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知識庫】從配角到主角,教育科技全球市值創新高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創業知識庫】

從配角到主角,教育科技全球市值創新高

撰文者:臺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三所林佳靜副所長

在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期間,過往缺乏實證場域的數位技術或應用迎來新契機,產業前景一片看好,成長曲線陡然上升,教育科技即是其中之一。遠距上課的關係,數位學習從過去的輔助「配角」一夜之間躍升為「主角」,全球最大線上學習平台Coursera創辦人吳恩達,在OECD 2021年的一場論壇中談到線上學習已是大學生的學習日常。

在國內,教育機構為因應108課綱正忙於導入數位工具,啟動數位教育的學習模式,加上2021年5月以來的疫情催化,一時之間從裝置到軟體介面、線上教學平台到媒體應用需求大增,刺激更多新創投入教育科技。根據2021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教育科技首度進入創業前三大熱門領域,如實反映了這波市場機會。

【疫情提供最佳實驗場域,教育科技全球市值突破天際】

2020年到2021年,市場上紛紛傳出幾家教育科技公司成功上市、增資成功的消息,例如2021年3月在紐約上市的 Coursera,市值預估超過59億美元,比2020年的25億美元多出一倍以上;語言學習平台Duolingo也準備上市,估值24億美元,這兩家新創同時入選《時代雜誌》的全球100家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名單。

根據Holon IQ,2021年5月為止全球共有23家教育科技獨角獸公司,其中OutschoolDegreed、雲學堂及Newsela在今年獲投巨額資金,進入獨角獸之列;Global Market Insights 指出2020年數位學習的全球市值已達2,500億美元,2027年全球市值可望達1兆美元。

【2021年新生獨角獸】

Outschool主打線上「課後娛樂」教育平台而非課程內的素材,獲得創投青睞,在C輪投資獲得由Tiger Global Management和Coatue領投的7,500萬美元,企業估值約13億美元

Newsela是一家提供線上教材的企業,取得彭博社、經濟學人、博物館、白宮歷史協會等第三方內容的授權後,匯集到平台上,提供學習素材,D輪投資獲投1億美金,企業估值達10億美金。

Degreed主要是提供成人學習及企業培訓平台服務,同時以課程認證的方式加強客戶的黏著度,並協助職涯媒合,今年D輪募資獲得1.53億美元,企業估值14億美元。

雲學堂的營運模式以B2B為主,提供企業客戶培訓課程、數位化培訓活動,E2輪獲得經緯中國領投,紅杉中國和弘卓資本跟投,共獲投1.9億美元,企業估值達10億美元。

【國內新興教育科技】

Arklab飛行學院看到STEAM趨勢及台灣108課綱所引發的對「素養培育」的需求,積極研發無人機教材、教具,協助學童發展培養創客精神,誘發學生對無人機、飛行科技的興趣與認識。

女媧創造推出教育陪伴型機器人Kebbi Air,提供英語教學、編程教學多種內容,Kebbi Air可以是老師的助教,讓教學變活潑,也是學生課後培養IoT素養的管道。

必揚實境科技專注在教育與訓練領域的VR、AR、MR、XR內容開發上,「VR理化實驗室」提供沈浸體驗感,翻轉傳統實驗室的學習情境,是台灣普及度最高的VR理化實驗室。

米菲多以MAKAR編輯器,協助學校將過去的文本教材、需要在實體的教室進行的教案等數位轉型成VR、AR內容,以強化遠距教學、數位學習時的體驗與感受。

【閱讀更多】

Outschool https://outschool.com/

Newsela https://newsela.com/search/articles/

Degreed https://degreed.com/

雲學堂 https://www.yxt.com/

Arklab飛行學院 https://www.arklab.tw/

女媧創造 https://www.nuwarobotics.com/

必揚實境科技 https://sites.google.com/veyond.tw/vollege

米菲多 https://www.makerar.com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modules/infopack/index.php

■FINDIT https://findit.org.tw/index.aspx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