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知識庫】打造身障運動員夢想舞台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創業知識庫】

打造身障運動員夢想舞台

撰文者:臺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三所林佳靜副所長

  接棒東京奧運的第十六屆帕拉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 Games,以下簡稱帕奧)於9月5日甫落幕,今年中華隊參加了桌球、田徑、健力、柔道、羽球及游泳等項目,最終由21歲的田曉雯在女子個人桌球項目奪下銅牌,創下首次參賽就追平臺灣選手在帕運女子桌球的最佳成績。

  帕奧是專為殘障者而設的運動競賽,1960年在羅馬舉辦第一屆帕奧,共有23個國家,400名運動員參與。帕奧每四年舉行一次,如今競賽項目已增加到20項左右(每屆或有增減),包括射箭、田徑、羽球、硬地滾球、輕艇、自由車、公路自由車、場地自由車、馬術、五人制足球、盲人門球、柔道、健力、划船、射擊、游泳、桌球、跆拳、鐵人三項、坐式排球。

  來自各國的新創企業正致力於開發各種創新方案,供帕奧的運動員使用,這些新創所提供的解決方案分成四個領域:義肢視覺障礙解決方案移動包容性設計。從硬體、裝置到SaaS的目標都是降低身障者參與社會的障礙,讓科技方案成為身障者的雙手雙腳、眼睛、耳朵,滿足精英身障運動員參與運動賽事、移動、表達、溝通的需求。

【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創,為身障運動員打造夢想舞台】

  義肢指的是人造肢體,用來排除肢體的功能障礙。隨著生物科技大躍進,此領域的進展強調觸覺、電子皮膚冷熱感受、以仿生手回饋使用者被碰觸的感受、3D列印製造、碳纖維材料等等讓義肢更具生命力。

  來自英國Open Bionics是一家機器人公司,以3D列印技術製造具有觸覺感受的仿生手。西班牙ABLE Human Motion專注在機器手臂的外骨骼結構,提升義肢活動力。臺灣的FREE Bionics(福寶科技)則是提供義肢耐力及移動性的完整解決方案,成為帕奧合作新創!

  視覺障礙解決方案就是用科技方法、裝置、App,將周遭環境的訊息轉換成視障使用者可以接收的訊息,達到溝通、移動安全效果。

  西班牙的新創Visualfy將環境聲音發送到手機或智慧手錶,發出通知,讓視障者避開危險的障礙物。丹麥的Be My Eyes提供一套App,讓視障運動員與帕奧工作人員用影片、語音通話,協助運動員在賽程中可以順利移動。

  移動解決方案主要是用來解決殘疾者在移動或者旅程中所遇到的困難,例如,對輪椅使用者而言,他需要了解路途中的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走道等等設施的所在地等等。

  以色列新創RightHear開發視障人士和盲人的導航程式,引導他們往目的地前進。英國新創SociAbility提供無障礙空間的定位,資訊平台上收集各種空間的通道、桌椅、門口、各種設施的尺寸給使用者,確保進入的可能性。

  包容性設計指的是在衣著上或穿戴裝置上,設計開發出適合身障者的產品,為這群運動員提供舒適、功能性佳、符合比賽規範的衣著與穿戴裝置。

  來自以色列Palta clothes專門設計、生產通過驗證運動服飾給身障人士,滿足他們日常與比賽時的需求。荷蘭的maat!以3D掃描和列印技術為有特殊需求、非標準臉部尺寸的客戶製作眼鏡,在這次的帕運中也為選手提供眼鏡的客製化服務。

【廣大的潛在需求,新創可望造福更多人群】

  這些新創的產品或服務在未來都有廣大的商機,全球整形外科義肢市場預計在2024年達到4億美元的規模,透過這些先進創新技術,可望造福更多熱愛運動的身障者;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9年發布第一份『世界視力報告』指出,全球至少22億人面臨視覺障礙的問題,再加上全球人口老化,顯示視覺障礙、安全移動的產品或服務的商機無限。另外,隨著運動風潮的崛起,全球運動機能性市場的規模已經超過1,742億美元,吸引新創投入織品設計、機能開發、製程、材料創新,提供身障者更多客製化的運動服飾選擇!

【閱讀更多】

Open Bionics https://openbionics.com/

ABLE Human Motion https://www.ablehumanmotion.com/

FREE Bionics(福寶科技) https://www.freebionics.com.tw/tw

Visualfy https://www.visualfy.com/

Be My Eyes https://www.bemyeyes.com/

RightHear https://www.right-hear.com/

SociAbility https://www.sociability.app/

Palta clothes https://paltaclothes.com/

maat! https://maatbril.nl/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modules/infopack/index.php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