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政院挺新創 強打「國際鏈結」

發佈日期:2021.04.21
創業觀點-政院挺新創 強打「國際鏈結」主要照片

政府多元挺新創,「國際鏈結」將是今年重點突破項目,預計引入至少一家國際加速器來台設點,也將帶領新創團隊赴美尋求合作機會,2018年力拚獲得投資金額累計達8,000萬美元。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日前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直指扶植新創,將成為推動台灣產業轉型的機會,其中一項重要策略便是「國際鏈結」,相關部會與機關正全力推動,並由行政院召開會議,滾動檢討計畫執行成效。

目前訂下的目標,包含預計引入至少一家國際加速器來台設點、每年培育100隊國家級新創團隊且半數來自海外;亞洲.矽谷底下的建置矽谷創新創業平台計畫,更訂下2018年新創團隊獲投資金額累計達8,000萬美元的目標,且亞矽執行中心也與貿協合作,今年將帶領新創團隊赴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四國參與國際展。

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表示,現在是知識經濟時代,新創事業想要成功成為獨角獸,或被大企業併購,勢必要打開知名度,台灣市場規模有限,與國際資金、市場、人才接軌,才有更多機會,也因此,國際鏈結是必須走的道路。

邱俊榮也指出,各國長處、文化背景與優勢不同,會培養出不同專長人才,要完成優異的創新發明,需要國際互補的經驗模式;因此政府在新創政策方向,強化國際鏈結是一大重點。

亞矽執行中心行政長黃瓊雅表示,亞矽與貿協合作,今年將展開四波國際參展行動,3月將帶領四個新創團隊以「智慧車站」為主題,赴新加坡參加物聯網國際展,希望能讓國際看到台灣新創事業的能量。

申請國發基金 有條件放寬


為鼓勵新創事業與國際鏈結,國發基金管理會去年底修正通過創業投資事業審查及管理要點,即日起,創投基金申請國發基金投資時,時若符合募集國外資金、投資我國新創企業或幫國內新創企業鏈結國際等三大要件其一,便不再受投資金額與比率限制。

國發基金副執行秘書蘇來守說明,過去創投基金申請投資,會受到申請國發基金投資比率不得超過30%、或投資金額不超過10億元的限制;國內創投基金規模多在10億元以下,多會受到投資比率不得超過30%的限制,最多申請到3億元注資。

由於政府政策方向確定扶植新創、接軌國際,蘇來守表示,要點修正後,如果創投基金申請時符合三大要件,要募集國外資金、投資我國新創企業或是幫國內新創企業鏈結國際,三者具備其一,便不受投資金額與比率限制,直接由國發基金管理會審查。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其他推薦文章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3月活動快訊
新聞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3月活動快訊
關於我們 ┃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Taiwan Startup Hub是臺灣第一個水平式(HUB)整合政府創業資源計畫資訊為主,快速普及至全國,... ......繼續閱讀
2024.03.05
如何找到最佳的共創夥伴?新創企業與企業合作的兩大關鍵
新聞如何找到最佳的共創夥伴?新創企業與企業合作的兩大關鍵
在筆者創業的過程聽過許多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也許你曾聽過,有些人是富二代,他們在家裡的基礎上,受到父母的福澤,所以可以創造出大規模的事業版圖;他們之所以能獲得投資,是因為他們有父母的背景和資源,只要拿到... ......繼續閱讀
2024.02.02
再加碼10億!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2/1起線上申請
新聞再加碼10億!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2/1起線上申請
因應2050年淨零轉型,經濟部今(2024)年續提供10億元補助商業服務業汰換節能設備,並擴大補助品項範疇,鼓勵企業店家全面汰換老舊燈具、空調、電冰箱、冷凍櫃、瓦斯爐及熱水器等,凡是符合資格的業者可於... ......繼續閱讀
202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