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文旦復興企業

文旦復興企業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14
  • 單位名稱:文旦復興企業
  • 成立時間 : 108.12.10
  • 負責人 : 劉 浩
  • 所在縣市 : 花蓮縣
  • 連絡電話 : (03)835-0011
  • 官方網站 : https://hualien-dessert.com/
  • 經營項目 : 文旦加工製作,原料提供與產品
  • 屬性:食品餐飲
  • 創業故事

    「文旦復興」- 花蓮柚來了!

    讓過季拋棄轉為物盡其用,讓季節限定成為永續經營。緣起2012 年,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來訪:花蓮文旦每年產量過剩,希望協助開發文旦伴手禮,讓柚農的心血不會浪費。文旦柚屬於季節產品,若能透過完善的加工保存,就能為辛苦的柚農找到合理價值與更多就業機會。這是一個契機!建立文旦產業鏈,就是「文旦復興」的新創機會。我們一直是農友!長期與花蓮農業緊密合作。

    2002 創辦「洄瀾薯道」-與花蓮番薯農友契作提升質量。

    2010 創辦「鳳梨灣」-找花蓮的土鳳梨,教當地農民做鳳梨餡。

    2020「文旦復興」- 花蓮柚來了!

     全國唯一文旦伴手禮專賣店

    B2C 與B2B 都能兼顧「賣產品也賣原料」。讓花蓮名產成為台灣名產,文旦復興藉由產品的獨特、在地、文創、環保等精神,不只是甜點糕餅的花蓮伴手禮,也是全國性的生活用品。

    加工技術的突破:簡單說:柚皮做成蜜餞;果肉熬製果醬,提升風味更延長保存。而精油萃取或乾燥研磨更有利於二級、三級產業的加工販售與商品創新。

    核心競爭力:建立文旦產業鏈:一級農業╳二級加工製造業╳三級銷售服務業= 六級產業。

    目前主要開發的五大類產品如下:

    甜點糕餅:青柚燒、文旦酥、柚見花蓮薯、青柚小麻糬、柚柚巧克力、文旦麵包、文旦糕、柚柚牛軋糖…等。

    烘焙原料:柚皮丁、柚皮絲、柚果餡、柚皮果乾、文旦果醬等

    料理調味:柚香海鹽、柚香胡椒鹽、文旦醬油等。

    酒品飲料:文旦啤酒、蒸餾酒、文旦果汁、文旦氣泡水…等。

    防疫洗沐用品:柚香洗手乳、柚香洗碗精、文旦系列手工皂( 逾60 款)、柚香乾洗手、柚香防蚊液等。

    未來遠景

    2020 年1 月,創業當月就發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文旦復興在最嚴峻的創業道路上,思索如何突破與創新。原先為了防疫盡一份心力,攜手「花蓮瑞穗農會」以冷壓萃取文旦精油,陸續開發了一系列的防疫洗沐清潔用品,包含:文旦抗菌洗手乳、洗碗精、洗髮精、乾洗手、防蚊液和天然手工皂等新產品。

    疫情激發了文旦復興求生求變的巨大新領域,更因此在2021 年1 月延伸全新品牌「印象花蓮手工皂」進行多角化的經營推廣。從〝可以吃〞的甜點伴手禮,延伸到〝可以用〞的文創生活用品,其商機潛力更是無可限量。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女性觀點網路平台,匯聚台灣好康店家史黛西資訊,協助您當位漂亮新娘與好母親 史黛西資訊創辦人...
    計畫名稱
    創業知能養成計畫
  • 個案照片
    琉璃手工藝術創作與客家元素的加值聯結運用客家文化與美感呈現之「藝術」加值及體 驗行銷,透過有形或無...
    計畫名稱
    客庄青年新創事業競賽暨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