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陽明數位牙材股份有限公司

陽明數位牙材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6
  • 單位名稱:陽明數位牙材股份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6.03.20
  • 負責人 : 蘇俊鳴
  • 所在縣市 : 臺北市
  • 連絡電話 : 0968-601-015
  • 官方網站 : http://enlightenmaterials.com/tw/
  • 經營項目 : 三維列印用牙科醫材
  • 屬性:科技產業
  • 創業故事

    自行研發3D列印牙材 推動臺灣數位牙科發展

    陽明數位牙材股份有限公司為臺灣第一家通過TFDA認證、可以合法販售的三維列印牙材業者,主要產品為牙科用3D列印樹脂,透過B2C模式、直接販售給牙醫診所、牙技所等終端消費者,並且以B2B模式與牙科材料經銷商或3D列印設備商合作,持續推動臺灣數位牙科產業的發展。

    科技發展對醫療業帶來許多改變,尤其在牙醫學領域,數位科技的應用效益更是顯著,像是提升治療精準度和效率、減少一次性耗材的使用等,因此數位牙科逐漸成為歐美牙醫領域的顯學。看好數位牙科的未來發展,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牙醫學系衍生(spin off)成立的陽明數位牙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結牙醫系教授、牙技師和生技等專業人員的醫療領域新創,團隊成員專注於研發與製造牙科3D列印用的牙材,期能加速推動臺灣牙科的數位化,目前已與國內外牙科經銷商合作,將國產牙材行銷至全世界,堪稱臺灣醫材產業的新創尖兵。

    看好數位牙科發展  投入研發3D列印用牙材

    陽明數位牙材董事長蘇俊鳴指出,過往在牙齒治療過程中,如果有製作假牙的需求,牙科醫師與牙體技術需要花費許多人工來製作假牙。這種做法有2個缺點,第一、人工製作有失誤風險,臨床恐花較多時間去調整,第二、患者等候時間相當長,如果1~2顆單顆假牙,通常幾天內就能完成,若是全口假牙,則要等候至少2~3個禮拜,而且患者需要往返看診多次才能裝好假牙。

    3D列印技術的發展,改寫了傳統的假牙治療療程,透過3D列印設備,可以快速列印出患者需要的假牙,大約1天內便能完成,而且精準度也比較高,替牙醫師省去許多調整的時間,相對之下,病患也不用來來回回診所好幾次,便能輕鬆裝好假牙。

    早期牙科用3D列印設備價格不菲,從數十萬到百萬元都有,而在陽明數位牙材成立之前,臺灣只能向歐美廠商購買材料,不僅貴且經常缺貨,因此臺灣在3D列印假牙的起步期較慢,普及度也不及歐美國家。「不過,近3年來隨著科技進步,3D列印設備的價格持續下滑,只需幾萬元就可以購買到表現很好的機器」蘇俊鳴說,伴隨進入門檻降低,以及陽明數位牙材成立之後,降低牙材取得成本,可望加速推動3D列印技術在臺灣牙醫學的發展。

    市場競爭兩大優勢:CP值高、符合使用者需求

    蘇俊鳴進一步表示,與全球牙材相比,陽明數位牙材產品具有二大優勢,第一、高CP值,陽明數位牙材的產品,無論在強度和精度上都可以媲美歐美業者,但價格卻只有歐美產品的三分之一。

    第二、重視使用者感受,陽明數位牙材每一項產品都是按照ISO規範去設計與生產,在品質和安全性上沒有問題,但好用與否取決於臨床醫師實際使用經驗,在這部分,由於陽明數位牙材的團隊成員皆來自於牙醫師和牙技師,所以在產品設計上可以結合臨床需求加以調整,讓使用者感到好用。例如:之前某一種用於製作臨時假牙的3D列印樹脂,不只符合ISO規範也通過FDA認證,但牙醫師在使用後表示,容易有碎裂的問題,因而調整製程以解決實際臨床問題。

    目前,陽明數位牙材已經取得美國、歐盟、巴西與臺灣的醫材認證,「如何在資源有限情況下,取得醫材認證,是醫療新創最大的挑戰,」蘇俊鳴說。醫療器材若要合法販售,就得先取得該國家的醫材許可證,然而,取得認證需要相當多的成本,光是一個產品申請一項國家的認證,就要投入數百萬元的資金,這對新創來說,著實是營運上的一大壓力,幸好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學運籌中心(後簡稱運籌中心)的協助下,讓陽明數位牙材能夠順利度過草創期。

    蘇俊鳴說明,在進駐之後,運籌中心給了很多實質幫助,包括協助參展、媒合創投、分享校內資源、增加媒體曝光度等,就連本次參與「110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破殼而出企業獎項,也是運籌中心的建議,「沒想到能順利獲獎,」蘇俊鳴坦承,本次獲獎不只大幅提高陽明數位牙材的市場能見度,也讓自身更有信心去申請其他政府計畫,希望未來能善用政府資源開發更多醫材產品,並積極與三維列印機廠商合作,以代工、授權或開發新品牌的策略開拓新客戶,透過多元管道全面促進臺灣位牙科產業的發展。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104/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 社會目的:一、輔導儲蓄互助社訂定章程。二、辦理有關互助之教育訓練。...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
  • 個案照片
    綠夾克運動事業負責人廖聰哲申請「國發基金創業天使計畫」,並將成功申貸經驗與創業過程做分享。
    計畫名稱
    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