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青年創業貸款好辦嗎?如何申請?增加過件率成功的3大原因!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6

你知道政府提供的「青年創業貸款」,要如何申請嗎?又要如何增加過件率成功呢?這裡就也分享3大增加你申請過件率的原因,也增加你過件的成功率喔!政府針對18-45歲的創業者提供青年創業貸款,除了低利率的優點之外,更優惠的是在政府擔保下,創業者不用額外提供擔保人就能申請創業資金(100萬以下小額申貸者免保人)。本文用三分鐘的時間,帶你快速了解創業貸款申請未能過件的原因包括哪些?也分享店家的申貸過程心得,幫助你一次掌握貸款重點,順利申貸不卡關喔!

 

青年創業貸款未過件?常見的5大原因一次搞懂!

一般來說,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的申請條件看來寬鬆好申請,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順利核貸。除了負責人本身的條件之外,金融機構也會一併檢視其配偶的信用狀況(申貸者未婚則免除配偶聯徵),以下整理為創業貸款卡關退件的原因有哪些?讓你申貸前先檢視、盤點自身條件,掌握貸款審核的關鍵重點。

原因一-申貸者之條件評估:新創事業企劃評估執行運作效益過低。

原因二-創意資金之運用評估:貸款運用計畫的運作合理不足。

原因三-預定貸款還款之來源評估:預估事業營收及盈餘不足以償還貸款來源。

原因四-申貸者之債信評估:影響因素包含:
1.信用卡類
• 動用信用卡循環。
• 信用卡或貸款有延遲繳款紀錄。
2.其他債務類
• 有債務協商或前置協商紀錄。
• 貸款未繳遭法院查封。
• 為催收呆帳戶。
• 名下有從債務本金逾期未清。
• 曾有票信拒往戶之不良紀錄。

原因五-申貸者之事業發展評估:事業未來競爭力、獲利力及成長潛力未達評估標準。
 

提高青年創業貸款申請成功,這3大重點必看知!

重點一:需先成立公司行號

對於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的審核來說,銀行通常會評估創業者新創事業的實際運作情況,因此最好是已經成立並正常運作的公司行號,若有401報表則更可以提高銀行承作的意願。相對地,如果申請者是剛成立公司行號,想要以創業貸款來作為事業開跑的資金使用,則銀行會針對其事業具體規劃、資金用途、還款能力等條件,綜合審慎評估合適度。

重點二:貸款的實際用途及定位要明確

建議創業者要把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視為事業營運用途為主,例如可以做為週轉金、預備金、添購擴大設備等等是比較好的,避免是在自身基本資金短缺的情況下來作申請,會讓核貸銀行評估時列入較高的風險係數,影響順利獲貸的機會。

重點三:工商登記的資本額,將影響貸款額度

有些人若原始登記資本額只有十萬元,卻想申請超過100萬以上的金額,像這樣過大的比例落差,就可能會導致最後核貸的金額不如預期。申請者若想要借貸更多的資金,除了在營運計畫書上要詳細說明事業預定的獲利模式,也要更完整提出未來借貸資金的運用管理與還款規劃。

 

申請青年創業&啟動金貸款之心得:

申請案例:
近日有一位想申請100萬元青創啟動金貸款的Vincent,自大學設計系畢業後到英國遊學一年,從英國回台之後,遭逢新冠疫情加上在英國發現很多小型工作室設計業者都習慣在咖啡廳工作,因此萌生成立一個複合式的合租辦公室創業計畫,並輾轉找到一間台北市松江南京附近的三層樓老公寓。在一年的用心經營後,運作逐漸上軌道。

由於Vincent希望更新辦公室內的硬體設備及裝潢,因此開始著手申請青創啟動金貸款,在完成20小時的創業課程後,也撰寫了貸款計畫書,後續便向銀行提出申請。在審核的過程中,因Vincent已有實際營運據點,且計畫書中清楚說明資金用途並附上廠商的簽約資料,因此之後順利獲貸。而在獲得100萬元且低利率的青創啟動金貸款後,對Vincent的事業發展來說,在資金方面著實讓他多了更大的周轉運用空間,後續業務的發展也更加如虎添翼。

總結來說,創業貸款核貸後畢竟是需要還款的,因此對金融機構來說,仍會綜合性地整體去做評估。創業者若希望能順利申貸,一定要更具體地提出對事業營運的規劃、貸款資金用途與還款計畫,才能提高銀行的核貸意願,申請人也才能順利取得資金來做事業的經營囉!

延伸閱讀:
資本額應該設立多少?它的高低會影響到未來申請貸款嗎?
獲貸就保失業者創業貸款後有什麼情形會停止利息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