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借鏡日本 國發會推「地方創生」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借鏡日本 國發會推「地方創生」主要照片

為了解決人口結構高齡化、城鄉發展落差不均等問題,國發會建議行政院參考日本經驗,由行政院長召集成立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全面推動「地方創生」。

「地方創生」源於日本,是安倍政權在2014年9月內閣改組後提出的政策,又稱為「在地安倍經濟學」。由於過去政策無法有效解決出生率下降造成的人口減少危機、人口往東京單點集中等長期問題,加上以「脫離通貨緊縮」為目標的安倍三箭效果不如預期,因此希望提高財政支出的力道與準度,藉此刺激、活化地方經濟活動。

有鑑於此,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請國發會參酌日本政策及體制,盤點政府相關計畫,並在行政院年終記者會宣示,政府將在「均衡台灣」方面積極推動地方創生政策。

國發會指出,目前正積極參考日本地方創生政策及推動體制,盤點政府相關計畫資源,研擬我國「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草案)」政策推動方向,於4月19日委員會議提出報告。

經過初步盤點,目前中央部會有多項計畫與地方創生相關,例如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農委會「農村再生第二期實施計畫」、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文化部「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發展計畫」、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管理與推動計畫」、「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轉型輔導計畫(SBTR)」、內政部「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客委會「客家浪漫台三線計畫」等,國發會將加以整合,檢討調整相關計畫,符合地方創生精神及策略,結合產官學研社共同推動,將更能有效落實地方創生。

國發會表示,參與委員會議的各部會首長均認同推動地方創生的重要性,並且表達將全力配合。其中,各單位代表也提出許多建言,包括地方創生應優先創造地方資產價值與利潤,發展產業、提供就業機會,並從「市場」、「數位」與「人才」方面著手,建立永續模式。

在推動組織方面,為加大地方創生推動力道,政府可考量效仿日本設置專責單位或法人,鼓勵地方設置類似「城鎮股份有限公司」社會企業,結合地方金融體系共同推動。為避免資源重置,須就現有公務預算及前瞻計畫經費資源加以整合,以及研議相關稅制配合的可能性。

國發會將於今年選定一處縣市及一處鄉鎮市區進行「地方創生計畫」示範規劃,研擬我相關計畫作業指引,並規劃建置地方經濟社會分析資料庫,以協助各級地方政府研擬及推動地方創生行動計畫,預定自明年起,分階段協助各級地方政府推動地方創生計畫。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其他推薦文章

新創週報 2024 #8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8
 創新趨勢 ★以植物取代動物皮革,推動永續設計新風潮為實踐友善動物與環境的生活態度,過去以回收寶特瓶再生皮革和環保超纖皮革為主要面料的澳門品牌O.N.E,轉型純素皮革設計,2022... ......繼續閱讀
2024.04.19
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加碼最高50萬元 歡迎企業店家盡早申請
新聞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加碼最高50萬元 歡迎企業店家盡早申請
因應2050年淨零轉型目標,商業部門87%碳排放來自於電力使用,使用節能設備可有效降低商業部門碳排放量,經濟部今(2024)年續提供10億元補助商業服務業汰換節能設備,並擴大補助品項範疇,鼓勵企業店家... ......繼續閱讀
2024.03.14
經濟部率領新創參加CES展 起而行及科飛傳出捷報
新聞經濟部率領新創參加CES展 起而行及科飛傳出捷報
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4將於1月9日至12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由經濟部所帶領的14家新創團隊,產品範圍涵蓋電動車充電樁、電動車固態電池技術、智慧電動巴士整合系統、航太複合材料、半導體材... ......繼續閱讀
202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