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潘志民

潘志民

最後更新日期:2015.06.09
  • 創業故事



    2015年全國十大神農得主潘志民,年僅36歲,2009年返鄉從農,勇於嘗試、自我挑戰,突破傳統種植技術及行銷模式,以創新觀念及獨特品牌行銷風格,在歷經一波的蜜棗革命後,打響蜜棗界LV級的自創品牌「宝島南方棗」。經營面積由0.5公頃擴增到2.4公頃,宅配直銷比例接近9成,單位面積產值也由120萬元/公頃,提升到380萬元/公頃,不僅創造豐厚利潤,同時樹立典範帶動產區改變;不但為個人贏得100年全國創新農業經營管理經驗發表競賽「新進農民組」冠軍,也在102年帶領高樹鄉果樹產銷班24班勇奪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今年更上層樓獲選全國十大神農。是農二代返鄉從農成功例子,足當青年農民「創意從農」有成的楷模。
    生產技術
    如同「宝島南方棗品牌故事」所言,送到消費者手中的蜜棗,是歷經春、夏、秋、冬大自然風土的孕育及潘志民辛勤呵護與照顧的成果。因此,在栽培過程從源頭管理及維護自然生產環境,以提高產品品質、降低經營風險增加經營利潤,創造環境、生產者及消費者三贏。
    健康管理-建構安全生產基地,落實果園健康管理、實施合理化施肥、安全用藥、草生栽培、枝條粉碎等整合性栽培管理技術,友善環境、建立環保農園。
    風險管理-為降低颱風、產期集中、品質不穩定的經營風險,投資單位面積較小、結構紮實及有雙層防護網的抗風型網室,雖然每分地造價約15萬元,比傳統造價約9萬元高,但歷經颱風的考驗,有效降低颱風的損害,並能有效掌握授粉與著果,穩定產量,確保收益。
    產期調節-因應每年節氣,配合春節檔期,從源頭管理規劃年度產銷計畫,依品種早晚熟特性調節,或以燈照處理(提早30~40天開花)或採取「有捨有得」的經營哲學,落實疏果、去蕪存菁(提早7~10天採收),雖打落7成,但能確保年節前1週就大量上市及提高精品級4兩以上比例,掌握時效,調節上市時間,搶得「錢」機。
    品牌建立與行銷管理
    一、市場定位明確
    潘志民從市場角度知道生產消費者所要的產品才具商機,產品不是賣給全世界,而是賣給認同價值的消費者,因此以頂級市場為主要經營目標;上市更是掌握年節前的黃金時段提高附加價值,創造利潤。好的果品除了粒頭大、甜度高、口感佳之外,田間生產過程也兼具健康、安全、永續的管理方式,創造目標客群認同的「價值感」。
    二、建立品牌
    潘志民深知好品質的頂級果品也要有品牌、包裝來提襯禮盒質感,創造附加價值。98年他以「宝島南方棗」為品牌,手繪蜜棗開花圖案作為封面,推出12粒裝880元平價禮盒試水溫,結果一炮而紅,為高質感的蜜棗打下基礎。
    三、搭配文創
    99年起搭配流行的公仔熱,附贈手工捏製黏土蜜棗公仔的1,280元禮盒,造成風潮。100年因應頂級市場需求,1,680元的雙層精品珠寶禮盒,也供不應求,同時帶動市場拍賣價格。
    每年在包裝造型求新求變、反映節氣搭配流行時尚,如年節應景的12生肖,主流議題的黃色小鴨、熊貓圓仔造型帽,實用的手機吊飾、耳塞、line行動貼圖也都入列成為文創藝品的題材!潘志民夫妻「以客為尊」的創意貼心設計,讓消費者每年保持期待的新鮮感與收到產品的驚艷,為產品加分不少。即使1盒12粒售價1,988元的頂級禮盒,消費者也搶購不手軟。此外,利用修剪後的枝條、疏果後的果實及種子,做為庭園布置的素材,打造在地農村的新風貌!
    四、體驗行銷
    規劃果園下午茶農業體驗行程,接待國內客戶企業主及國外 客群到農園實地體驗,增加與顧客的互動,讓消費者親身體驗安全環保的果園及享受田園的風光,也為蜜棗行銷國際打起前哨站,建立好口碑,為外銷加分。
    五、拓展直銷通路
    因應時代趨勢回鄉應用電子商務拓展直銷通路99年至103年成長5倍。以102/103年期為例,2.4公頃直銷近9成,創造約900萬元產值,60.03%的高獲利。
    六、善用媒體
    平日做好準備,接受採訪,抓準時機,適時在各種媒體露出,增加產品曝光度及知名度。
    回饋與奉獻
    一、分享創新模式帶動改變
    擔任果樹產銷班24班班長,以身作則,改變班員經營理念、行銷觀念,拓展直銷宅配通路,創造班員整體獲利,於102年獲得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並帶動高樹蜜棗產區改變與發展。
    二、輔導在地青年不遺餘力
    擔任農民學院課程講師,協助農委會「吉時從農」、屏東縣政府「燕南飛」等青年農民輔導專案計畫推動,輔導在地青年農民青春逐夢,幸福相隨。
    三、異業結盟創新加值
    結合理念相當且直銷比例超過50%的蓮霧、芒果、甜柿、紅龍果、高接梨等異業果農,彼此交流栽培經驗,分享客戶資源,建構社群,不僅提升生產端的栽培技術,增加彼此的直銷客群,也提供消費端的顧客全年都能享受到優質的在地水果。
    潘志民從在外地奮鬥的漂鳥返鄉,回到既熟悉又陌生的家鄉,重新思索昔日父母賴以維生的產業將何去何從,確立方向後開始築巢追夢,在農政單位、專家、業界前輩的協助指導及加上個人的努力下,以其年輕、帶著創新思維及創業家的精神挑戰傳統,也因為改變(Change)而創造機會(Chance),帶動產業革新,樹立典範;成功後也樂意分享經驗回饋鄉里。潘志民以歷經漂鳥返鄉、築巢追夢、創新發展到分享回饋,造就今日的成績,成為青農返鄉創業的新典範,獲選全國十大神農實至名歸,同時也是陳主委期勉新一代農民「傳承、創新、拼農業」的最佳寫照。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以創新商業模式推動智慧農業發展 打造整體解決方案農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griTalk管理平臺以IoT...
    計畫名稱
    破殼而出企業獎
  • 個案照片
    三個年輕人,憐惜老人家年紀大,養蜂消耗太多體力過於辛苦,於是把蜂場接下來創業,開始了金門養蜂、高雄銷...
    計畫名稱
    女性創業飛雁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