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優活綠

優活綠

最後更新日期:2015.06.09
  • 創業故事



    家中原本從事超商生意,因超商蔬菜貨源供應不穩定,尤其颱風季節的缺貨更是讓她們傷腦筋,於是陳媽媽決定收回家中出租的檳榔園,自己種菜在自家超商販售,不但不怕沒貨,還可讓她的顧客吃到最新鮮的蔬菜。隨著陳媽媽種植蔬菜種類及面積的增加,開始呈現人手不足的問題,於是陳爸爸也下田了。
    陳詩穎說,爸媽雖然自種自賣,但面對自家農田的轉型(有機栽培)、栽培管理技術的精進及溫網室的搭建申請等等相關問題,卻是摸不著頭緒,而這些問題瑣碎又繁多,總是需要有個人出來處理,於是本身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的她,也因為對大自然有興趣,就決定畢業後回家幫忙下田。農場目前以短期葉菜類為主要作物,隨著季節來改變作物種類,一年四季皆有蔬菜生產販售,今年夏季豪雨導致中南部蔬菜產地損失慘重,詩穎的蔬菜大熱門;且除了熟悉的葉菜類蔬菜外,她也種植原生蔬菜,例如赤道櫻草、馬齒莧、角菜等,更向智財局申請了「優活綠」品牌為商品掛保證。
    現在主要由詩穎及父母主導經營,家族其他成員(外公、叔公、大姐及大阿姨)偶而配合幫忙,從整地-播種-生長管理-收穫-包裝都是自有勞力。這些成員亦都到社區大學接受過農業與生態的相關課程,希望能運用在栽培技術生產及提升經營效率;且陳大姐負責的民宿「萬金 紅土庄3號」的背包客「以工代宿」也是「優活綠」農場的有力人工。
    詩穎表示,大學及研究所時期常利用寒暑假參加海外志工服務隊,讓她明白農業是國家的國力指標;又因家族的生鮮超市曾於99年參與農糧署「賣場設置有機農產品專櫃」活動,販售推廣有機農產品後,有感於國人生活品質提高及注重養生,有機農產品頗受青睞,因此開始投入種植無化肥、無農藥的優質蔬果類(6.8分地),供應自家超市販售。
    開始種植後,有感於技術不足,於是她選擇從農民學院課程開始。原本對作物管理一竅不通的她,更別說土壤管理、肥培控制及資材防治了。當初只因為對土地的不捨與有機方式的熱誠,便一頭栽入農業這行。後來經由農委會的吉時從農青春築夢活動,細心安排標竿學習之旅、品牌行銷、成本分析及資金貸款管道…等等課程資源,對農業才有系統的認知,而也因為這樣系統化的整合指導,讓她對農業的生產、行銷、資金等等內容都有清楚的了解,使她在農業這條路上不再迷茫,心裡感到很篤定,也很感謝本場的每位老師與業務人員的協助,讓她在農業路上不孤單,且改良場是她農業路上的依靠-「揪感心ㄟ」。
    詩穎種植的方式分露天及溫室栽培2種,其中溫室(3分地)申請有機轉型期,今(102)年8月正式運作,主要經營模式以自產自銷方式經營,行銷通路自行掌握。投入農業一年半,雖然在生產技術的整套流程上有整體的概念,但於實際操作面上,還需些許時間與新建溫室設施相磨合;而目前又有農委會的吉農政策與輔導,相信未來在執行面上經由高雄場老師、陪伴師與高雄場業務人員的指導與協助下,可以達到自產自銷、嚴選把關貨源的理想,繼續堅持推廣有機農產品,為消費者及社區民眾帶來新的商品消費知識及有機生活。
    陳詩穎是「農13」唯一的1朵花,但在她身上完全看不到女生的嬌弱,因為她的溫室從構圖、材料選購、進料全是由她自己一人負責搞定,工人呢?只負責搭建,而她監工-正如民宿大廳的那些字「基督的勇兵」。她的目標是「優活綠」農場未來經營模式是朝環境親和、友善大地的設施型生產農場為主,也希望將她所學的工業管理生產排程能夠在種植蔬菜上實際的應用。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島島實境遊戲跳脫傳統教育模式,以 APP 遊戲促進親子同樂,讓孩子邊玩邊學!在大眾的既定印象,對「教...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
  • 個案照片
    擁抱大自然 創造幸福的感動力秉持著健康、自然、養生的理念,吳昱玲與先生憑著一股傻勁投入崇尚自然概念的...
    計畫名稱
    中南地區中小企業融資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