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知識庫】智慧城市×美好生活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創業知識庫】

智慧城市×美好生活

撰文者:臺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三所 吳昱明助理研究員、林佳靜副所長

  智慧城市(Smart City)是指利用各種資訊科技數位科技形成解決方案,用來解決人口往城市高度集中後所產生的各種生活問題。隨著科技的發展,各國政府在基礎建設的投入,智慧城市已然成為近年來導入各種科技創新應用的場域,新創企業可以在城市中將前瞻技術應用於各種生活場景,而從政府部門到國際企業,也持續在智慧城市領域布建基礎設施以及培育科技新創團隊,嘗試讓都市變得更為宜居智慧。

  根據Boyd Cohen的智慧城市輪(Smart City Wheel),智慧城市的六大應用包括智慧環境、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市民、智慧政府,以及智慧經濟,以下就智慧環境中的能源管理、智慧交通中的多元交通方式、智慧生活中的社會安全介紹國內外新創個案!

【智慧環境×能源管理】

  臺灣新創打打打綠能科技成立於2016年,能源管理系統SMART POWER已通過ISO 50001國際規範,並於2019年上架新創共同供應契約,與新竹市政府、桃園市政府合作,在工作空間導SMART POWER系統,以科技方案降低能源使用量。

  加拿大新創WeavAir成立於2017年,曾來台參與並入圍B2MC Taiwan Top 14。
開發空氣品質監測與能源控管系統,讓建築物可自行調節個樓層的空調系統,產生乾淨的空氣、降低能源耗損。

【智慧交通×多元移動】

  臺灣新創運點科技成立於2019年,進駐林口新創園,以智慧共享運具系統、電動自行車,提供高效率、綠色環保的短程交通替代方案。近期將在彰化導入無樁共享單車的模式,化解過往共享單車在硬體建置、營運商交接不易的困境。

  日本新創ITD Lab成立於2016年,是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所孵化出來的新創企業。開發「智慧立體攝影機」技術,實現高速目標辨識、檢測相對速度、創建3D地圖等功能,可應用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自動駕駛車輛、無人機等交通工具上。

【智慧生活×社會安全】

  臺灣新創樂邦安控(LUBN)成立於2016年,2019年獲得CES 2019 Innovation Award全球科技創新大獎。智慧安控鑰匙盒可應用在租賃、飯店業,透過App進行身分認證,以遠端確認、解鎖,完成住房流程,並統整租賃或門戶進出資料於管理後台。

  英國新創My Voice成立於2017年,使用AI機器學習技術,辨識人聲、說話特徵、情緒與情感。揚聲器的人聲/說話特徵識別技術可以讓汽車共享公司進行身份驗證,確認用戶、司機的車輛使用權限。

【閱讀更多】

打打打綠能科技 http://www.dax3.com/

WeavAir https://weavair.com/

運點科技 https://www.ridemoovo.com/

ITD Lab https://itdlab.com/wordpress/en/

樂邦安控(LUBN) https://lubn.com/

My Voice https://www.myvoice.ai/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modules/infopack/index.php

新創採購 https://spp.org.tw/spp/

林口新創園 https://www.startupterrace.tw/ 

亞洲·矽谷智慧城市示範應用初步成果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2029046384030059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