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新創共筆】一點就通商務訣竅~b2b商業開發! -售前準備x談判技巧x創意思維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 講座名稱:一點就通商務訣竅~B2B商業開發! -售前準備x談判技巧x創意思維
  • 時間地點:2020/09/16 14:00~16:00 @新創基地
  • 主講人:Dreamhub Ventures創始合夥人 黃世嘉

本文點我打包下載

黃合夥人在9/16下午參加新創基地的「一點就通商務訣竅~B2B商業開發! -售前準備x談判技巧x創意思維」講座上,分享他怎麼進入BD這個行業,並精準點出BD與Sales的差異,最後提到如果想從事BD或訓練BD人才,需要培養哪些能力。

講座一開始,黃創始合夥人邀請與會者進行一個簡單的談判遊戲,點出了BD的精神「共好、雙贏」而不是我得利,你損失。

在創業這條路上,黃創始合夥人說BD是很重要的技能之一。有一次員工因為圍巾顏色下錯色號,該色在台灣並不是熱賣款,對方的窗口堅持不能改單,員工回報狀況後,黃創始合夥人在協調過程中,多問了一句,才發現原來對方不是不願意改,只是不願意現在改,因此後來根據對方的工作流程,重新下單、退單,這一句話幫公司省了70-80萬台幣。有時候釘子不是你以為的釘子,得靠提問,並注意每個細微之處,才能發現真正的問題,這也是BD和Sales的差別。

BD的工作目標在專注建立成長策略,而Sales則是偏向銷售產品或服務,BD的提案對象,可能跟過去差異很大,甚至需要因為公司策略,重新定義客戶,Sales大多都有特定的對象或族群,BD在乎新的可能性,因此也需要跨部門合作,Sales重點則在於判別成交信號,把握每一次成交的機會。

 

BD高手必備三大能力,第一是前述提到的提問能力,怎麼提出一個好問題,讓自己能發現商機?所以你會發現有厲害的BD在的場合,每一句話都是拳拳到位。第二是嘗試瞭解更多,不會被框架限制住,最後是總結能力,在發散的思考或討論中,是否能協助彼此獲得一個好結論,找到新的可能性。

如何訓練BD人才:

1.天賦特質:有些人天生就是做BD的料,這類型的人訓練起來會相對容易許多。

2.開闊思維:平常可以多培養不同的興趣,盡量多嘗試不要害怕失敗,也許會找到更多新可能。

3.培養人脈:別只待在自己習慣的社群,多參加不同類型活動,主動認識更多不同背景的人。

4.商業嗅覺:好的BD能從對方細微反應,察覺到對方在意什麼,找到適合的切入點。

5.適應能力:有時候老闆會不給制式的工作內容,測試你有沒有辦法在混亂或無資源的環境之中求生存。

6.職務內涵:有些公司的特別助理工作內容其實就在做BD的工作。

 

最後黃合夥人也提醒我們,

1.關係建立後一定要有後續,人脈需要經營,別以為換張名片就夠了。

2.別人認知的價值才是價值。

3.通常第一個成功案例會來自朋友,千萬別羞於請求朋友的協助。

 

(本文為新創圓夢網整理製作,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