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智慧機械投資抵減 財經部會達共識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智慧機械投資抵減 財經部會達共識主要照片

財政部賦稅署官員8月1日說,與經濟部已經達成初步共識,將對企業購置智慧機械設備提供投資抵減的租稅優惠,但針對適用的對象及範圍,包括智慧機械的定義等,都還要再做更精密的討論跟範圍界定,會盡快提出具體的方案。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日前趁蔡英文總統出席「三三會」時為機械產業發聲,要求企業智慧機械投資可享投資抵減的減稅優惠。財政部與經濟部研商過後,已有初步共識,賦稅署官員說,原則上會給企業智慧機械投資抵減的優惠,希望促進中小企業製造智慧化,讓企業購買智慧機器設備可享投資抵減的減稅優惠。

「智慧機械設備一定要是很聰明的AI,」官員說,智慧機械的範圍有限定,不是自動化機械就是智慧機械,一定要限定範圍,才能真正達到促進產業智慧生產、產業升級的目的,經濟部還在評估中。

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在民國99年廢止後,設備投資抵減租稅優惠就已經落日,若智慧機械投資抵減修法通過,將是十幾年來企業購置設備再度享有租稅優惠;但此次是限定智慧機械設備,不是所有的設備。

投資抵減租稅優惠大分兩部分,一種是購置設備的抵減,一種是研究發展支出的抵減。在促產條例時代,兩者都有,例如購置防治汙染設備的支出,可抵減營所稅,但到了產創條例時代,要歸零思考租稅優惠,購置設備的抵減已取消,只剩研發抵減。

其他推薦文章

公私協力 攜手共創智慧未來城
新聞公私協力 攜手共創智慧未來城
2024《智慧城市展》於3月19日起至22日於南港展覽館2館盛大展開,本年度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以「共創未來城」為主題,邀請20家新創企業共同展示智慧治理、智慧照護與綠能永續三大領域新創解方,期政府... ......繼續閱讀
2024.04.01
【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4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新聞【新創資源即時包】 113年4月全國創業資源資訊一次瀏覽
#2024年4月即將截止2024/04/02|■第12屆台灣雲谷雲豹育成企業出題徵案說明會 2024/04/03|■113年第2次新創產品及服務採購(地方政府補助)2024/04/07|■2... ......繼續閱讀
2024.04.08
通過「亞洲‧矽谷3.0推動方案」報告 陳揆:加速臺灣產業數位及淨零雙軸轉型 擴大臺灣國際布局
新聞通過「亞洲‧矽谷3.0推動方案」報告 陳揆:加速臺灣產業數位及淨零雙軸轉型 擴大臺灣國際布局
行政院長陳建仁 2月2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家發展委員會「亞洲‧矽谷3.0推動方案」報告後表示,亞矽3.0推動方案將聚焦AI、5G、衛星聯網等技術,加速臺灣產業數位及淨零的雙軸轉型,並規劃提出突破性作法... ......繼續閱讀
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