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創業知識庫】 開箱日本新創獨角獸與新創企業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撰文者:台灣經濟研究院研三所王俐几助理研究員、林佳靜所長

2021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台後,主張「新資本主義」的經濟政策,談到實現新資本主義需要從「人才」、「科技創新」、「新創企業」、「綠能數位」四個部分對症下藥。其中新創政策的部分,日本政府將2022年定位為新創業元年,相關的組織改革、中長期計畫陸續開跑。
 

【日本創業環境】
● 日本排名全球百大創業國家第20名,新創在健康、金融科技、教育等領域具有不錯的表現,有名的新創案例是Line、Marketo Japan、AirCloset等。
● 日本有東京-橫濱地區、大阪、京都、福岡、名古屋等13個城市進入前千大創業城市,其中東京-橫濱地區排名全球第15。
● 2021年日本創投國內外投資共1,683件,投資總額為2,948億日圓(較2020年增加34.6%),對新創的投資額有所上升。
● 2022年經濟財政管理與改革的基本方針,將人才、科技創新、新創、綠色轉型、數位轉型列為優先投資領域。預計在2022年底制定「創業發展五年計畫」,以5年內新創數量成長10倍為發展目標,優化投融資、人才、智財、法規、國際等創業發展環境,進而推動新創事業規模化。
● 2022年8月日本政府設立「新創擔當大臣」,指派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兼任。新創大臣扮演創業政策的指揮中心,協調部會與集中落實各項創業措施,促進新創企業與政府的溝通互動,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和解決社會問題,打造世界級創業生態系。
 

【日本新創獨角獸與新創企業】
日本擁有一群優秀的新創企業,近年也有成功出場的獨角獸,像是日本第一隻科技新創獨角獸Mercari,2018年在日本掛牌上市,也將市場擴大到美國。日本創業生態系的新創事業和獨角獸具有不錯的發展,不過因文化和語言差異,日本新創獨角獸的蹤跡較少被捕捉到。本文初步整理不同的領域且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日本獨角獸如下:
● 淨零排放
Clean Planet,2012年成立,研發新氫能相關技術,產生潔淨能源。

● 金融科技
GVE,2017年成立,開發跨境即時支付系統、疫苗護照和電子病歷。
Opn,2013年成立,行動支付、金融科技應用的區塊鏈技術和數位轉型解決方案。

● 新材料/高附加價值材料
Spiber,2012年成立,新世代生物材料開發,製造全新生物纖維。
TBM,2012年成立,利用石灰石生產可替代紙和塑膠的新複合材料。

● 生技醫藥/醫療器材
HIROTSU Bioscience,2016年成立,利用線蟲特性研發癌症早期篩檢技術。

● 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
Preferred Networks,2014年成立,協助製造業智慧化(如機床、工業機器人),推動實現交通運輸、生醫科學、生活機器人、物流、教育娛樂等領域創新。
SmartHR,2013年成立,提供人資系統雲端服務,簡化人事管理、勞保等流程。
SmartNews,2012年成立,運營新聞應用程序,提供立場多元的推播內容。

● 遊戲娛樂
Playco,2020年成立,開發遊戲引擎構建無需任何下載的多人遊戲。

● 半導體
TRIPLE-1,2016年成立,推動製程小型化,開發比特幣專用晶片,低功耗節約能源,提高冷卻效率。
 

 

【筆記筆記,快來找你的創業神隊友】
新創圓夢網,創業亮點 
新創圓夢網,下載專區 
新創圓夢網,創業知識庫 

(如要轉載本文,請以連結形式註明文章來源,舉例:本文轉載自《新創圓夢網》)
 

【資料來源】

● CB Insights, The Complete List Of Unicorn Companies
● STARTUP DB(2022), 国内スタートアップ評価額ランキング最新版(2022年8月)
● StartupBlink(2022), The Global Startup Ecosystem Index Report 2022.
● 内閣府(2022), 経済財政運営と改革の基本方針2022」の閣議決定
● 首相官邸ホームページ(2022), 令和4年8月1日(月)午前 | 官房長官記者会見
● 経済産業省(2022), スタートアップ創出元年、「5か年計画」で政策をギアチェンジ, METI Journal, 政策特集スタートアップが育つエコシステムを今こそ vol.2
● 數位時代(2022),日相發表新資本主義實行計畫,實現新資本主義四大支柱 ,追求新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