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知識庫】你吃的肉不是肉!?來自實驗室的炸雞與牛排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創業知識庫】

你吃的肉不是肉!?來自實驗室的炸雞與牛排

撰文者:臺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三所林佳靜副所長


從畜牧、屠宰到肉品供應等相關產業對土地、水和資源的消耗、碳排放量引起關注的同時,全球人口即將在2050年達到90億,肉品需求只升不降。因此,有一群新創業者專注在「潔淨肉(Clean meat)」的研發創新,嘗試解決糧食危機並友善環境。麥肯錫也指出,如果消費者接受這些替代性產品,到2030年人造肉市場將達到250億美元。PitchBook觀察全球投資趨勢發現,隨著議題持續延燒與技術日漸成熟,近來潔淨肉相關科技新創成了風險投資者的關心的標的之一,2021年第三季前已有9.8億美元投資規模,年成長224%。

【潔淨肉是一種細胞科技的應用】

潔淨肉是由動物細胞培養出來的肉,而不是宰殺動物所取得的肉,因此也稱為培植肉(cultured meats)。簡單來講,潔淨肉是細胞科技應用的一種,以細胞培養、生長因子等科技,培養並製造出替代性肉品。

【潔淨肉新創企業】

★美國Eat Just生產完全由植物和動物細胞製成的蛋製品,最新募資活動是在2021年的5月,獲得1.7億美元的投資。

★以色列新創Aleph Farms使用3D組織形成技術製造肉類產品,該技術結合了細胞和組織,無需屠宰動物即可生產乾淨、健康的牛肉。2021年7月在B輪募資中獲得1.05億美元的資金。

★美國UPSIDE Foods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個細胞培養的肉丸、雞肉和鴨肉,目前他們正在研究其他肉類,如炸雞和雞胸肉產品,2020年底獲准在新加坡銷售其產品。

★新加坡TurtleTree Labs是首間生產細胞培植奶的公司,未來將專注研發優質、可大量生產的生長因子,往潔淨肉領域前進。

★韓國新創DaNAgreen開發出可幫助科學家以3D方式培養細胞的技術,這家新創預計在2021~2022年間進入新加坡市場。

【近期活躍的投資人】

Unovis Asset Management 成立於2015年,積極投資食品技術和細胞農業領域。最近的投資包括舊金山的Nobell Foods 和奧斯汀的Wicked Healthy。

CPT Capital 成立於2017年,最近對Aleph Farms以及新加坡的TurtleTree Labs都有投資。

Blue Horizon Ventures剛完成一檔規模1.83億歐元的基金,吸引100多名投資人,募資規模超越原先設定的1億歐元目標,該基金將投資從事蛋白質生產、智慧包裝等相關新創企業。

【科普小教室:技術到位,國際食安標準規範尚未準備好】

儘管Eat Just、Aleph Farms等新創的技術已經準備好進入量產階段,也早早規劃好產品上市的時間,但仍有許多法規面的困難需要克服,因為國際食安標準規範尚未完善。以美國來說,2019年相關主管機關同意由FDA監管細胞庫、食品安全檢驗局(FSIS)把關食品加工、標示與包裝,但後續的進展不大,因此,就算Aleph Farms早已準備好推出細胞培養的肋眼牛排產品,卻還未等到美國政府批准銷售。

■2020年12月,新加坡批准美國Eat Just在其國內市場販售「GOOD Meat」品牌的潔淨雞塊,新加坡因此成為全球第一個准許潔淨肉商業銷售的國家。

【科普小教室:潔淨肉? 植物肉?】

■植物肉(國內也常稱素肉)的製造材料是大豆或麩質等植物蛋白質,用機械方法生產出來的替代性蛋白質,不含動物成份,與利用動物細胞培養的潔淨肉是完全不同的「人造肉」。

■國內肉品龍頭企業大成在2020年成立新公司「新食成」生產銷售植物肉,鎖定的就是1年高達600億元的新蔬食市場。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https://startup.sme.gov.tw/home/modules/infopack/index.php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點此下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