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為烽科技有限公司

為烽科技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10
  • 單位名稱:為烽科技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8.1.19
  • 負責人 : 蔡駿騵
  • 所在縣市 : 臺北市
  • 官方網站 : https://www.technwatch.com/shop
  • 經營項目 : 機械錶智慧收藏盒、機芯拆解課程
  • 屬性:科技產業
  • 創業故事

    TECH & WATCH帶你看見生命輪轉的時刻,收藏雋永與美好回憶

    「人的一生中,總有某件物品、某個具有特殊紀念的事物,豐富了生命的感受和廣度,而『機械錶』一直以來也是扮演著如此一般的角色。」TECH & WATCH 創辦人蔡駿源 JY 真摯的眼神中,語帶感觸地說。

    二代傳承,為家族事業帶來新氣象

    JY 的父親是位專業的鐘錶師傅,家裡開設的鐘錶行,是他經常穿梭的時光走廊,因此鐘錶產業在對JY來說一點都不陌生。政大外交系畢業後,他就面臨到是否接班的人生十字路口,在市場觀察及自我衡量下,他決定延續父親鐘錶職人的心血,並以「機械錶」作為接班之後第一個的轉型課題,有感於3C產品單調冰冷的提示音,日漸取代機芯擒縱機械運轉的滴答聲,JY想為這感受性的體驗式微盡一份心力。

    2017 年TECH & WATCH品牌成立,JY 和兩位夥伴,分別以鐘錶背景及軟硬體之專業技能組成團隊。對他們來說,一只機械錶是充滿「故事性」的,只要保養得當,不僅能有長遠的使用時間,本身的歷史淵源和背後的紀念價值,更是它迷人的所在。

    收藏盒三大特點:時時掌握愛錶的狀態

    起初,TECH & WATCH 團隊只打算開發機械錶的錶帶,著手後發現成本和效益不佳,便將重點投入收藏盒的設計中,一晃眼三年的時間過去。JY 分享,90% 以上的愛錶人士,過去照顧機芯的方式,大多以外觀為重,其中核心的機芯狀況,卻沒有能力瞭解。輕忽機芯的後果,是有可能錯過保養手錶的黃金時間,造成機芯的損壞。

    而TECH & WATCH 機械錶智慧收藏盒,運用專利的科技晶片技術配合錶匠專業,檢視放入手錶的機芯狀態,並以無線網路傳輸,即可透過手機檢視:手錶動力、機芯穩定度、機芯受磁程度,充分了解手錶目前的機芯狀態。簡單直覺,就像一位錶匠師傅陪著你一起照顧心愛的手錶。

    關關難過關關過,平台募資盼佳績

    JY 認為,比起其他產業,以「硬體」起家的TECH & WATCH,並非能快速看見成效或收益。回顧整個開發過程,光是內部收藏錶夾的大小就花了半年時間,期間做了六次的改良,達到能放入各種尺寸錶面的目標;其他像收藏盒的材質、固定泡棉的穩定度、晶片置入的困難,也都是經過一次次的優化調整,才完成目前接近完美的雛形。

    此外,自 2019 年開始,團隊開始舉辦「錶匠體驗」的活動,邀請喜愛或對機械錶有興趣的朋友,藉由專業師傅的帶領,著手拆解手錶,了解其中奧妙的構造與技巧,拉近和客戶間的距離。

    而2021 年對 TECH & WATCH 來說,是品牌邁入軌道、正式接觸消費者的關鍵之年!其一是團隊於今年進駐行政院新創基地,不僅有定期的工作坊、相關活動能參加、學習,配合媒體曝光也讓品牌被更多人看見;其二是智慧收藏盒正在熱烈募資中,預計 9 月開始量產、10 月份問世出貨。

    TECH & WATCH 相信,機械錶的保值及背後的價值,會慢慢地吸引大眾的眼光,團隊也始終抱持著「打磨」的精神態度,引領傳統手錶的創新革命。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透過 AIoT 技術助企業輕鬆邁向智慧製造 「我自己是機械系畢業,周遭的同學陸陸續續開始二代接班,...
    計畫名稱
    新創事業獎
  • 個案照片
    《HAVFIT》以「微健身」主題,跳脫傳統運動框架,讓運動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運動,在每個人心中有著不...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