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富格蘭科技有限公司

富格蘭科技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07
  • 單位名稱:富格蘭科技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86.01.24
  • 負責人 : 何瑞媛
  • 所在縣市 : 苗栗縣
  • 連絡電話 : (03)7981220
  • 官方網站 : https://www.polygim.com.tw/tw/
  • 經營項目 : CNC車床,工具機
  • 屬性:科技產業
  • 創業故事

    躲過疫情穩定接單,網路開拓新商機

    架設網站、拍攝產品介紹影片、透過直播宣傳新商品,工具機廠商富格蘭科技運用數位工具拓展商機,躲過這波新冠肺炎疫情衝擊,CNC車床訂單已經排到110年第一季。

    座落在綠意環繞的山區裡,走出富格蘭科技的廠房和辦公室,放眼望去盡是遼闊的視野和樹林景觀,就連國外客戶來訪,都覺得這家工具機公司很不一樣。

    在這優美寧靜的環境中,富格蘭專注於CNC車床的研發,幾年前更開始投入數位行銷,109年疫情重創整個產業,先前的投資在這時發揮效益。即使不能出國參展、接單,業績卻絲毫不受影響,接下來富格蘭還要推出App,讓客戶採購工具機就像上網買生活用品一樣容易。


    從行銷到交機全面數位化

    主導公司數位轉型的富格蘭科技總經理郭哲佑提及,自己本身是二代接班,因富格蘭的客戶同樣也在年輕化,對新溝通方式的接受度比較高。再加上產品種類眾多,業務經常要回復不同客戶的重覆詢問,利用網站建立資料庫,介紹產品規格、特色並拍攝影片,可節省初期與客戶溝通的時間與人力花費。

    109年受疫情影響無法出國參展,郭哲佑索性在公司網站開設直播,由廣告公司的外國員工負責介紹新產品的功能,吸引不少客戶線上觀看。另出貨交機,往年都派工程師直接到場進行教學,現在除了在出口前由國外代理商與當地客戶溝通,了解所有需求配件的條件,同時也提供影片教學,確保國外客戶了解產品功能並學會操作,減少交機後的不確定變數。

    疫情加速了企業數位轉型的布局,郭哲佑認為,走入後疫情時代,透過網路行銷、銷售或服務,將成為新的商業模式。富格蘭正著手開發App,未來客戶只要輸入採購需求、加工方式、工件大小等條件,就能找到對應的機型、參考報價及影片介紹;有些國外經銷商或業務對產品線不像國內那麼熟悉,有了App以後,在銷售上也能有所助益。

    產學攜手節省產品開發成本

    除了數位行銷,富格蘭也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合作,結合業界實務經驗與學術專長,共同開發「高效率高剛性車銑複合加工機」,可提升加工速度與產量,為客戶節省時間與成本。郭哲佑指出,富格蘭過去雖然累積了不少實務經驗,卻缺乏專業化的數據分析與論述,有時難免像無頭蒼蠅,在設計後就直接投入製作,等到組裝時才發現結構有問題。

    透過虎尾科大育成中心所提供的資源,模擬產品製造的過程,排除可能發生錯誤的方向,避免設計與製造產生落差,減少產品研發初期的成本;在組裝完成後,量測機械構造的剛性及各項細節檢測,又可再排除一部分錯誤,為富格蘭省下不少開發的時間。同時,虎尾科大育成中心也將測量數據統整成開發報告,提供專業數據及流程脈絡分析,透過文字紀錄讓這些寶貴的經驗得以傳承。

    後疫情時代的挑戰

    接班7、8年,郭哲佑推動進行公司制度改善,利用電腦化管理庫存、生產進度、會計制度,讓生產、出貨的流程變得更順暢,如何加快組裝速度則是他的下一個目標。近年來,智慧製造成為熱門趨勢,雖然富格蘭生產的CNC車床,可以讓客戶的產線自動化,但自家的產品還是得靠人力組裝才行。為了降低生產成本,許多工具機廠商早已外移到中國、東南亞等工資低廉的地區,郭哲佑說自己是「留臺派」,既然堅持要留在臺灣,只能設法從製程改善,透過縮短出貨的時程,來降低營運成本。

    長遠來說,政府紓困或補助只是一時之計,更重要的是與各國或各地區簽訂關稅協定,取得關稅優惠或減免,才能讓工具機產業與其他國家業者站在同樣的基礎上競爭。這波疫情衝擊加上臺幣匯率急升,使得國內工具機產業成為重災戶,引發產業重新盤整。郭哲佑認為,低階產品雖然產量規模較大,一旦遇到經濟衰退卻很容易遭受波及;客戶過度集中在單一市場的廠商,損失也特別慘重,以歐洲市場為例,幾乎沒有訂單。反觀富格蘭,主要生產汽車、醫療領域所需的高階商品,109年更獲得不少來自汽車產業的訂單挹注,而且每個區域市場的占比不超過10%,所以能安然度過這場危機,期許未來能改善製程、創新流程以開創工具機新商機。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頑石創意」是一個執著於文化藝術推廣的創意團隊,自1999年開創以來,便擅長以新穎、活潑的科技語言與...
    計畫名稱
    文化部文化創意產業補助計...
  • 個案照片
    網紅銷售媒合平臺 Try Buy,以智能機器人系統促進社群主和品牌商媒合,創造最高利益行銷市場就像一...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