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5/5(四)【01學】社群時代的行銷經營攻略 活動筆記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社群時代的行銷經營攻略】
基地很開心邀請 只要有人社群顧問/陳躍業務總監來擔任此次的社群行銷講座的分享者,讓我們來複習有哪些精采的資訊吧!

【社群行銷的定義是甚麼】
首先社群指的是:「社會上一群人的群體,在當中會因為某些事件而有一些互動或發酵等情況產生。」FB、推特等新興媒體平台的出現,符合社群這個定義,因此才被定義為社群媒體。但在社群媒體被發明之前,社群這個概念就存在了,當品牌或個人的行銷概念與溝通,使用了當時最有利的方式去執行傳銷,就符合所謂的社群行銷了。

講師希望分享給各位的觀點是:「社群行銷不等於社群平台行銷,用社群思維去思考行銷。

2013年發生了一件令所有6~8年級生都感到惋惜的事件,「無名小站」宣布終止服務,講師分享了人類歷史進程上,接收資訊的工具演進圖,短短十五年內因為智慧型手機的出現,人類的生活方式有了巨幅的改變。
接著,講者提出了一道問題,這些在FB、抖音等平台上有用的資訊,或許20年後都可能變成無用的資訊,透過這個討論,帶出了社群行銷應有的三大價值觀。

【社群行銷定義與三大價值觀】
社群行銷不是如何當小編,也不是如何做出好笑的圖片和貼文,而是在急速變動的現代社會中,利用當前的社群媒體以及不斷變化的各類型平台,達成:
1.有效傳遞資訊 →2.改變思維 → 3.最終做到價值交換的一項專業技能。
也因為人類在交換資訊的這個需求永遠都存在,因此上述的步驟缺一不可。

【社群行銷四大主題】
1.社群行銷基礎數據:觸及與互動
※觸及的概念:以FB的定義為例,一個大方向就是你的東西到底有多少人看過,或是看了幾次,也就是你的影響力範圍到底有多廣。
※互動的解釋:看到之後,人們做了什麼?人們一定做了某件事情;假設你觸及了10,000人,有 1,000人點開了你的圖片、或有 1,000人下載你的APP、或有 500人把你的廣告影片看到影片進度 80%的地方、亦或是有 700人點開了你給他的連結,等等以上這些都屬於產生互動的範疇。

現行數據的表現與定義方式百百種,社群平台也百百種,但萬變不離其宗,永遠要關心的就是觸及與互動這兩個字的概念,你的互動永遠都要緊跟你的行銷目標。

※演算法邏輯:可以分成三個指標。
A.庫存:這個內容有機會被你看到,這叫做庫存,意即若對方和你尚未建立聯繫時,儘管對方有開放瀏覽權限,你也不會無意地接收到對方資訊,因為他的資訊不屬於你庫存裡的資料。
B.訊號:這些內容有什麼屬性?(誰發的?與你的關係多近?大眾反應如何?)
C.預測、分數:接著社群媒體會判斷哪個內容對你最有意義?(綜合分析所有的訊號,判斷何者對你最重要),去判斷哪些內容對你最有意義,最後給你一個最終的總分,來決定最後哪些內容要出現在你的牆面上。

有沒有辦法直接控制我們的觸及?有,下廣告就會強制自己進入很多跟你無關之人的庫存,除此之外你就沒有手段可直接影響你觸及的數字了,因為觸及的數字是由FB的演算法來決定的。
看回來互動,你可以去影響你互動率的數字,便是透過將內容優化,內容優化能除了反應當下表現數字提升外,也會根本性地進入到更多人的庫存之中,兩個數字對社群行銷都非常重要,但請將可控因子-互動率的權重拉高一點。


