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新創共筆】01學:企業主關鍵財務能力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01學】企業主關鍵財務能力

文章點我打包下載


時間地點:2021/10/28 14:00~16:00 @新創基地 Google Meet分享

主講人:信達聯合會計事務所所長 胡碩勻會計師
 

  Taiwan Startup Hub 新創基地致力於協助「從0到1階段」新創團隊或企業,透過鏈結中央部會、地方縣市政府計畫、民間社群等,將資源整合融入在主題式諮詢、創業活動中,透過多元資源調整新創業者事業體質,引導具備潛力的新創業者申請新創基地、林口新創園、新創事業獎等政府資源,擴大創業者資源接觸面,打造「創業第一站」友善場域。

  10月28日當日,新創基地特別邀請到TA 台灣創速董事合夥人暨財務長、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執業會計師的胡碩勻所長,帶領現場學員認識企業主關鍵必學的基礎財會知識,講座中依「基本財務報表重點」、「財報分析指標比率」及「如何編製財務預測報表」等三大項進行說明。以下為新創圓夢網特派小編整理的講座綱要。

  • ■從流動資產看企業運作模式

  當公司擁有存貨商品或服務內容,這些商品服務能夠為公司創造價值。對一家公司來說,商品服務可快速成為現金流,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營收、現金及應收帳款都是企業在營運過程中所產生的資產,這就是流動資產的基礎觀念,流動資產可檢視公司換現金的速度。

  • ■認識資產負債表

財務報表的資產負債表中可分為以下兩項。

 (一)資產的種類

  如流動資產與非流動資產,最後累積成總資產。

 (二)資產的來源

  資產的來源,有負債與股東權益兩項,我們希望大部分以股東權益為多,這樣表示負債的部分較少,財務結構相較安全。

  當然,企業的經營要看股東權益的保留盈餘,從營業收入中,扣減營業成本後為營業毛利;營業毛利再扣減營業費用後得出營業利益。

  那該如何區分是營業成本還是營業費用呢?舉例說明,如果是經營一家咖啡店,製作一杯咖啡所產生的直接相關的支出就是營業成本,例如咖啡豆原物料、容器包材…等,而非直接相關的就是營業費用,例如:人事費用、裝潢費用、水電費用…等。營業利益扣除稅金,與給股東的股利後就是保留盈餘。

  • ■透析資產負債表,你應該要留意

  胡會計師提醒我們分析資產負債表時,要釐清是否會產生獲利與現金,須留意那些無法產生獲利、且無法收回的應收帳款,還有積壓的存貨以及沒有使用的固定資產。資產負債表能看出企業是否獲利,仍需透過現金流量表,檢視自由現金流量。缺乏現金的企業難以生存,當現金軋不過去,也會一夕倒閉。

  •  
  • ■企業體質怎麼看-認識股東權益報酬率-

  股神巴菲特說企業經營最重要的就是去看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的計算方式為稅後淨利/平均股東權益。同時可透過三個層面去看公司的體質,第一是從獲利的結果;其次再觀察公司的經營能力狀況,也就是效率;第三則是可從企業的財務槓桿去著手。舉例來說:台積電就是獲利成果很好的公司,而鴻海雖然獲利沒這麼高,卻有很好的經營效率。如果獲利與經營能力都不夠好,也有運用錢賺錢的商業模式,以銀行或保險業為例,他們的負債比通常都高過9成,其原因主要是金融保險業是依靠吸收存款及保費去升息或投資賺錢、存款負債是商業銀行最大的負債來源。

  • ■財務報表的判讀重點

  在財務報表判讀時,胡會計師也提點了學員幾個要掌握的重點:從年度進行比較、還要進行同業的瞭解比較,也要跨財務報表去解讀數字。從資產負債表與損益表中的應收帳款、存貨周轉率去看經營效率。

 ◆多年度比較

 ◆與同業比較

 ◆跨財務報表比較

 ◆資產負債表看財務狀況

 ◆損益表看獲利情況

 ◆現金流量表看現金流動趨勢

  •  
  • ■創業者的損益兩平-成本數量利潤分析

  新創事業如何銷售多少數量才能達到損益兩平呢?從最基本的利潤=收入減去總成本。成本中包含固定與變動兩個類型。掌握這個基本的概念就能算出每杯75元的咖啡,有35元的單位變動成本及5,000元的總固定成本,應該要銷售幾杯,才能損益平衡。

  小測驗:如果每年要達到利潤48,000又需要多少銷售數量,以及要銷售多少金額才能做到?(答案在文章末)

  • ■善用公開資訊 鍛鍊數字解讀能力

  胡會計師也建議大家可以多運用臺灣證券交易所公開資訊觀測站財務報表e點通,裡面有很多本次講座介紹的財務名詞及相關數據,可以幫助大家瞭解公司財務數字背後的意義。

 

小測驗解答:

用這個公式:單位數量*銷售數量=總固定成本+(單位變動成本*銷售數量)+營業利潤

將數字帶入公式,75*銷售數量=5,000+(35*銷售數量)+48,000,所以想要達到利潤48,000,就需要銷售1,325杯咖啡,銷售金額為99,375元。


(本文為新創圓夢網整理製作,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