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新聞創業,是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還是做自己該做的事?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創業,是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還是做自己該做的事?主要照片

我的答案是,創業的大部份時間,是要做自己該做的事,而你該喜歡上這樣的選擇

許多人創業,原本是因為想做自己喜歡的事,能夠自由支配自己的時間,以及可以定義自己的工作內容。然而,許多人創業當了老闆之後,才發現每天得當校長兼撞鐘,做的大多不是自己喜歡的事;工作時間無限延長,再也沒有假期;而工作內容則是由客戶及市場要求來定義,那有自己說話的空間。

妙哉!創業怎麼不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嗎?

選擇自己喜歡的事作為創業題材固然很好,但多數的時間,我們得做「該做的事」,無論喜歡不喜歡。而往往要成就一件大事或建立一項專業,整個過程的大部份,若不是勞其筋骨的重覆鍛鍊,就是磨人心性的挫折試煉。若心中老想著喜不喜歡,大概就熬不過那一項項試煉,跨不過那一道道坎。

創業家私董會就曾經輔導過一位創業家,他是位程式高手,在學生時代就設計了不少遊戲和網站,畢業之後和朋友合開了一家公司,投入網路社群與電子商務的市場,他定義自己是社會企業,理想是改變世界,要消除產地與消費者之間的中間剝削,讓農民收入提高,讓消費者享受優質平價的產品,而要做到這一點,他努力的經營社群,積極的參與活動,聘用了許多人力一起為這個理想而奮鬥。

然而他很快發現,他開始必須出去跑業務,不再能定下心來寫自己喜歡的程式,而必須把這項工作交給新進的工程師;對於人事管理,他一開始採取放任自由的作法,希望每個人都快快樂樂的工作,期待人人都會自律管理,然而他不久也發現,不是每個人都能自律,他開始必須建立制度,也必須處理不適任的人,包括解僱;對於財務管理,他原本看不懂財報,但為了解公司的損益及營收,他不得不硬著頭皮學習。對於這一切,他很不舒服,因為這不是他喜歡的工作內容。更令他不舒服的是,自營平台所建立的所謂社群影響力,並不能如願轉化成公司具體的營收與利潤,因此他開始接了許多客戶的專案開發,一切的規格都得配合客戶的要求,他得設法說服客戶,但更多的時候他得迎合對方,而非照著自己的想法。他感歎,現在他必須百分之八十做不是自己喜歡做的事,只有百分之二十的時間,可以經營自己理想中的平台。

我跟他說,這就對了,這才是創業的真相。對於創業的題材,我們必定有夢想,但進入實戰,我們只能做該做的事,請把「喜歡」這件事暫時放在一邊!若想要成就一番大事,成就自己的夢想,這個「走上坡路」的過程肯定不輕鬆!如果他只願意做程式設計而不願意學習業務/財務/人事管理等,那麼他不該擔任執行長。若要成就他心中所想建立的平台,那麼他必須離開程式設計師的舒適圈,做好一個執行長必須承擔的責任,他現在要寫的程式,是整個公司的運作機制,是人的作業系統,而他正在寫這個沒有程式。當下,他懂了,也釋然了,他每天所面對的事,依然不是他喜歡的工作,但他明白,這是他必須做的事。

他也明瞭到,就算處在自己不喜歡的事情當中,仍必須做好該做的許許多多小事。等時機到了,功力齊全了,才有機會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有時候,人不是先喜歡才做得好;而是做得好,所以喜歡。所謂的喜不喜歡,其實真正的原因自己拿不拿手。比別人強了,有成就感了,自然也喜歡了

創業家在選擇核心團隊時也須謹慎,教導團隊成員做該做的事,而不是挑自己喜歡做的事,如此才能形成公司的集體戰力,以及形成強大的意志力,只要一個人或一群人決心要做到一件事,老天爺真的會為他開路,各種原本沒有的資源也會不可思議的陸續到位。給他的障礙只是用來磨鍊心性而己,同時變成不利於競爭者的進入門檻

相對的,如果創業家和他的團隊如果抱著可有可無的心態做一件事,或只挑自己喜歡做的事、只想做大事不想做小事、只想談高大上的事而不願做好基本功的事,那麼他們不僅不會採取行動去做該做的事,也不會設法解決該解決的問題。那麼,老天爺也會聽到,配合他的意念給予很多障礙與藉口,如他的願,一切的不成就也都會變得理所當然。

況且,喜好是會變的,隨喜好做事,肯定做不長,習不深。唯有耐得住寂寞,忍得住無趣的反覆做同一件事,經得住細節的折騰要求,做該做的事,當有一天自己喜歡的事到面前來時,我們才有能力緊緊抓住!然後第二天,又得繼續做該做的事了,不管喜不喜歡。


【資料來源:青年創業圓夢網/撰文者:創業資源服務推廣計畫 創業顧問(TXA創業家私董會創辦人)-徐竹先】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青年創業及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臺美首次深科技新創交流 助力雙方科技發展能量
新聞臺美首次深科技新創交流 助力雙方科技發展能量
經濟部攜手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於4月9日起為期2天在南港辦理一系列「臺美深科技新創交流活動」,邀請雙方加速器及新創企業一同參與,分享在... ......繼續閱讀
2024.04.18
公告113年度「推動跨域研發引領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計畫」企業跨域研發補助申請須知
新聞公告113年度「推動跨域研發引領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計畫」企業跨域研發補助申請須知
一、計畫依據:依據行政院核定「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及「經濟部協助產業創新活動補助獎勵及輔導辦法」,推動「跨域研發引領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計畫」,辦理「企業跨域研發補助」,強化中小企業經營韌性及提升... ......繼續閱讀
2024.02.02
通過「亞洲‧矽谷3.0推動方案」報告 陳揆:加速臺灣產業數位及淨零雙軸轉型 擴大臺灣國際布局
新聞通過「亞洲‧矽谷3.0推動方案」報告 陳揆:加速臺灣產業數位及淨零雙軸轉型 擴大臺灣國際布局
行政院長陳建仁 2月2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家發展委員會「亞洲‧矽谷3.0推動方案」報告後表示,亞矽3.0推動方案將聚焦AI、5G、衛星聯網等技術,加速臺灣產業數位及淨零的雙軸轉型,並規劃提出突破性作法... ......繼續閱讀
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