2.社群目標的制定與平台分工

主要分為三個大目標方向:
※曝光/知曉:最知名的例子莫過於UBEREAT,推出轟動的短影音廣告(今晚我想來點),在臺灣尚未流行外送平台的時候,簡單粗暴地透過大量洗腦資訊,讓民眾知道他們來了。
※產生好感:像是故宮小編全聯小編蝦皮購物小編等,看起來完全沒在賣他們的東西,他們的目標在促進大家對於品牌的好感度,將自己定位成主動傳散趨勢與消費者互動的角色。
※產生行動:意即為帶動轉換率,要獲得資訊的觀者做出購買等行為,像是MOMO、PCHOME透過商品八折、周年慶、要買要快、賣場連結等等字眼的大量運用做為貼文元素,並利用廣告等方式來達成他的商業目標。
因此必須先根據行銷目的,選擇你的貼文屬性與策略布局,所以很多業主會因為這些成功案例,自然而然地想要去模仿這些做法,但若無考慮到行銷與品牌目的,這些數據也是沒有任何幫助的。

接著有了目標就能抓出KPI,每個平台都有先天擅長的事情,應根據不同屬性進行不同的行銷策略,而不是同一個素材(此指不依據平台屬性直接套用素材)廣灑各個平台,這並非是一件健康的事情。


3.成效評估的基本心法
了解了每個平台的目標分工後,接著可以執行的動作有以下注意事項:
※記錄平均數據、建立專屬於你的目標並據實檢討:若你的互動率是低到趴在地上沒有起色的話,那請一定要做內容上的調整,如果你今天有五個單元,ABCDE,你發現A永遠是最差E永遠是最好的,此時你應該要選擇把A刪掉,但倘若A是你要溝通的核心,就表示你溝通的方式需要改變,要去檢討為甚麼大家喜歡E而不是喜歡A,並試圖將E的元素放到A裡面。

另外補充,品牌必須要清楚知道這些內容,到底能不能幫助你在自己的行銷藍圖達成真正的目的,如果在你資源有限的狀況下,不一定都得跟上這些內容或潮流。並要記得:

「一則貼文只是1次點狀溝通,品牌或經營社群者要持續在同主軸進行點狀溝通,才能連成線狀溝通,最後在不同社群上散布同樣訊息,讓品牌面貌形成完整的面狀溝通。長期下來,你希望目標客群一想到你的品牌,會聯想到什麼?
這才是要貫串所有社群貼文、甚至所有行銷內容的。」


4.好素材是如何產生的

※你的品牌:意即為你的品牌想溝通什麼?
※你的受眾:可以從時事、關心的活動與消費者內在洞察等面向,抓出你的受眾想看什麼?
※CORE IDEA:兩者交集出的可能性,通常不會一目了然,但勢必會產生出兩者間的交集,一旦你發現了,請死命地抓住它,那將會是你經營時可以使用的黃金內容。
※TIPS:絕對不能只想著「我要說什麼」,更要在乎目標客群「想要聽什麼」,了解自己想講什麼,找到受眾有共鳴的事情(可能是未滿足的需求,也可能是不敢說出口的憤怒),用他們有感的方式和他們對話。


【本次分享結語】
奇觀就像在社群中打了一則數字燦爛的貼文,但也就僅此一瞬,對品牌而言,更應該要創造的是長時間停留的風景,不管天氣如何,它會長時間停留在那邊,試圖讓消費者因為這些作品,自動地對品牌產生印象、產生好奇、產生連結!這是本次課程最後的結語,小編在這分享給大家!


2022/5/5(四)【01學】社群時代的行銷經營攻略

活動分享講者|

陳躍 Yueh Chen 

現任只要有人社群顧問業務總監,曾服務麥當勞、IKEA、星展銀行、TOYOTA、foodpanda、統一企業、全家便利商店、國家兩廳院等品牌客戶,團隊曾獲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 年度傑出獨立代理商 金獎、年度傑出創意團隊 金獎、年度傑出社群經營團隊 (麥當勞) 金獎、DSA 奇點獎 社群與影響者行銷類 類別大獎、最佳社群經營行銷 金獎、4A 創意獎 最佳數位內容文案創意獎 金獎 等多項獎項。

(本文為新創圓夢網、TSH新創基地整理製作,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