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知識庫】智慧觀光應用觀測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創業知識庫】

新創帶來的「智慧觀光新體驗」,你準備好了嗎!?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三所 林栩傑副研究員、林佳靜副所長

【觀光旅遊新趨勢】

這兩年受到疫情影響最嚴重的產業應屬觀光旅遊業,不過,德國的大型跨國旅遊集團Tui集團的CEO Fritz Joussen認為,隨著跨國旅遊的困難增加,「在地化」的旅遊方案應是未來的重要趨勢。北歐旅遊與SPA研究所NIT市場研究人員則是觀察到消費力道的反彈,消費者願意買單高級的旅遊方案,這反應在「2021年觀光遊輪遊程近乎售罄」這個事實上。這些趨勢顯示,後疫情時代,消費者可能會因為不容易出國觀光旅遊,而越來越重視每一趟旅程的「品質」、「全新體驗」與「便利」。

【智慧觀光用科技滿足消費者對品質、深度體驗與便利的期待】

智慧觀光指的是透過創新且有效的方式或科技應用,串聯旅客需求、商圈發展、觀光資訊與相關基礎建設形成便捷且高效的整合性服務?後疫情時代,新創帶來美食、住宿、交通新體驗,你準備好了嗎!?

◆雲端廚房:智慧化生產流程,讓消費者隨時隨地享受美食

just kitchen在雲端進行數據運算,統計出進貨、生產與銷貨成本,整合中央廚房、多元虛擬餐廳品牌及外送服務的數位企業模式。為Orchid by Peng星馬饗宴、大三元酒樓、鬍鬚張打造款款精緻餐盒,讓消費者輕鬆享受美食!

◆AI智能助理:住房服務智慧化,為飯店與消費者帶來新價值

aiello犀動智能的AI智能助理-小美犀可幫助飯店業者解決各式房務需求。宜蘭悅川酒店使用小美犀解決設施使用的分配問題,分流客人避免壅塞,提高住宿與設備體驗的品質。台南晶英酒店則是用小美犀來做客房服務、回答重複性問訊內容,將AI助理視為提升飯店價值、協助員工產能的工具!

◆智慧場域:串接室內外環境,打造覆蓋全市的有機觀光網路

光禾感知電腦視覺AI深度學習等核心技術橋接虛實整合服務及真實世界,廣泛應用於特定的複雜場域,例如大型展覽館、體育館、商辦大樓、交通樞紐、線上展覽活動等。2017年為泰國BTS空中鐵路打造室內導航系統,在車站內民眾可以直接透過 app 掃描周遭環境,辨識特徵點,找到正確的站口。AR擴增許多虛擬版位,可設置數位廣告看板,民眾找路的過程中點擊廣告,即可獲得折價券或折抵車資優惠,增加 BTS 交通集團與民眾的互動。在桃園機場導入「全感知人工智慧」系統提供旅客方向指引,同時以設施指引、航班資訊、登機提醒、店家優惠訊息等功能。

【閱讀更多】

Just kitchen https://www.justkitchen.com/
aiello犀動智能https://aiello.ai/
光禾感知科技 https://osensetech.com/solutions_1.html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新創圓夢網,創業亮點 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modules/highlight/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modules/infopack/index.php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如: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請點此下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