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知識庫】SPAC浪潮帶動新創資金流動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創業知識庫】

SPAC浪潮帶動新創資金流動

撰文者:臺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三所林佳靜副所長、王俐几助理研究員

【SPAC趨勢】

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 SPAC)是以購買另一間公司為發展目標,透過首次公開發行(Initial Public Offering, IPO)方式籌集投資基金,再用其IPO基金架構規定時間找到投資標的,進行收購或合併

SPAC不是新概念,起源自美國1990年代,2020年疫情給市場注入更多不確定性,傳統IPO需要花費更多時間且可能會失去對公司融資的控制力,企業或新創更想要加速資金流動性,透過SPAC可以縮短IPO所需時間,並減少行政程序。美國2020年的SPAC數量暴增,而廣被大眾注意到。

對投資者:早期大額投資機構在成立交易時有額外營利機會,避免不確定性的購買價格,讓一般投資者、散戶也可以加入,具贖回權、交易票選權。

對新創及未上市櫃企業:加速上市速度且獲得大量資金,具有可討論且靈活的交易條款,可接觸策略合作夥伴進行團隊、通路等檢視規劃。

對新創及未上市櫃企業:加速上市速度且獲得大量資金,具有可討論且靈活的交易條款,可接觸策略合作夥伴進行團隊、通路等檢視規劃。
挑戰:交易經濟成本可能增加、投資完成的期間限制、投資盲點、獲利延遲、須避免等待性利益衝突、合併時股權重組、上市公司準備等,注意各國SPAC規定等。

【SPAC發展活絡】

美國2020年SPAC數量跟資金量都較往年來的大幅提升,IPO公司中有51.7%為SPAC公司,募集資金834億美元。2021年截至6/15,IPO公司有66.3%屬SPAC,公司數量也超越去年總數,資金總量到達1,073億美元

◆根據PitchBook數據,歐洲2020年有12家SPAC,2021年截至5/11已有17家SPAC,募集資金達22億歐元。在北歐,Nasdaq交易所2021年2/1將適用美國市場的SPAC規範引入瑞典,另經丹麥金融監管局批准後,4/12在丹麥生效。

亞洲馬來西亞、韓國也在2009年加入SPAC上市

馬來西亞:2011年東南亞第一家SPAC上市。

韓國:2010年韓國第一家SPAC上市,截至2021年5/17已有202家SPAC上市,其中99家SPAC公司成功與非上市公司合併。

近期修改規範:英國(預計2021年年中推出)。

制定規範階段:新加坡(預計2021年底推出)、印尼(預計7月推出)

導入評估階段:瑞士、臺灣、香港、日本、印度等。

【新創與SPAC】

新加坡Grab Holdings Inc.在日前(4/13)宣布要與美國SPAC-Altimeter Growth Corp合併上市,估值約400億美元,預計2021年年底前完成。

◆根據FINDIT觀察,2021年Q1金融科技退場件數創歷史新高,其中透過SPAC上市蔚為風尚;非傳統的數位銀行以上市、用戶大增等方式開啟新里程碑,例如SoFi、MoneyLion以SPAC上市;因SpaceX火箭發射,帶動航天領域SPAC與新創合併之股票上升,提供投資者進入太空投資的機會,2021年Q1更有11家太空SPAC成立。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https://sme.moeasmea.gov.tw/startup/modules/infopack/index.php

■SPAC Research https://www.spacresearch.com/

■Stock Analysis https://stockanalysis.com/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資料來源】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2021),全球早期資金趨勢觀測月報2021年5月。

●數位時代,2021/5/14,「7張圖,看懂SPAC怎麼運作!Grab、WeWork都靠它掛牌,如何掀起美股IPO狂潮?」,https://pse.is/3f4v9p。

●PwC(2021), “The SPAC spree: Current state”, https://pse.is/3jfgd2.

●FORTURE, 2021/3/4, ” In ambitious new budget plan, U.K. courts SPACs and more stock market listings”, https://pse.is/3felmc.

●Carsted Rosenberg, 2021/4/28, “Nasdaq Introduces SPAC Listings in the Nordics”, https://tinyurl.com/yz3a8emh.

●KRX, 2021/5/17, “코스닥시장, 상장기업 1,500사 시대 개막”.

●Forbes, 2021/6/10, “Grab’s SPAC Merger Delayed To Fourth Quarter Pending Completion Of Financial Audit”, https://pse.is/3j7r4r.


 請點此連結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