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隆順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隆順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6
  • 單位名稱:隆順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6.07.13
  • 負責人 : 羅文賢
  • 所在縣市 : 高雄市
  • 連絡電話 : (07)6105401
  • 官方網站 : https://www.longshun.eco/
  • 經營項目 : 固體回收燃料,蒸汽及電力
  • 屬性:科技產業
  • 創業故事

    把廢棄物轉成能源 開啟循環經濟商機

    隆順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環保技術化身為魔法師,把廢纖維、廢塑料製成有用的回收燃料,可協助處理廢棄物又可產生能源的循環系統,可望對地球永續帶來幫助,促使公司成為深具潛力的綠色新創。

    近十幾年來,地球環境保護受到世界各國政府與民間的重視,再生能源與循環經濟熱度高漲,看準環保趨勢,曾經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一起攻讀博士的陳俊宇等3人,與財務、智能管理及機械設備等專業領域之夥伴一同投入創業,攜手成立隆順綠能科技,致力於把高科大時期之廢棄物能源化相關技術推向商業化,化身為「轉廢為能」的循環專家,把廢塑膠及回收舊衣等廢棄物製成「燃料棒」,至今已經擁有多項專利技術。

    「因為快時尚造就的龐大廢棄舊衣,已經形成地球環境的很大威脅」技術長葉芮欖指出,而隆順綠能科技的技術可以處理舊衣的廢纖維,把其轉換為排碳量比燃煤還低的「燃料棒」,開啟循環經濟的商業契機,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

    把廢棄物轉換能源技術推向商業化

    隆順綠能科技研發團隊在求學時期已長期投入固體廢棄物能資源化相關研究,因此創業初期以協助處理去化問題角度開展設廠工作,團隊透過將既有專利製程技術推向商業化,成功將回收的廢衣、塑料產製成能源緻密、具價值的「固體回收燃料(Solid Recovered Fuel, SRF)」。

    葉芮欖說明,不同於市場上既有生物質類型之SRF,以廢塑膠及廢紡織纖維製成的SRF,燃燒產生供應熱能更高,且製程技術門檻較高,隆順綠能科技團隊投入研發多年已掌握生產核心技術,取得專利,建立競爭門檻。

    目前,隆順綠能已經在臺南柳營完成設廠臺灣第一家「SRF製造廠」,正式投產約1年,為處理不易去化的廢棄物帶來解決之道。另外,團隊亦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檢驗其SRF產品碳排量,根據檢測計算結果,以廢塑膠及廢纖維所製成SRF,碳排放量比燃煤少28%-33%,加上燃燒性能(熱值)可取代現有燃煤等傳統化石燃料,可應用於供應熱能或生產蒸汽、發電等形式提供能源,為地球減碳帶來幫助。

    3種商業模式 促進產業正循環價值

    隆順綠能科技此一減排、潔淨能源環保技術,所產製SRF產品規格符合歐盟及國家標準,對環境衝擊僅煤碳1/5,和各國政府推動綠色新能源的政策方向,以及產業推動CSR時追求的節能環保理念一致,深具市場發展潛力,而公司將以三種商業模式搶進。

    第一種是廢棄物能資源化再利用:隆順綠能科技就有效解決問題及創造循環經濟價值角度,對於進廠再利用之廢料以低於焚化爐處理價格進行處理,具備競爭優勢,目前除積極協助處理廢衣外,也持續拓展廢料再利用業務,柳營廠的產能幾近滿載,因此亦籌設規劃SRF二廠。

    第二種是燃料棒銷售:憑藉價格與碳排放量都比煤炭低的優勢,SRF產品也具備拓銷潛力。此區塊也在政府推動減煤及再生能源相關政策,及企業對社會責任(CSR)有需求等環境趨勢下,市場對替代燃料與再生能源需求有逐年攀升趨勢而逐漸開啟,例如《一定契約容量以上之電力用戶應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管理辦法》(俗稱「用電大戶」條款)上路,該條款規範契約容量5,000kW以上的用戶,必須在5年內設置契約容量10%的再生能源,由於SRF之應用符合再生能源定義,且相較於太陽能、風電具備可穩定提供的特色,未來市場對SRF的需求會持續增加。

    第三種是技術授權整廠輸出:雖然廢棄物處理與燃料棒銷售不容易做到國際佈局,但是隆順綠能科技未來規劃以模組化技術授權設廠方式,把公司在臺灣設置SRF廠成功經驗,整廠輸出到海外,協助更多有需要的地方回收處理廢棄物然後再利用,期能拓展戰略版圖外,也為地球的環境保護貢獻更大的心力。

    從搖籃到搖籃 致力於打造生態循環系統

    創業初期的隆順綠能科技,從研發專利技術、把技術推向商業化,再到設廠營運、發展多種商業模式,一路走來面對不少挑戰,必須不斷尋找資源突破障礙。對此,隆順綠能科技於109年進駐高科大創新育成中心,藉由育成中心的協助接軌政府資源、參加多場展覽,獲得許多曝光的機會,讓更多人看到隆順綠能科技的環保技術與循環經濟商業模式,擴增市場對接廣度。

    另外,育成中心也促成隆順綠能科技參加各種創新賽事,讓團隊從中獲得調整營運的步伐,這次獲選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110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破殼而出企業,不僅將取得更多曝光機會,更讓團隊歡欣鼓舞。

    「人生第一次投入創業,一路走來每一步都很不容易,獲得獎項的肯定,不僅給自己帶來更多堅持走下去的力量,也讓團隊更具向心力。」葉芮欖最後感性的說,我們把自己定位為『永續循環專家』,透過把大家不要的東西變成有用的能源,回到社會再被使用,從搖籃到搖籃,延續廢棄物的生命週期及價值鏈,並形成一個「生態循環」,讓物質得以重複被使用,使循環經濟得以真正閉環。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跨領域的建築設計從過去找到答案,才會進入後續的創意,這是竹冶文創與眾不同的設計理念。返鄉創業 貢獻所...
    計畫名稱
    客庄青年新創事業競賽暨媒...
  • 個案照片
    ※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社會目的:窩新生活照護關注長期照顧的過程中所有會遇到的問題及照顧者的身心...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