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知識庫】區塊鏈最火紅應用-NFT風生水起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創業知識庫】

區塊鏈最火紅應用-NFT風生水起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三所林佳靜副所長

2021年3月,藝術家Beeple的作品以NFT形式在佳士得拍賣會上拍出6,934萬美元,以各種紀錄震驚藝術圈之餘(在世藝術家作品中售價第三高、佳士得首次拍賣NFT、接受加密貨幣支付),也幾乎是為即將來臨的NFT狂熱之夏揭開序幕。

Google Trend顯示,2020年「NFT」幾乎沒有出現在臺灣民眾的搜尋中,直到Beeple 在佳士得的驚人之舉後,國內NFT的相關話題持續延燒。歌手周興哲2021年4月賣出他的第一個「NFT音樂創作」、2021年8月臺灣國寶級藝術家朱銘的「太極拱門」與「廣達號」上架NFT交易平台,兩週內銷售一空。近期,黃明志在NFT的交易平台上限量發行100首的〈玻璃心〉,在短短三小時完售,讓他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獲利超過84萬美元!

【創投也瘋狂,2021Q3被稱為NFT之夏】

■區塊鏈2021年最火熱的應用領域,非NFT莫屬。根據CBINSIGHT,2021年截至第三季,NFT相關新創已獲投超過20億美金,相比2020年全年的3,000萬美金,成長率已無法形容獲投規模的增加幅度!

■回顧2019年,當時創投僅參與一件破億投資案,2021年創投態度180度轉變,大大展現對加密貨幣的興趣,像是Andreessen Horopwitz 就參與了超過 25件的投資案,Tiger Global Management也投了14件;眾多的投資案中,總計39件超過1億美金,其中有14 件是創投領投的案子。

■資本市場之外,NFT本身的交易額在2021年夏天來到最高峰,8月單週累積交易額10億美元,相對年初僅2,300萬美元的水準,市場狂熱的程度讓NFT之夏(NFT Summer)一說由此而生。

【NFT(Non-Fungibility token)為數位資產「驗明正身」!】

■NFT中文為「非同質化代幣」,不同於過往的各種加密貨幣,每一顆NFT有唯一的ID,無法相互替代、交易時無法被切割成更小的單位

■這兩個特性讓NFT就像數位資產的身分證,每一顆NFT上會記錄鑄造者(創作者)身分、鑄造時間、交易歷史等數據,只要確認原創作者的專屬簽章就可以「驗明正身」。

■原創作者可以將其數位歌曲、數位畫作、影像、遊戲等以NFT的形式發行,上架交易;NFT買賣的是擁有權,原創作者保有著作權

【NFT讓價值回到創作、內容本身,音樂產業看到新希望】

過去20多年來音樂產業歷經卡帶、CD,到MP3、串流平台,數位化的過程市場機制嚴重失靈,創作作品轉手賣出就和創作者毫無關係(或是牽扯難以釐清的版權問題),尤有甚者,民眾可以輕易地免費下載歌曲,創作者完全無法從他在市面上流通的作品中獲得相對應的利潤。

■為確保創作量與上架意願,多數的NFT交易平台都設有分潤機制,透過一清二楚紀錄交易歷史,讓創作者在後續的每一筆交易都能夠獲得一定比例的分潤。

【NFT新創企業】

★區塊鏈新創EchoX提供客戶(如創作者、畫廊、品牌)一條龍服務,從技術端的NFT發行、管理到策展服務與執行,促成數位創作的曝光與流通。

Jcard這咖,是朱銘美術館發行NFT所選擇的平台,是一個數位資產發行及交換平台,簡化交易流程處理繁複的鏈上交易,讓使用者可以刷卡交易,輕鬆收藏喜愛的藝術品。

Fansi 的NFT發行平台專注在音樂產業,以NFT解決方案及收藏體驗設計,讓音樂人與粉絲在平台上互動,音樂人可以販售音樂NFT商品獲利,粉絲也能參與音樂人的創作歷程。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https://startup.sme.gov.tw/home/modules/infopack/index.php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點此下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