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創業新訊
:::
創業新訊
瀏覽新創圓夢網上的最新訊息報導,包括創業政策、相關新聞與活動報導等。
創業新訊

觀點想創業經營健身房?3分鐘一次看健身房安全、法律風險及責任!

發佈日期:2024.01.08
創業觀點-想創業經營健身房?3分鐘一次看健身房安全、法律風險及責任!主要照片

你創業想經營健身房嗎?生活中經常也會看到健身房過失的新聞,如果想經營健身房,需要背負哪些風險?又有哪些事要注意呢?本文就也來帶你看健身房設備的安全性,並瞭解管理階層的人員需負哪些責任喔!明白經營健身房背後的風險,也才能營運讓人安全、放心的健身空間喔!

健身房必知的設備安全&案例:
那如果你想做健身房創業,建議在健身房的設備方面,也要注重相關的安全及配置,以下就也分享兩個相關的設施失當的案例,讓你可以更明白健身房內安全的重要性。

蒸氣室
■通風量未符合建築技術規則

【設置失當案例】
本案的蒸氣室通風量每小時僅二點六次,不符合建築技術規則第一百零二條規定每小時七點五次之標準,加上未注意鍋爐房與男賓部熱水池區之隔牆與頂版間有一道間隙,在鍋爐燃燒不完全時,一氧化碳即直接逸散至男賓部大眾熱水池區,使消費者因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在熱水池區昏迷死亡。

被告壬○○及其他共同被告癸○○、甲○○、辛○○、丁○○顯然違反應有之注意義務,被告擔任敦南分部之實際負責人已有二年,並非朝夕之事,業據被告坦認在卷,且上開缺失存在已久,被告竟未注意該分部有上開缺失加以改善,是依本案當時情形並無不能注意之情事甚明,被告自難以其當日休假云云卸免其責,被告與其他共同被告四人竟均疏未注意,致被害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淋浴間
■節能空調未裝設接地線
■熱水器未裝設接地線

【設置失當案例】
節能空調及熱水器沒有裝設「接地線」,導致消費者使用該熱水器淋浴時,因空調及熱水器的馬達漏電而觸電,致神經性併心臟休克死亡。

臺灣桃園地方法院刑事判決「查被告係從事空調、電熱水器安裝等工作,為從事業務之人,應對安裝上開設備時若欠缺接地線恐致漏電之情況甚為了解,且當時並無不能注意之情事,因疏未注意即貿然依指示安裝上開設備,致被害人因上開設備漏電導致觸電,其應負過失之責甚明。又被害人確因被告上開過失行為導致觸電死亡,已詳述如前,是被告之過失行為與被害人之死亡間,顯有相當因果關係。」

因此,如果設置有三溫暖或蒸氣室,除了要特別注意設備安全性以外,也要特別注意住宅使用分區限制和遵守消防法規。如果附有「鍋爐、水療、三溫暖、蒸氣浴、烤箱設備」就屬於D1類組「健身服務業」,適用較嚴格的住宅使用分區限制並需進行裝修審查,如果不符合這些行政法規,也都有可能被認為違反應注意義務而有過失。
 

健身房管理層的3大監督義務&重點
在許多健身房有意外發生的案例中,經常會發現經理雖然不在場,但還是被認為有監督義務而被起訴。健身房老闆們可能會想問,該如何符合監督義務的要求?我們從刑法及主管機關查核重點歸納以下重點:

人事管理:於工作規則及僱傭契約中確實要求員工定時巡場、監看錄影機,並需針對未確實執行員工進行管理或內部懲處並留有紀錄。
教練資格:教練需有合法證照或具專業資歷證明,並需視場館大小、開放消費者人數配置適當教練數量。
器材管理:健身器材應保持良好無故障,且應載明各器材使用說明,不當使用警告標語及緊急處理方法等說明。

之前也有一則新聞,是關於「客人臥推70公斤槓鈴壓頸致腦死 4健身房員工遭起訴」據新聞報導,本案消費者開始進行臥推動作後16分鐘,由消費者的友人發現槓鈴壓到消費者頸部,後續進行移除槓鈴及送醫,但還是導致消費者腦死的重傷害結果。」

對任何健身房來說,即便是自行使用器材,沒有上教練課的會員,健身房內的巡場人員也要隨時保持警覺及注意。如果你是店內主管,例如負責現場營運管理、設備維修及人事任務分配、調度之工作等等,那平時就要建立好SOP及各項工作規則,否則就算出事那天你不在現場,也可能會有業務過失責任。

延伸閱讀:
創業加盟什麼最賺錢?加盟、直營和自創品牌怎麼選?一次看優缺點
一人創業可以做什麼?5個低成本小額創業,找到你的商業模式!

【資料來源:新創圓夢網/撰文者:臺灣創業生態系基礎服務整合平台 創業顧問:方道樞律師】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其他推薦文章

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觀點天氣預報抵擋不住暴風雨-創業前該知道的股權分配大小事
關於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及決策機制 網友最關心的問題「明明該粉專創辦人是公司負責人,「也是股東,怎麼可能會被踢出公司?」,這就要從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會」決議事項及方式說[1]。 首... ......繼續閱讀
2024.03.08
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觀點從國際趨勢漫談新加坡推動智財管理揭露作法
無形資產包含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相較於有形資產更難以定價,但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商業環境裡,「無形資產」的投資和所創造的價值已經逐步超越「有形資產」,成為企業維持優勢的關鍵動力。依Ocean ... ......繼續閱讀
2024.02.23
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觀點AI來幫忙,讓新創團隊不加人還能高效運轉!(上)
在這個AI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活躍的時代,我們正見證著一場革命的浪潮,我認為可以和工業革命時期蒸汽機的發明相提並論。正如蒸汽機曾經解放了人們從重體力勞動中掙脫出來,AI技術正在把我們從日復一日、乏味無聊... ......繼續閱讀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