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肽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肽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0.05.14
  • 單位名稱:肽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99.10.13
  • 負責人 : 陳丘泓
  • 所在縣市 : 高雄市
  • 連絡電話 : 07-2413213
  • 官方網站 : http://www.peptidecham.com
  • 經營項目 : 特殊疾病篩檢試劑、農業經濟作物萃取物及民生消費保健品
  • 屬性:科技產業、知識服務
  • 創業故事

    由教職轉為生醫產品研發 逐步突破困境 

     「創業其實是原本就有的生涯規劃,只是提早進行而已。」肽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肽湛生技)的陳丘泓總經理娓娓道來。民國99年,當時尚在大學擔任教職的陳總經理,在機緣巧合下得知一位從事營造的親戚對生技產業頗有憧憬,加上本身在學術界從事癌症藥物的開發,若能結合自身的技術優勢與親戚的資源,在當時市面上生醫產品開發技術含量都不高的情形之下,自立門戶開創自己的事業頗有可為,而且回到高雄創業,除了可以就近陪伴父母之外,又能同時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於是陳總經理便毅然決然地創辦了肽湛生技。

        方成立不久的肽湛生技,面對的第一個挑戰,乃是來自對商業模式的陌生而與股東產生溝通不良的困境。肽湛生技原先規劃以藥物重組作為創業初期的主要業務,但苦於股東無法瞭解藥物技術的利基點,為配合股東的期望,遂選擇優先生產技術門檻較低的保健品及保養品,且自行開拓市場。

        但天不從人願,食安風波的爆發使得公司業績不振甚至發生營運困境,肽湛生技一度考慮轉型為當時順勢興起的「農業生技」,希望能力挽狂瀾,最終卻因困難重重而作罷。所幸後來苦思良策,終於發現核心技術轉型為「疾病篩檢」的契機,肽湛生技含辛茹苦地努力經營,再加上後來登錄創櫃板,直到了民國103年底才總算撥雲見日、重新站穩腳步。經歷了莫大考驗的肽湛生技,自此對於如何掌握光明的前景已瞭然於胸,亦重拾了投資人的信心。

        至於肽湛生技是如何與創櫃板產生連結?必須從陳總經理的專長「藥物設計」談起。生技產業的標準步驟為「疾病篩檢」、「藥物篩檢」,而後才是「藥物設計」,於是陳總經理想由疾病篩檢的高成本晶片試片著手,藉由改用低成本的試紙試片替代並解決了技術原理的癥結點,成功以低成本試片取得優異的篩檢結果,故經過公司內部討論後,便啟動了以此為軸心的分子篩檢計畫。

        民國103年7月肽湛生技剛好搭上疾病管制局與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的結核病篩檢專利案,讓公司取得了IVD(體外檢測試劑測試)相關專利,成功提升了公司曝光度及執行專案的機會。另外,禽類流感病毒快篩試劑等產品亦同步進行研發,並計畫在骨質疏鬆症及退化性關節炎快速篩檢套組等投入開發資源,預計在產品取得相關認證後排入生產線。

    藉由創櫃板募資功能持續拓產營業範疇

      肽湛生技十分清楚登錄創櫃板的主要目的在於募資,也制定計畫期望未來能興櫃、上櫃,甚至成為上市公司。為達到此目標,從登錄創櫃板開始便主打具前瞻性的疾病篩檢技術,一方面以募得之資金為基礎,另一方面維持過去代製營養保健品的案源來持續獲取營收,藉以挹注試片研發經費,並建立一個中型試紙工廠,取代大型代工廠無法製作的小單量試片。此外在產品方面,亦希望透過自有技術來協助食品產業和農業生技進行橫向合作,更進一步跟隨前人成功的足跡亦步亦趨的努力前進。

        創業維艱,但卻是達成夢想最快的方法,其中最大的重點在於資金得來不易卻耗用迅速,一定要確保財務健全的運作,再來是人事管理的細膩程度,務必要找到能互相管理彼此的夥伴才創業,公司才會成長得快速且穩健。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創辦人原先從事插畫設計,夢想與家人一同創造屬於客庄的幸福故事,經客家委員會創業課程及業師輔導於104...
    計畫名稱
    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
  • 個案照片
    從心出發 顛覆傳統,創立新形態烘焙品牌「六月初一」這是一個由愛而生的品牌,是創辦人兼執行長沈劭蘭的生...
    計畫名稱
    新創事業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