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2022-02-23【01學】政府創業資源大補帖 活動筆記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02

TSH新創基地很開心邀請以樂智庫/以諾顧問擔任執行長 邵文正Vincent 擔任基地今年度第一堂課程講師,讓我們來複習有哪些課程的重點吧!

※申請政府資源的思維
臺灣目前擁有政府各項資源,內容資訊相當多元,但對於剛起步的創業夥伴來說,反倒成了一種盲點,因此Vincent首先與大家分享申請政府資源的重要觀念,第一步要想自己創業的目的、所擁有與缺乏的各項資源(意即對於自身現況的盤點),並根據政府推出各項創業計畫的目的掌握政策方向,便能獲取理想的政府資源。

 

※一張受用無窮的藏寶圖
接著Vincent將政府資源以功能分類(服務、資金)、創業四階段:1.創業啟蒙2.創業團隊3.新創事業4.卓越成長,製作出2X4的「政府創業資源總覽表」,透過此表,夥伴們能根據自身的狀況了解現下所能運用的資源,現場每個人緊握著手上這份資料勤作筆記,就怕一個分神忽略了Vincent分享的重要資訊!

 

※常見的培力課程網站
許多創業夥伴們常問,有哪些管道可取得創業課程資訊?小編根據Vincent的解說,整理給大家:
A.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上百堂線上課程資源,相對適合較無時間參與實體課程的夥伴,亦是取得創業貸款課程時數或自我進修的好去處。
B.新創基地:課務小編每月會根據創業基礎知能、進階商用實務技巧、創業交流與最新趨勢等類別開設創業課程,報名主要透過活動通(ACUUPASS)進行,亦會開放部分名額讓現場民眾進場聆聽。
C.微型創業鳳凰:針對創業貸款等特定主題開設密集課程,並根據臺灣各區釋出多項課程,然而授課時間較為緊湊,報名時審慎思考,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D.女性創業飛雁計畫:持續針對不同需求之女性創業者,規劃客製化及整合性服務措施,提供課程、輔導、商機媒合、資源連結,持續推動女性創業育成相關措施。
E.文策學院:針對文化內容產業人才需求的職能,開設通識基礎型、產業進階型課程。舉凡:公司經營的財稅會計、智財權法律等、文化內容各領域的專業經紀人培訓等。
F.農民學院:結合研究、教育、推廣資源,運用農委會各試驗改良場所之在地及專業優勢,建立完整的農業訓練制度,培育優質農業人才,提升農業競爭力。
G.地方創生:目前設有北中南東四區輔導中心,根據各區需求,分別邀請地方創生團隊、專家學者,開設地方創生相關講座與活動。


※如何選擇政府創業資金
政府創業資金可分為補助、貸款、投資等分類,哪一種最適合自己呢?Vincent根據這三類,整理了簡易的表格,包括會計項目、設立目的、申請時機等(各位可以點擊圖片了解),其中資金用途可分為:
A.創業貸款:常見申請項目像是:啟動金、營運週轉金 
(購買原物料、行銷費用…)、購買設備、購買廠房等。
B.投資:企業營運之需求。
C.補助款:
.定額制 (獎勵金):大多不限
.比例制:項目相對多元,但補助款申請限制亦相對繁瑣,ex 限定>用途、科目流用、比例上限…
>專職研發/營運人員人事費
>消耗性器材及原材料費
>設備之使用費及維護費
>委託研發及技術、專利引進、授權費用
>差旅費(部份計畫)
>行銷費用(部份計畫)

課程結束後,有學員與小編分享回去後將開始努力發想創業點子,並帶著自己的夥伴來基地上課,更有學員與小編分享,大學時因聽到Vincent的演講便決心創業的故事。非常開心因為課程讓學員們對創業有了想像與動力,讓人相當期待學員們未來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