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5年內 半數大學生需修過程式設計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5年內 半數大學生需修過程式設計主要照片

美國很多上市公司主管是來自以色列的猶太人,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調查發現,其共通特點是高中都修過程式設計,進大學後不論讀什麼學系,都很容易在數位時代新創公司找到生機。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引述IEEE的調查指出,早在20年前,AI人工智慧還沒全面發展時,以色列就把程式設計列高中必修科目,培育出來的人才,不只在以色列,也在美國開花結果。

看準程式設計是AI時代必備能力,姚立德指出,教育部不但在十二年國新課綱中增列科技領域,將程式設計等資訊科技列國、高中必修課程,更在高教深耕計畫單獨列一指標,要求大學不分學系,五年內至少半數學生畢業前修過程式設計,為人工智慧做準備。

當過台北科大校長的姚立德也是電機系教授。他說,未來10到15年內,大量、重複性的工作,都可能慢慢被AI取代,但需創意、提供個人性與技術性服務的工作仍會留存,例如設計師、研發工程師、美容師、水電冷氣工等。若各科系學生都有程式設計能力及AI基本素養,就能找到創新創業機會。

不過,不同領域的學生,要學的程式設計內容也不同,姚立德說,教育部責成資科司規畫不同科系要教什麼,並請有經驗的學校提出「AI課程地圖」,希望大學部每年培養1500名AI人才。

明年起國、高中生要逐年實施新的資訊科技課,外界憂心師資不足,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說,目前高中資訊科技已是必修,師資不成問題;國中是新領域,師資質量「需要努力」。教育部兩年前開辦現有資訊教師增能學分班,及加修資訊的第二專長學分班,也引進資訊界業師,新課綱上路第一年師資應足夠。

至於偏鄉科技師資不足,邱乾國表示,除了讓36班以下的國中增加一到兩名的老師編制,各校也可透過「合聘」巡迴教師或訪問教師補充人力。

台灣中學教育長期升學掛帥,不少高中因為升學不考資訊課,將課程「借課」改上英文、數學等升學考科。邱乾國說,教育部將要求各縣市教育局,把資訊科技課列為正常教學訪視重點項目;大學招聯會也決議,自111學年度起,大學繁星推薦可採計生活及資訊科技學業成績,列為分發比序項目,將有助學校重視資訊課。

新課綱審查進度延宕,恐影響教科書編書時間與品質。邱乾國說,將讓教科書編審更有彈性,例如書商可分冊、分時送審,不必全部編完才送審。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其他推薦文章

經濟部率領新創參加CES展 起而行及科飛傳出捷報
新聞經濟部率領新創參加CES展 起而行及科飛傳出捷報
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4將於1月9日至12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由經濟部所帶領的14家新創團隊,產品範圍涵蓋電動車充電樁、電動車固態電池技術、智慧電動巴士整合系統、航太複合材料、半導體材... ......繼續閱讀
2024.02.02
「113年度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新創解題輔導獎勵」作業申請須知公告
新聞「113年度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新創解題輔導獎勵」作業申請須知公告
依「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第3條第5款及「經濟部推動產業及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辦法」,推動「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新創解題輔導獎勵作業」,透過輔導與獎勵帶動中小企業攜手新創外部創新,... ......繼續閱讀
2024.03.08
新創三箭再出擊 創業家任意通即日啟動!
新聞新創三箭再出擊 創業家任意通即日啟動!
臺北市政府昨(3/27)日舉辦創業新政記者會,由市長蔣萬安宣布正式啟動「創業家任意通」計畫,北市府透過與福岡、馬尼拉等城市的官方或第三方組織共組「城市新創夥伴」吸引國際優秀人才來台北,並開辦「創業家護... ......繼續閱讀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