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知識庫】金融科技×應用趨勢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創業知識庫】

金融科技×應用趨勢

臺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三所 林佳靜副所長
 

根據金融科技創新園區(2021),當前全球數位發展大致可分為三大發展趨勢,首先是各國的「產業數位治理」,有幾個國家以金融為首要推動產業,如英、澳、星等國在數位產業發展政策推動的第一步,均以金融產業作為數位治理優先導入產業;二則是「數據共享管理作法」,英國、日本及韓國都有相關法案推出;最後,國際間針對數位資料集中於少數國際業者手中進行管制與持續討論外,也積極針對金融產業數位化過程的「資訊安全」進行政策上的討論,同時也開始關注培植自身的金融科技的產業人才與新創公司。

【金融科技新創2021年第三季前獲投概況】

■根據CB Insights,2021年前三季的全球金融科技投資幾乎是 2020年整年的兩倍,達到 915 億美元。

■投資強勁成長的動力來自 “大型”融資的個數增加,超過1億美元的大型融資件數成長了136%。

■2021年第三季排名前十大獨角獸中,有四家是金融科技公司,Stripe、Revolut、Klarna、Nubank。

★來自美國的Stripe是一家線上支付公司,讓個人或企業可以在線上上進行付款行為。2021年第一季剛完成H輪融資,獲得Allianz X, AXA Group, Baillie Gifford等共同投資的6億美元資金。

★英國新創Revolut提供股票交易、加密貨幣交易、儲蓄等銀行服務。2021年獲得了 Softbank Vision Fund 和 Tiger Global Management 共同投資的8億美金E輪融資。

★瑞典的線上支付公司Klarna,首創「先買後付」電子商務支付模式。2021年在SoftBank Group's Vision Fund 2領投下,獲得了6.39億美元,使企業估值來到456億美元。

★巴西Nubank是一家純網銀金融科技公司,2021年獲得Berkshire Hathaway挹注5億美元資金,企業估值約 300 億美元,Nubank有意在2021年底於NASDAQ交易市場進行IPO。

【金融科技應用領域與新創個案】

金融科技最廣為人知的應用領域不外乎支付、借貸、保險科技,以下本文就較新的應用領域,如法遵科技、供應鏈金融、企業解決方案、資安解決方案進行介紹。

法遵科技指的是以科技方法迅速且廣泛地蒐集各國監理機制與法規的更新,並針對分析結果自動產生報表,讓金融業者可於第一時間因應法規更新、降低營運成本與管控風險。

★臺灣新創重量科技KryptoGO利用 AI 及區塊鏈引擎技術,讓繁瑣的審查作業流程一站完成,快速辨識洗錢風險,並自動生成盡職調查風險建議報告,讓金融機構風險控管更即時有效率。

供應鏈金融指的是銀行向特定客戶提供融資和結算、理財服務,同時也向這個客戶的供應商提供貸款及時收達的便利服務。

★臺灣新創灣谷科技的核心技術 BridgeX曾被J.P. Morgan Quorum推選為全球三大值得推薦的區塊鏈應用技術;供應鏈的生產溝通、供應鏈金融等底層的商業協作機制是灣谷科技即將切入的市場。

企業解決方案指的是B2B的商業模式,由外部的企業提供軟體、技術、軟硬整合服務,協助金融機構進行數位化。

★德國新創Mambu的主要業務是提供銀行業者軟體服務,此外Mambu也利用他的金融科技幫助客戶推出新產品和服務,拓展新市場,除了銀行之外,其客戶也包含科技公司如N26、OakNorth、Kreditech等。

資安解決方案,在數位轉型過程中金融業將大量倚賴應用程式介面(API)與數位科技,其中的資訊安全所涉及的層面將越來越廣泛,資安解決方案因此成為金融產業數位化的關鍵影響因子。

★臺灣新創博歐科技是一家區塊鏈安全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專為加密貨幣交易所、數位資產管理公司、ICO應用項目落地、提供完整的企業安全錢包私鑰管理系統和移動端錢包App SDK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

Stripe https://stripe.com/

Revolut https://www.revolut.com/

Klarna https://www.klarna.com/us/

Nubank https://nubank.com.br/

重量科技KryptoGO https://kryptogo.com/tw/

灣谷科技BSOS https://bsos.tech/

Mambu https://www.mambu.com/ 

博歐科技CYBAVO https://www.cybavo.com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modules/infopack/index.php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點此下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