的環境,創作能量就愈明顯,相信美好在前方,你就會走到那裡!有時候要做熱愛的工作才能變成那個誰。」

他們兩位獨特的思考,提醒我們面臨的環境好或不好,取決於你用什麼標準看待,大多數人是從台灣的預算、設備、人才、政策的不好去定義,但徐譽庭和黃致凱卻是從「創作自由」這個角度去看那個「好」,在四起的困難聲中,自在自信。

黃致凱吶喊 放大一秒情感

我想起魯迅的《吶喊.自序》中「一群人在沒有窗戶的鐵皮屋裡,從昏睡即將進入死滅,並不感到就死的悲哀。還好有一兩人醒來,站起來吶喊,驚起了較為清醒的幾個人,然而幾個人既然起來,你不能說絕對沒有毀壞這鐵屋的希望。」創作者就是那個吶喊的人,看見的是不能抹煞擁有希望的可能。

談到閱讀對兩人創作的影響,他們都有深刻的記憶與感動。黃致凱回憶,他第一次看到流淚的書是「紅樓夢」,他讀到結尾「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從被困到找到內心的領悟:「創作是某一秒心情去放大,你可以鑽進去,然後擴大,在真假虛實裡找到脈絡。」故事是虛構的,但情感是真實的,黃致凱在說服觀眾前,先說服自己。

閱讀之於徐譽庭,是一把啟動想像的鑰匙。她的第一本課外讀物是張系國的小說─「棋王」,講的是人性的你來我往。小學四年級的她,懵懵懂懂看完,卻在那時就觸動閱讀「人」的創作基因,受到作家張愛玲對人性的刻劃有所啟發。

在徐譽庭筆下的男女主角並非完人,與其說寫實,不如說她用創作坦誠與自己對話,甚至在人格上接受自己的缺點,如同她筆下的程又青所言:「生活並不完美,但並不代表它不美」。

徐譽庭寫實 與不完美對話

而閱讀之於書店,是小眾裡的大智慧,台大畢業的黃致凱將「唐山書店」視為他在念戲劇系時的地下寶藏。「當我走進唐山書店,我覺得我不是在提升,而是在抽離某些東西,那空間非常左派,隱身在陰暗的地下室,空氣裡有個霉味,地磚破了可以不修,牆壁重複堆疊了一些奇怪的樂團和電影,有很多非主流思想。」這一切看似不合理,卻讓他從「抽離」中找到創作的自由。

書店對徐譽庭而言是個神祕他方,隱藏在潛意識裡想像的幸福,有書和文字的香味,然而她喜歡在書店外,隔著玻璃穿透裡面的世界。她自在地說:「書店裡的影像應該藏有很多故事,進入反而框架想像,在外面,故事永遠是自己發展。」書店裡的影像詩,在她內心恣意飛翔,自由地釋放在她作品裡。

在創作過程中明白那種「有所獲得」的價值,那些困難就似乎變得無關緊要。徐譽庭的電視劇《妹妹》打破戲劇公式,留下不完美的結局,即使觀眾哀號遍野,終究能體會作者想表達的真實缺陷;黃致凱的舞台劇《男言之隱》,用真實情感和觀眾赤裸對話,重新排列男女愛情邏輯,大膽地與夢田文創論述一場故事自由的冒險之旅。

台灣給了年輕世代一個創作困難的環境,但也相對的提供了一個毫無設限的創作自由,然而這自由正是年輕世代可以面對困境而不畏懼的力量,是曾經受困在無窗戶的鐵皮屋裡,如今在春天百花齊放中飛舞的蝴蝶。

【資料來源:2015-7-13/經濟日報/作者: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




其他推薦文章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SBIR第475、476次指導委員會議通過補助13項中小企業創新研發計畫
新聞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SBIR第475、476次指導委員會議通過補助13項中小企業創新研發計畫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召開「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第475、476次指導委員會議,審議通過電子領域1項、資通領域1項、機械領域1項、生技領域1項、民生領域5項、服務文創領域4項,合計13項... ......繼續閱讀
2024.01.24
公告113年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名單
新聞公告113年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名單
113年度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創業顧問名單如下,按縣市及姓氏筆劃排序,歡迎參考。1、 葉奇峯 大手事業有限公司|行銷總監2、 王志清 LeadBest Consulting Group|共同創辦人暨... ......繼續閱讀
2024.03.01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2月活動快訊
新聞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2月活動快訊
關於我們 ┃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Taiwan Startup Hub是臺灣第一個水平式(HUB)整合政府創業資源計畫資訊為主,快速普及至全國,藉此鏈結不同地方創業社群。從中... ......繼續閱讀
202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