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程澈科技有限公司

程澈科技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07
  • 單位名稱:程澈科技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5.03.16
  • 負責人 : 古偉君
  • 所在縣市 : 苗栗縣
  • 連絡電話 : (03)7368896
  • 官方網站 : https://buyplus1.com.tw/
  • 經營項目 : 社群電商,電子商務
  • 屬性:電子商務
  • 創業故事

    帶著「Buy+1」走出世界!社群店商的接單好幫手

    甫獲選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破殼而出企業—新創企業獎」的Buy+1(程澈科技有限公司),創立於104年,營運即將邁入第5年,負責人暨執行長古偉君笑著說:「我們就要脫離『新創』的寶寶階段,準備要到外面跟世界拼搏了。」

    負責人暨執行長古偉君從設計網頁轉而發展社群電商系統,看準了社群電商的軟體應用商機,與營運長王芳綉共同開發Buy+1。「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人透過臉書、Line購物,在群組、直播裡的對話框留言『+1』,就能夠馬上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古偉君表示,像這樣的買賣模式,賣家就極需第三方程式來幫助他們系統化繁雜的買家與訂單資訊,因此研發推出「Buy+1」第三方社群電商系統平台,成為許多社群賣家在電商沙場上的可靠助攻。

    談起程澈的草創期,古偉君說「我們的確寫了一個程式出來,也確實有人買,然後呢?作為一間公司,應該不是只有這樣而已。」古偉君在公司成立約2年左右,面臨到幾乎每位老闆都會面對的創業檻—如何壯大公司的規模,擴大市占率。

    拿到挑戰世界盃的門票

    透過朋友介紹,媒合程澈科技和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創新育成中心(簡稱「鞋技創新育成中心」),從早期頻繁地定期開會進行輔導,一直到現在已然成為固定的諮詢對象,鞋技創新育成中心提供了新創公司該有的正確觀念,像是市場的考量、產品是否有足夠的創新度、是否有專利保護等。「一開始我們真的沒有頭緒,所以在公司營運、開發產品上鞋技創新育成中心真的提供很多觀念上實質的建議和協助。」古偉君表示。

    每當公司想要開發一個新功能、新產品,或是想嘗試新的方向時,鞋技創新育成中心會根據他們的經驗給予最實際的經營策略分析,讓公司減少走冤枉路的機會;另外,鞋技創新育成中心也帶入了許多政府的資源,讓公司有機會去申請,如:經濟部的SBIR計畫、國發會的基金創業天使計畫等…,協助評估計畫書的不足並且提供最有效的改善方向。這幾年輔導下來,可以說是鞋技創新育成中心幫助程澈科技拿到了挑戰世界盃的門票。

    「主要是以東南亞國家為主,特別是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古偉君說,前進東南亞是公司的下一步。由於東南亞有著鄰近臺灣的地理位置便利性,加上近年來我們與東南亞在文化上的交流較以往頻繁,市場的潛力不容小覷。109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緣故,使得許多原本仰賴連線批貨的直播主無法出國,程澈科技也連帶受到影響,不過神奇是,這一波疫情卻使得電商公司的銷售額大幅成長,其中也包含著社群電商。

    養兵千日的後疫情時代

    目前程澈科技面臨到的是,在不能出國的情況下,怎麼做海外拓點的工作?古偉君說:「因為國門關著,現在就是大家養精蓄銳的時間點,趁勢可以開發很多未公開的產品。」現階段也正是進行海外拓點前空中對接的好時機,可以請在臺灣的華僑夥伴協助聯繫國外資源,像在馬來西亞也有育成中心,透過網路可以先搜集資料、作初步評估,畢竟不同國家都有他們的民族性,會牽扯到系統設計上流程的改變。

    創業要堅持 產品要創新

    談起創業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古偉君說:「其實我一開始是有點想要證明臺灣在軟體創新上是有可能性的。」當時自己還年輕,在創業的過程中,有很多人不看好,但是他始終認為在臺灣不應該只有超大型企業、外商或是傳統產業。

    「除了想要『證明自己』和『賺大錢』,還多了一份責任感,責任在於員工有十幾個人,那就有十幾個家庭要照顧。」如何擴大公司的營運,讓公司走得長遠、照顧到每一位員工的生計,是古偉君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人家常說創業要堅持,這句話是老話了,我對這句話的心得是,所謂的堅持,應該是創業這個『動作』,而不是創業的『項目』。」

    舊有概念會造成一個新創家在品項上過於鑽牛角尖,當產品失敗、面臨生存的問題時,會對大環境失去信心,甚至放棄創業。但只要仔細觀察,也許真正的商機就在失敗的產品周邊或是衍伸的產品中,這是許多新創家容易忽略的概念。因此,程澈科技至今仍然不斷地推陳出新,始終維持在每週更新的頻率,唯有不斷的修正、進化才能讓公司存活至今,否則在這個軟體創業平臺激烈競爭的殘酷洪流中,難保自己不會被淘汰。古偉君表示:「創業會成功,有一半是運氣,運氣不是單指運氣好,而是剛好你創業的題目和產品是符合時事需要的。那問題是,再來呢?」

    對程澈科技而言,不斷地嘗試、創新是很重要的驅動力,期望能持續找到第二波、第三波的成長。譬如106年Facebook發生了劍橋個資外洩事件,當時古偉君正在開發臉書產品,當天他就決定轉而發展Line並在一個月內開發出相關產品,也因為大膽改變、適時取捨,面對商界瞬息萬變才得以生存。

    4年多來,程澈科技的團隊從3人一直到現在15人的規模,從1間小套房來到這間70多坪的辦公室,他們憑藉著的不只是運氣,而是仰賴不斷與時俱進的嗅覺和敏銳的眼光,手中的舵隨時準備好要轉向且不懼怕。也是因為這樣,程澈科技才能站穩了臺灣市場,並有了向世界邁進的實力和勇氣。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林稚翔設計—企業品牌的視覺譯者回歸原點 轉個彎再出發踏進林稚翔的辦公室,滿滿的書籍陳列眼前,他公司名...
    計畫名稱
    中小企業服務創新推動計畫
  • 個案照片
    Skills for U讓職人精神被看見技職不只能賺錢,也可以賺人熱淚自 2014 年 12 月至今...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