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加盟什麼最賺錢?加盟、直營和自創品牌怎麼選?一次看優缺點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創業加盟什麼最賺錢?是要選擇餐飲業?加盟超商?還是運動產業呢?創業又要選擇加盟還是直營呢?如果你還不瞭解自己適合哪一種類型的創業,推薦就也看懂創業各產業的排行榜,看哪一種產業適合你!本篇帶您一次掌握以上創業加盟全攻略,幫助創業者能選出最適當又安全的創業之路!

創業加盟、直營和自創品牌各有優缺,仔細評估自身需求,多蒐集相關資訊降低風險

創業加盟各產業的前5大排行榜

健身產業
隨著越來越多人重視身體健康和體型管理,健身產業正呈現蓬勃發展趨勢。經營健身房的業者會提供一流的設備和專業的教練團隊,讓加盟者透過提供高品質的健身服務獲得收益。不過,投資健身加盟需耗資不少,因此,潛在加盟者必須衡量自己的財務狀況以及對該產業的了解程度。產業特點說明如下:

客戶群保障:加盟知名健身品牌,通常具有既有的客戶群,助益加盟者快速吸引顧客。
競爭激烈:健身業加盟競爭劇烈,加盟者需面對眾多對手,不易獲得客源與利潤。
投資成本較高:加盟知名健身品牌往往需支付較高的成本,包括加盟費、物資供應費、培訓費等,加盟者需準備較大筆的資金投入。

補教產業
由於台灣社會普遍重視教育,因此補教行業向來都在市場上熱門創業加盟主流中加盟補教品牌通常提供專業的課程規劃和優秀師資團隊,加盟主是透過行銷銷售優質課程的商業獲利模式。產業特點說明如下:

產業需求高:補教市場需求度一直存在,尤其是年輕家長們對孩子的教育資源投入有更高的趨勢,因此市場需求量未來性更看好。
容易經營:補教加盟一般提供商業模式、教學經驗和教材等支援,經營人只需要遵循規範和模式,就可以比較輕鬆地進行經營。
品牌與資源優勢:加盟的補教機構通常有著強大的品牌力、優秀的師資體系、成熟的教學經驗和豐富的教材等資源,相對讓加盟主擁有較優渥的競爭力。

超商產業
超商的服務多元化的兢爭力,加上便利位置、完善物流系統等優勢,讓超商加盟業一直受到大眾歡迎,吸引創業者的原因中,還有一個關鍵是本產業相對成熟,加盟主有大量成功案例可參考,藉此複製成功經驗,此外,大多超商加盟總部還提供完整培訓和管理支持,以協助加盟主更輕鬆經營。產業特點說明如下:

• 品牌知名度高:超商通常有較高品牌知名度,可以吸引更多的顧客,提高生意的穩定性。
• 經營穩定:超商經營的商品主要是日常生活所需的商品,市場需求穩定,且通常在當地有著廣泛的客源,可以保證生意的穩定性。
• 模式成熟:超商加盟模式經過多年的穩定發展,擁有成熟的營運模式和完善的服務體系。

美容產業
美容保養是熱門的加盟領域,因為人們越來越重視自己的外貌和形象,以致美容保養需求量也逐年增加,此外,美容美髮加盟業的獲利空間也非常可觀,而且投資關鍵設備和物料的成本相對較低,因此吸引了許多人選擇加盟美容行業。產業特點說明如下:

市場需求穩定:美容保養是每個人都需要的,且消費者對美容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
• 利潤較高:以提供服務為主要收入方式,而且投資關鍵設備和物料的成本也相對較低。
• 人員要求經驗高:行業競爭激烈,對於人員的經驗和技術要求比較高。

餐飲產業
餐飲加盟業是台灣最為熱門的創業加盟領域之一,餐飲是人們每日生活必需,因此餐飲加盟的經營形式眾多,涵蓋速食餐、中餐、西餐、飲料店等不同類型。產業特點說明如下:

• 採購貨源方便:餐飲加盟主通常可以從餐飲品牌獲得貨源保證,從而確保食材的品質和價格,省去自行採購的時間。
品牌宣傳成本較高:由於競爭激烈的關係,通常會需要投入較高行銷費用以吸引顧客。
 

創業的加盟、直營、自創品牌的差異:

項目 加盟 直營 自創品牌
1.經營特點 ➤品牌市場認可度高
➤統一的經營模式和流程
➤經營風險較低
➤有高度的控制權和決策自主性
➤可根據市場需求靈活調整經營策略
➤全部利潤由自己獲得
➤可發揮創意,打造具有個性的品牌形象
➤擁有高度的自主決策和創新空間
➤有機會成功具有更大的市場潛力和利潤
2.資金需求 ➤資金需求中等
➤需要支付加盟費及相關開業資金
➤資金需求較高
➤需要自行承擔開業資金和營運資金
➤資金需求規模不固定,取決於創業規模和市場推廣的需求
➤可能需要較高的資金投入
3.潛在風險 ➤品牌方的支持力度強弱、市場競爭和加盟合同細節是否合理平等。
➤市場競爭、品牌建設、經營能力..等方面的挑戰
➤市場競爭、創意獨特性、行銷推廣、產品特色等方面的挑戰
4.優點 ➤通常提供培訓和經營資源
➤成熟的品牌和市場認可度
➤高度的控制權和決策自主性
➤需要自行承擔開業資金和營運資金
➤資金需求規模不固定,取決於創業規模和市場推廣的需求
➤可能需要較高的資金投入
5.缺點 ➤需支付加盟費和持續的加盟分成
➤無法自主決策
➤需自行承擔市場推廣和品牌建設
➤經營風險和壓力較大
➤需承擔相對較大的創業風險
➤品牌知名度較低,市場推廣難度大
➤需要投入較多的時間和精力進行產品研發和市場測試

除了自創品牌外,加盟、直營和自創品牌都是創業者常見的經營模式,每種模式都有其優點與缺點,建議創業者需要仔細評估自身需求,考慮關於產品定位、資金規劃、潛在風險和市場競爭等因素,透過掌握了解自身實際情況和市場需求後,才能選出最適合您的選擇,讓您輕鬆創業嚐到甜美的成功果實!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延伸閱讀:
小額加盟創業怎麼做?哪種產業好?小資金賺錢就推薦這3大產業!
青年創業貸款好辦嗎?如何申請?增加過件率成功的3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