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金融監理沙盒 預計4月開放申請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金融監理沙盒 預計4月開放申請主要照片

總統1月31日公布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金管會預計4月底公布子法並受理申請,最快下半年就會出現進入沙盒實驗首例,大陸新創業者也可申請,金管會預估第一年可有十件申請案,純網銀能否進入受關注。

備受期待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金融監理沙盒條例)終於在1月31日經總統公布,依條例規定,施行日期將由行政院定之,金管會規劃最遲在三個月內完成子法後實施,預計4月底可正式上路。

屆時有興趣的國內外業者、個人,都可以向金管會提出申請,申請對象沒有限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受訪時更明白表示,大陸新創業者也可以來申請。

根據1月31日公布的金融監理沙盒條例,主管機關應在受理申請案件後60天內,完成審查並作成能否進入沙盒實驗的准駁,獲准者也必須在拿到獲准通知日起三個月內,開始進入沙盒做創新實驗。因此,最快下半年,國內就會出進入監理沙盒實驗的第一例。

近來向金管會探詢的業者類型相當多,近日市場也傳出社群通訊軟體LINE有意來台發展純網路銀行,監理沙盒啟動後,有意經營純網銀業務者能不能先進入沙盒做實驗,引發不同意見論戰。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表示,純網銀涉及銀行執照的發給,如何開放,金管會將派人到日、韓考察後再作決定。在金管會研究結果尚未出來前,若有業者先申請到沙盒實驗看看,金管會准還是不准?官員表示,等提出商業模式後再來看看。

根據金融監理沙盒條例,對於申請進入沙盒實驗的業務,沒有明文排除那些項目,但吸收存款是銀行的核心業務,是否合適進入沙盒,也有官員持保留態度。

為執行監理沙盒條例,金管會規劃將現有的金融科技辦公室,擴編為「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顧立雄親自擔任中心主任,金管會綜規處長林志吉擔任執行秘書,金融創新中心未來將負責受理申請案件。

金管會金融科技辦公室
連絡窗口:02-8968-0707 、02-8968-0047
e-mail:fintech@fsc.gov.tw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其他推薦文章

新創週報 2024 #6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6
 創新趨勢 ★德國聯邦經濟暨氣候保護部(BMWK)支援土耳其的氣候科技融資德國政府已將土耳其視為重要的國際氣候政策夥伴,且提供2.2億歐元的融資援助,為倡議國際氣候計畫的金融貸款與... ......繼續閱讀
2024.03.01
經濟部預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草案 持續推動「加薪、增僱」租稅優惠
新聞經濟部預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草案 持續推動「加薪、增僱」租稅優惠
由於中小企業發展條例35條、35條之1、36條之2等條文將於113年5月19日落日,因此經濟部推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持續透過租稅優惠,鼓勵中小企業為員工加薪,以及增僱員工。修法包括三大方向:相關租... ......繼續閱讀
2024.03.06
新創週報 2024 #5
新聞新創週報 2024 #5
 創新趨勢 ★創新包裝設計,實現零塑膠汙染為了解決塑膠製品所帶來之嚴重環境問題,英國倫敦一家B型企業Notpla則研發由海藻製成的「Ooho」非塑膠包材,可以直接在家中堆肥,並在4... ......繼續閱讀
202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