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個人微型創業是否需要開公司

發佈日期:2023.09.26
創業觀點-個人微型創業是否需要開公司主要照片

KOL、網紅、自媒體經營者賺錢的管道非常多元,可能是演講邀約、活動出席、業配費用、分潤費用等等。大家開始有額外收入後,一定也會好奇該開「個人工作室」好,還是開「公司」?開公司又要開「有限公司」還是「股份有限公司」?開公司究竟有什麼好處?

先說結論,無論你現在收入如何,站在法律還有個人品牌發展的長遠規劃上,我都建議直接開公司。但是很多人還是有成本、稅務上的考量,所以我們就先帶大家從稅務角度出發,分析個人收款、開公司和個人工作室的利弊。


開始有演講、活動、業配邀約之後,該用個人名義收款嗎?

如果你是單身上班族,一年薪資在408,000以下,為了說明方便,我們先以單身狗舉例。如果你的正職只是做身體健康的,那麼從個人綜所稅的角度出發,每個人的免稅額度 :「 免稅額 88,000 + 標準扣除額120,000+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 200,000 = 408,000」,表示在40萬8千的額度內,你都還不用繳稅。如果這時候你的KOL之路也才剛起步,希望先試試水溫,那麼可以考慮先以個人名義收款,在稅務規劃和成本方面算是合理的選擇。

以這狀況下我們要考慮的還有兩件事情,一是至少要有20萬元的薪資所得,才能使用二十萬的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另外就是,萬一假設非常幸運,你一下爆紅了,有廠商拿著白花花的銀子來找你合作時,千萬記得把未來可能的稅賦成本考慮進去。或是先敲定合作方式,同時迅速開始設立公司,以便收款時使用公司收款。至於全職KOL什麼時候要開公司?都要全職了,就直接開吧,真心不騙,原因我們後面會講。但是在你的KOL收入一年超過50萬後,其實開公司就是個相對划算的選擇了。稅務上的說明可以詳見下面一段試算,公司所享有的免稅額高於自然人非常多。
 
如果你是黃金上班族,本業的綜合所得稅率已經超過20%;或是本業+業外收入的綜所稅級距將會超過20%,那麼恭喜你,開公司吧。如果本業的綜合所得稅率,開公司在稅務方面的成本有:
1. 統一發票的5%營業稅:這個是一定要付出的成本,頂多看能不能灌在給業主的報價中囉。(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含稅/未稅)。
2. 20%營所稅:有人可能會想,哇咧那不是跟我的20%沒差多少嗎?開公司還要記帳士會計師的報稅成本,這樣還划算嗎?我們從下面三點為大家分析:
我國的個人綜合所得稅率最高到40%,所以如果是高資產或高所得人士,那麼中間還是會有相差最多20%的鉅額差距,因此採取合理且合法的稅務規劃是必要的。
公司的營利事業所得稅計算是原則是「所有收入-所有支出」,甚至營業額3000萬以下的話,會使用「書審」推算你的純益率,進而計算課稅所得額。
如果我們以「其他管理顧問業」為例,年營業額*擴大書審純益率(10%)=課稅所得額,而課稅所得額小於16萬時免稅。那麼回推之後,在你公司的年營業額超過160萬之前,這部份都是免稅的。相反的,如果這160萬沒有放在公司,而是放在個人的個人薪資所得或是勞務報酬所得,那麼在本身業內收入已經超過20%級距的狀態下,會是非常驚人的稅務負擔。
年營業額使用書審計算的課稅所得超過免稅範圍的課稅所得額後,雖然可能會有20%的營所稅,但可以視狀況採行書審或查帳的方式進行,這就看個案規劃囉。而且計算金額也是先以年營業額乘以擴大書審純益率(上例是10%)後再乘以所得稅率20%,差不多可以用年營業額*2%計算稅率,就算加上營業稅5%,怎麼算都比直接放在薪資所得(幾乎直接暴力按照你的級距計算)裡划算阿。

有賺錢除了我們個人自身的努力,也是仰賴國家的良好運作。所以繳稅雖然心疼,但是經過合理規劃後,至少可以降低我們的稅務成本。就算繳納了營業稅、營所稅後,稅後實際所得高於高薪受薪階級的機率還是非常高的。再細緻說下去的話,還有未分配盈餘稅(5%)等等,有進一步興趣的朋友們也歡迎提問。結論就是,如果你的綜所稅率在20%以上,幾乎可以考慮以公司型態進行合理的規劃。

 
該選擇「公司」還是「行號」?

我的結論絕對會是:公司。以下說明三點原因:
1. 行號的營業稅雖然只有1%,但如果你每個月的營收超過20萬,就還是要開立統一發票,如此一來還是需要負擔5%的營業稅,卻無法享受與公司相同的抵減與有限責任。而KOL的收費特性多是需要開立統一發票或收據,因此一個月超過20萬對很多人來說根本輕而易舉,此時當然享受不到行號的營業稅優勢。且行號的收益與個人綜所稅連結,如果你本來的個人所得稅級距就很高的話…那更是沒有節稅效果。
2. 行號的「名稱」只能在各縣市專用,但是公司的名稱是全國性的。如果公司設立登記後,其他縣市的人無法再取相同的名字。但是如果你的「行號」設立在台北市,可能會有新竹市的人用一樣的名字,會造成一般大眾的混淆,對品牌的獨特性和識別性也都會有影響。
3. 如果你有合夥、或是未來找尋投資人的需求,行號是非常不利於合作和籌措資金的。如果合夥設立商號,彼此之間要對其他合夥人的行為負無限連帶清償責任,會產生較難控制的風險。另一方面,以公司而言,現有公司法就出資、股份、分潤等等事項,多有較民法合夥篇有更為完整的規範;且在公司有限責任的保護下,至多以出資額為賠償上限,較能控制風險。
 

該選擇「股份有限公司」還是「有限公司」?

如果你有以下兩個需求,可以考慮直接設立股份有限公司。
1. 與其他夥伴合作共同出資
很簡單,股份有限公司對於出資比例、股份佔比有較彈性的約定,可以讓出較多技術、心力、時間但是可能實際出資較少的人,佔較多比例的股份,加上公司法對於股份有限公司的規定較於詳盡,等於彈性和完整性都優於有限公司。
2. 如果你之後有尋找其他投資人資金,也就是有募資需求的話,那也會建議設立股份有限公司。
因為只要是稍微有經驗的投資人,都知道股份才能相對自由轉讓,出資額的轉讓會受到較多限制。而且股份有限公司可以完整體現你公司的估值,可以讓投資人的出資與持股比例照雙方約定進行。
 
小結

每個人都會有各自不同的適用狀況和稅務規劃,不過適當利用公司組織,不但可以讓你節省更多費用,甚至還可以幫助加速規模化你的事業。這篇比較傾向針對KOL的所得特性進行分析,不過如果以新創事業來說,其實基本概念都是一體適用。有需要更進一步規劃的話,也歡迎留言提問。

【資料來源:新創圓夢網/撰文者:臺灣創業生態系基礎服務整合平台 方道樞 創業顧問】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圖片來源: freepik
 

其他推薦文章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在這個AI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活躍的時代,我們正見證著一場革命的浪潮,我認為可以和工業革命時期蒸汽機的發明相提並論。正如蒸汽機曾經解放了人們從重體力勞動中掙脫出來,AI技術正在把我們從日復一日、乏味無聊... ......繼續閱讀
2024.04.08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