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知識庫】 帶你看見臺灣創業競爭力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創業知識庫】

帶你看見臺灣創業競爭力

撰文者:臺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三所林佳靜副所長、王俐几助理研究員
 

多年來從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世界銀行(World bank)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等重要評比結果,國際上已知臺灣是一個創新之國,從基礎環境、市場、人力資本到創新生態系等方方面面的表現都有超乎全球平均的水準,因此在各機構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臺灣的排名在穩定進步中,這也是國內各界互相砥礪投入研發創新的動力。

創新競爭力的評比中,也涵蓋了幾個與創業活動有關的指標,例如社會條件是否支持創業、人力資源是否充分支持創新與創業活動等;既然我們的創新競爭力在國際上屬於前段班,那麼在這樣的光環之下,國際社會對臺灣的創業生態系的印象又是什麼呢?國內民眾了解臺灣創業生態系的特色嗎?

創業知識庫帶領你攻略國際調研報告,從國家整體的年度表現到排名變動的因素,再到臺灣生態系的幾個重要特質,一探究竟!

◆2020年商業環境與城市創業力推升臺灣全球排名

Startup Blink所發布的Global Startup Ecosystem Index 2021中,臺灣全球排名第26名較去年上升4名泛太平洋地區排名第7名

■臺灣與日本(第21名)、韓國(第19名)的差距正在縮小,這兩個國家仍維持去年的排名,而臺灣正在推進中

■臺灣創業生態系在2020年前進的動力主要是來自商業環境評比上升硬體和物聯網全球排名第14名健康產業全球排名第15名。以城市別來看,臺北市硬體和物聯網商業環境排名全球第8新竹一進榜便排名全球第26,是硬體和物聯網全球價值鏈必須關注的兩大城市。

■另一個推力則來自國內區域創業的蓬勃發展過去僅有臺北市進入Startup Blink的全球創業城市榜單中,2020年新竹、桃園、臺中、臺南跟高雄都是新進榜的城市。以一個小國擁有6個潛力創業城市,Startup Blink稱之為臺灣推動創業的重大成就,相當值得關注!

◆臺灣創業生態系的特色

■年輕人是創業生力軍!

根據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2020/2021年度報告指出,臺灣每100個成人中大約有8個人正在從事早期創業活動,其中超過一半的人44歲以下的年輕人,這群人所投入的人力資本、知識、資金是臺灣創業活力的來源。

■女性創業是世界趨勢,臺灣也跟上來了!

在臺灣男性創業的比例大約58%,但是女性創業比例比去年成長了7%,女性創業家的加入除了讓臺灣的創業成員更加多樣化之外,也因為女性創業經常從自身角色出發,關心消費者的需求與感受,因而提供了許多新穎的B2C解決方案,在民生消費領域中為消費者帶來福利。

■臺灣人創業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也帶有改變世界的企圖心!!

創業的原因包括收入考量、想改變世界、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延續家族企業等,其中「追求高收入與財富」與「讓世界變得不一樣」是國內創業家主要的創業動機,凸顯創業家的企圖心

■臺灣的優質創業環境有助企業存活,讓更多人想要創業!

臺灣的基礎環境政策支持稅法與行政體系研發移轉是臺灣最有國際競爭力的部分,這些強項也提供了新創業者持續發展的養分。從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2020/2021年度報告可以看到,臺灣企業續存率創業超過三年半的企業比例)總排名第9,位居亞洲第二,早期創業家及企業經營者都認同國內政策對創業的支持。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2020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 https://pwc.to/3cR50Cj
■GEM全球創業觀察2020臺灣執行摘要 https://reurl.cc/R0rQze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modules/infopack/index.php

■新創圓夢網,下載專區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modules/download/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 https://www.gemconsortium.org/

■Startup Blink https://www.startupblink.com/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資料來源】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2021),109年度全球創業觀察調查計畫(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執行摘要報告。

●Startup Blink(2021), Global Startup Ecosystem Index 2021.
 

請點此連結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