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2022-03-11【趨勢學】萬物皆可幣,區塊鏈技術熱門應用—NFT 活動筆記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區塊鏈&NFT講座花絮】

基地很開心邀請洪司丞藝術家擔任TSH新創基地NFT講師,讓我們來複習有哪些課程的重點吧!

#首先先來討論到區塊鏈的基本結構
支持區塊鏈運作的基本設備是電腦中的顯示卡,而區塊鏈的概念就像一個雲端的文件,每一筆資料都會被記錄,大家可以任意新增內容,但不能將資料任意回溯,因此從2008年到現在,沒有一筆資料是錯誤的。
NFT的應用也是建立在區塊鏈技術下的產物,而要踏入NFT或區塊鏈等世界前,請先建構幾大觀念:
◆基礎金融的知識
◆懂得判斷股票、波段等
◆大膽卻謹慎的心態
.
#比特幣與以太坊的差別
這兩個是目前應用最大宗的虛擬貨幣,我們可以將比特幣視為黃金,以太坊則視為石油,比特幣只發行2100萬顆,其功能多做為價值的轉換,且不能作成智能合約,相對來說以太坊的應用則多元許多,因此才以石油的概念來形容。
.
#解剖NFT概念與應用 
NFT(非同質化貨幣)的定義意即相同概念事物下,存在不同等的價值。
同質化的概念可以假想現在錢包有一百塊的話,若對方剛好也有一百塊,在雙方認知一百塊價值是相等的情況下,即使交換也不會影響彼此利益,然而NFT的概念則相反,舉例今天有一場演唱會販售門票,名稱都為「演唱會門票」,但各個位置的價值卻不相同。
.
NFT熱潮之所以被推至新高點,則可以回溯到2021年藝術品拍賣業巨頭佳士得(Christie's)以6934萬6250美元(約新台幣20億元)的天價,拍賣出美國藝術家「Beeple」的數位圖檔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吸引名人與藝術家大舉投入NFT世界。
.
另一點重要的概念是「GAS幣」,由於用戶千方百計想在以太坊區塊鏈上進行交易、執行智能合約或支付數據儲存費用,其運算過程需要消耗網絡資源,此時用戶則要為此支付一定的燃料費。也因為現行交易數量龐大,使得GAS幣波段幅度劇烈(從20-200美金都有),因此今天若想上鏈100美金的創作,則虧損的機率將高於獲利。
.
有時候玩遊戲或做其他種事情,都需要大量的線上交易,為了解決GAS幣的問題因此出現FLOW、幣安等規模較小的鏈,而早在2014年,臺大資工系就有在從事相關研究,目前臺灣的區塊鏈市場已形成一個簡單的產業鏈。
.
#新手小白如何踏入NFT
※Oursong
藝術家推薦可以先從Oursong開始,像是師園鹽酥雞等知名企業也有參與其中,推薦原因之一:介面可設置成繁體中文,雖然它的某些東西並非真實上鏈,但還是有其應用價值。
推薦原因之二:目前GAS幣很低,檯面上的作品交易金額也不高,相當適合小白練習與測試市場接受度。以下將說明上架步驟:
1.上傳基本帳戶資訊,並設定金額,才能進行後續交易行為。
2.點選右上角創造後即可進行上架,目前支援的作品格式包含:MP3、JPG、PNG、MP4、GLV(3D立體專用格式檔)等等,也因此目前上頭的作品相當多元,甚至是販售遊戲中的道具都有。
3.接著則是確認侵權規範內容、創作者認證與發行總量,其中發行總會可先設定10-20張做為測試。
4.最後設定創作金額、創作者分潤與收益拆分,創作價格通常都落在10塊美金上下。
.
#進階進入NFT世界
※MERAMASK
1.確認軟體下載連結、網址,防止下載錯誤的軟體而遭受詐騙,亦可透過「寶博士」等知名YOUTUBER查看安裝程序。
2.接著查看安全合約建立帳戶,並熟記助記詞內的詞語,由於MERAMASK並未設定中心化控管帳戶資訊系統,倘若該資訊一旦遺失,該帳戶內的所有資金等同於付之一炬,敬請妥善保管。
3.建置錢包的原因在於:現行有許多虛擬貨幣的交易所,但透過交易所進行買賣需付出額外的手續費,且無法隨時隨地分配交易配置,對於個人經營的買賣家而言相對便捷。
.
#上傳作品的方式與目的
主要可分為三大類
※完整呈現實體作畫質量與進行數位典藏。
※實體作品輔消使用:許多藝術家會委託畫廊在實體欲打到市場的作品旁擺放數位相框,並以NFT形式呈現,買家購買NFT創作後,就能得到實體的創作,透過此舉鼓勵買家累積消費金額來獲取購買更高規格作品的機會,從而建立起各自的會員制度。
※數位原生作品:如攝影作品、電腦繪圖SRGB、廣色域等則可以直接上傳。
.
#淺談元宇宙概念
運用區塊鏈的概念,將虛擬世界切割成好幾個領地,這些領地都存在一個土地權狀,你擁有一格格子即擁有一個土地權狀。
而每一筆資料、紀錄、所有產品都會在去中心化鏈上,且擁有某項物品等同於實際擁有,意即資料不會任意地被中心化管理公司拿走(中心化管理:舉例來說「無名小站」當初的狀況,當公司無法經營時,用戶的資料也會隨之消失)。
.
目前全球有四大元宇宙龍頭:
※DECENTRALAND:基於以太坊區塊鏈的分散式3D虛擬實境平台。
※THE SANDBOX:由遊戲工作室Pixowl開發並於2012年5月15日發布的用於手機和Microsoft Windows的沙盒遊戲,SAND幣其應用範疇與建置現已相當完整,使得目前市值逐年走高。
※CRYPTOVOXELS:一個完全開放的免費沙盒遊戲,玩家沒有任何目標任務,可以在遊戲裡從心所欲為所欲為,有趣的是透過手機也能參與其中。
※SOMNIUM SPACE:由美國一家從事VR相關的公司開發,其設備與建置需要玩家配備高規格的設備,才能完整享受其元宇宙服務。
.
#進階補充
OPENSEA是一個非同質化代幣在線交易市場。適合有一定價格的創作加入,如上百萬的藝術品,諸如BAYC。
但也因為真品、假品充斥,很容易買到假貨,因此才不建議新手一頭栽入,加上現在是無政府狀態,交易流程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且介面目前都是英文版,熟悉介面操作也需要花費一定時間成本。
初期有設置新手友善功能,可以讓新手玩家預先免費上鏈,但並非正式上鏈,當買方正式購買創作品後,該預先上鏈的作品才會被鑄造出來,此時的GAS幣就會轉嫁由買方付出。
.
分享最後,藝術家有提到目前NFT雖處於熊市的狀態(意指市場處於持續下行軌道時,且交易者對於市場反彈並不寄予樂觀希望的意思。)隨著技術的不斷突破,NFT的未來應用與發展潛力會走到甚麼境界仍是可以期待的。


3/11【趨勢學】萬物皆可幣,區塊鏈技術熱門應用—NFT
活動分享講者|
洪司丞,IOYOI / 藝術家
專注於體素和繪畫的結合,加入虛擬世界的元素,讓NFT有更多的可能性。他經歷了不同的藝術風格和教育體系,讓他從一個藝術家的角度,試圖在不同的學術環境下吸收不同的繪畫風格和理念。IOYOI從個人經驗的角度出發,思考區塊鏈藝術的發展和演變過程。目前是The Sandbox創作者基金的成員,Binance Creator的100位藝術家之一。

(本文為新創圓夢網、TSH新創基地整理製作,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