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誌懋股份有限公司

誌懋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07
  • 單位名稱:誌懋股份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91.01.04
  • 負責人 : 蘇振毅
  • 所在縣市 : 雲林縣
  • 連絡電話 : (05)5515757
  • 官方網站 : https://uafloors.com/en
  • 經營項目 : 木地板,健康生活
  • 屬性:科技產業
  • 創業故事

    結合奈米技術融入養生概念,誌懋木地板越踩越健康

    臺灣木地板外銷有92%來自誌懋,誌懋以「Ua Floors」為品牌,投入環境醫學與循環經濟的創新研發,將木地板鋪進了美國五角大廈、全球最高建築杜拜哈里發塔。

    「休息的『休』,拆開來是人和木,『息』指的是自己的身心靈,回家如果沒有木材,人要怎麼休養自己的身心靈?」講到木材,誌懋董事長蘇振毅有說不完的故事,從樹木生長、護林知識,到回收木材再生的循環經濟,再到環境醫學、綠建材檢驗標準的冷知識,在在反映他對自家產品所投注的心力。


    使用木地板,家裡也有正負2度C

    蘇振毅說,木材的特性可使室內氣溫自然降2度,冬天自然暖2度,「夏涼冬暖,而且是造物者給的,在那麼多建材裡,它的獨特性無可取代。」蘇振毅將環境醫學和療癒空間的打造,當成產品創新的方向之一,從家人的需求中找到產品研發的靈感。

    首先是家裡的孩子,他們是與木地板產品距離最近的消費者,每天坐在地板上玩耍或爬行,有時還會隨手將地上的東西或玩具放進嘴裡,為了保護他們的健康,誌懋發展出銀離子奈米抗菌木地板,可對抗超過600種細菌。

    再來是家中老人,誌懋花了4年時間研發,運用奈米技術將無機礦物奈米化,再注入木材的導管孔中,可使木地板釋放出遠紅外線,遠紅外線短波可使體內血液和水分子微小化,促進人體的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成為一種懶人的養生法,而且不會因使用年限而遞減。其他木材切割後的剩料,則可加以利用製作成手錶、滑鼠墊、杯墊等商品,一點都不浪費。

    奈米材料研發,不傷害人體為首要條件

    很早就標榜無毒木地板,誌懋產品的游離甲醛含量達F****最高標準,獲得全球標準最嚴格的日本「進口免驗證」許可。同樣的,在奈米材料研發的過程中,誌懋也以不傷害人體視為首要條件。

    為了驗證遠紅外線的功效,誌懋委託專業單位進行動物實驗,收縮壓在200毫米汞柱的高血壓鼠,在測試二周後降為147毫米汞柱,而服用藥物的對照組為142毫米汞柱,這項研究報告已在英國倫敦生物醫學中心(BioMed Central)的期刊發表。

    至於臨床實驗,則與長庚醫院合作,將遠紅外線木材製成鞋墊,提供給高血壓初患者使用,經過12周的實驗證明,高血壓的症狀均已獲得改善,目前正在撰寫報告中,完成後將送往衛福部申請核發醫療器材許可證。


    零廢棄循環經濟,廢料變護木精油

    循環經濟是誌懋的另一個發展重點,誌懋在美國回收百年教堂與紡織廠所使用的硬松木,運回臺灣重新製作成木地板再銷回美國,這個回收系列的木地板不但深受美國消費者喜愛,也為誌懋Ua Floors在美國打開知名度,109年因為疫情木材取得比較困難,現在已經賣到缺貨。

    與國立嘉義大學合作開發的護木精油,來自香柏木切割後的廢料,誌懋將剩料絞成木屑後萃取精油,可作為保養油擦拭在木地板上,對白蟻、蟑螂、螞蟻、小黑蚊等還有防蟲作用,解決民眾生活中的困擾。

    雖然誌懋內部就有研發團隊,但進一步的基礎科學研究,還是要委託嘉義大學進行,比方針對精油用途,嘉義大學學生做了很多實驗,發現它對小黑蚊有很好的忌避效果,而且時間長達半小時,勝過許多市售防蚊液。因為嘉義大學設有森林系,誌懋有不少員工也都來自嘉義大學,從人才培育到基礎科學研究,雙方有不少產學合作。

    蘇振毅認為,企業要推動創新或變革,往往是內部阻力大於外部,就像當初提倡環境醫學,員工未必都能理解,必須從企業文化注入創新的因子,如果產業領域跳脫太遠,乾脆另外成立新公司。誌懋製作木地板產生大量木屑,蘇振毅就成立了一家新公司開發廚餘機,運用木屑與酵母菌將廚餘轉化為堆肥,並委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產品外觀。

    此外,透過嘉易創有限公司陪伴式輔導,協助誌懋在品牌定位、產品開發、商機合作及市場驗證等階段,提供優質企業媒合資訊與技術能量輔導,並適時扮演引薦與媒合的角色,協助導入輔導資源網路,整合資源促成技術、行銷通路合作,實現升級轉型之重要關鍵。

    堅持根留臺灣,誌懋從產品研發到加工製造都在雲林廠區完成。除了從歐美引進各種自動化設備,廠區內也安裝集塵設備,專注品質精進更照顧員工健康,未來誌懋也將加速投資臺灣,為產業發展打下更深厚的根基。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創新抗癌藥物檢測服務 為別人所不為 為癌症病患謀福祉 精拓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轉臺北醫學大學癌細胞培...
    計畫名稱
    破殼而出企業獎
  • 個案照片
    張君 79 年自軍中退伍後即自謀生活自行創業,剛開始從事電子加工,由於 88 年至 90 年 接連幾...
    計畫名稱
    退除役官兵創業諮詢輔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