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新創共筆】耳朵經濟:以聲音串接整個世界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耳朵經濟:以聲音串接整個世界】


時間地點:2021/11/19 14:00~16:00 @新創基地分享
主講人: 鬼島之音創辦人吳怡慈Emily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致力於協助「從0到1階段」新創團隊或企業,透過鏈結中央部會、地方縣市政府計畫、民間社群等,將資源整合融入在主題式諮詢、創業活動中,透過多元資源調整新創業者事業體質,引導具備潛力的新創業者申請新創基地、林口新創園、新創事業獎等政府資源,擴大創業者資源接觸面,打造「創業第一站」友善場域。

  11月19日當日,新創基地特別邀請到鬼島之音創辦人吳怡慈Emily,帶領現場學員認識耳朵經濟,本次講座除了分享「鬼島之音是做什麼」,也與與會學員們聊聊「IP產業的原創內容」及「在聲音產業創業的心態與準備」等三大方向。以下為新創圓夢網特派小編整理的講座紀錄。

鬼島之音是做什麼的?

  鬼島之音於2019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正式上線第一檔節目,至今已有9個節目,議題涵蓋平權、教台語、環境永續發展、政治…等面向。鬼島之音的第一個節目是「 Waste Not Why Not」,帶聽眾用不同視角深入探討環境永續發展的議題,Emily說:「臺灣在環保這方面做的很好,但我們沒有刻意強調臺灣的好,而是強調我們是世界公民,分享我們的經驗。」,這個節目在美國反應也很不錯。此外,鬼島之音為幫助年輕人探索志趣與職涯,推出實習生計畫,讓實習生可從做中學、現學現賣,將他們的構想成真,完成一集 Podcast。

聲音產業的聽眾行為觀察

  全球聲音產業正蓬勃發展,2019年開始有不少人注意到聲音產業,從廣播電台到Podcast,2020年Podcast和有聲書的收入高於電台。根據天下雜誌《2021聽經濟大調查》,逾4成聽眾因 Podcast 介紹而主動搜尋相關產品、近7成比例的臺灣聽眾未來願意因Podcast節目或其廣告來付費。

  Podcast的完聽率遠勝於YouTube,Emily認為可能是早期進入者普遍對於Podcast較有興趣,所以完聽率很高。不過對於廣告商而言,更重要的是聽眾的輪廓。根據前面提到的天下雜誌調查,可發現臺灣的Podcast 核心聽眾普遍為高學歷,收入略高於全體平均,通常都是運用生活零碎的時間收聽,故節目通常平均時長約36分鐘;Emily指出在北美地區同樣大多是高等教育者,不過北美通勤時間比較長,聽眾通常會在通勤時間收聽,因此北美可以做比較長的節目.甚至有節目是3小時以上的長度。除此之外Podcast的聽眾也擁有較高的黏著度,有70%聽眾會推薦喜歡的節目給朋友。

Podcast節目策畫方向

  耳朵經濟產業包含平台、節目創作者、廣告商。鬼島之音的服務內容主要是製作節目與內容創作,因此執行的業務重點以找節目主持人及預測趨勢選題為主。

  Emily分享鬼島之音在策畫節目前,並不會拘泥於先有主持人還是先有議題,這兩種方式皆可,重要的是評估主持人是否合宜,不過這需要一定的經驗與事前調查。
在選題預測心法的部分,Emily分享她主要是平常要多觀察時事新聞,範圍不拘於政治、體育、娛樂、文化等方向,挑選出真正具有熱度的話題,例如引發的輿論達一週以上,這樣可強化新聞預測的能力。

在聲音產業創業的三個心態

1.Tell everyone.

  書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說: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當時有朋友和Emily建議應該要先做出一個MVP(最小可行性產品),讓大家知道她要做這件事,因此Emily便做了一個網站Waste Not Why Not,只在網頁上寫了「coming soon…」,透過初期的市場驗證,來了解目標觀眾的需求,這個作法也有許多新創會採用。

2.Do it yourself.

  創立初期,鬼島之音還沒有錄音室,於是Emily就先利用家裡的書房當作錄音室,「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書房有很多書,因此收音效果還不錯。」Emily笑說。她們也嘗試在閒置房間運用兩組衣架與窗簾架出一個錄音室,Emily用這個自製錄音室的經驗勉勵有心用簡單的方式也能錄製到很好的聲音,若因為資源有限就止步不前,也不會有現在的鬼島之音。

3.Try everything.

  不要墨守成規,每個方案都要去嘗試,跳出框架去嘗試,才知道是否可行,也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在聲音產業創業的準備

  Emily認為創業之初若能有志同道合的夥伴,儘管創業之路十分艱辛,也因為有共同目標的夥伴,才更容易堅持下去。而她就找到一位曾在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實習過的剪接師成為鬼島之音的夥伴,來一起為夢想努力。不過她也提醒創業者,若是尋找共同創辦人之類的角色,在合夥關係建立時,應該要找法律顧問來確保創業夥伴彼此間的權利與義務。

  接著要找到足夠的經費及打造能做事的環境,開始做之後,別忘了要把做的不錯的經驗當作示範,才能讓下一次做得更好。 

  臺灣人其實很怕失敗也不容易允許自己失敗,但Emily提醒做每件事情都有可能會失敗,害怕失敗的心態一定要調整,或許2年後鬼島之音可能不再經營,創辦人Emily也不認為這就是失敗,失敗是成功之母,透過每次的失敗都能學到寶貴的經驗,只要記得檢視缺失,調整改變它,失敗就是可以接受的。最後,Emily祝福所有人:「告訴世界你要什麼、擁有開放的心態、保持好奇心、練習預測未來,確保合作的人要夠專業,祝福你在聲音產業也能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本文為新創圓夢網整理製作,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