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蚵男生蠔海物燒烤

蚵男生蠔海物燒烤

最後更新日期:2015.06.09
  • 創業故事



    蚵男,不難
    他叫黃翊誠,73年次大家俗稱的草莓族,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休學),現在職業是?蚵農,當初毅然決然放棄台大這塊金字招牌回鄉養蚵,一開始長輩們都反對覺得台大好??好讀以後不怕找不到好工作,但蚵男的夢想卻更大更廣。蚵男想做的是要改變傳統蚵農的銷售模式,直接跟消費者面對面而不經過盤商,所以蚵男在?當兵時就跨出第一步由網拍市場販售帶殼鮮蚵,退伍後更進一步把虛擬通路轉變成夜市的實??體通路,蚵男的夜市人生不只改變了蚵男家的生活,也讓長輩們看到當初放棄台大的蚵男?不是個只會說大話的現代蚵農。
    台南市觀光局更將他的故事,改編成微電影《蚵男,不難》,並在中國大陸杭州舉辦的「第2屆中國國際微電影節」,在來自法、德、美及中國大陸與港、澳、台等地全球3千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摘下年度「十佳微電影」的「金桂花獎」。
    打破盤口制度、宅配、夜市火烤闖出名號
    四年前,他放棄台大研究所學業,返回家鄉,接手高齡八十幾歲的阿公,留下的養蚵產業。第一件事就是打破傳統盤口制度,以宅配、夜市新鮮直送,發揮地域優勢,也創造近年來現烤帶殼生蚵的熱潮。
    敢標榜生蚵,當然要有好品質。在七股海邊,經常可見一支支蚵架,上頭掛著數十串蚵殼;為了給蚵仔足夠的養分,黃翊誠家的蚵串密度,僅有別人的一半到三分之一,但總重量卻一樣。
    休學返家後,黃翊誠負責接宅配訂單、擺夜市,父母則依據當天訂單量,一早到海邊採收蚵仔。由於他家的蚵品質新鮮,加上台大研究生休學返鄉的故事性,他的生烤蚵攤,漸漸在夜市闖出名號,甚至有顧客吃了他的烤生蚵,感動不已,決定和他在嘉義合夥開店。
    高學歷返鄉青年、用網路找到農業新出路,一切故事似乎都順理成章,黃翊誠成了媒體眼中的成功典範;但現實生活並不如故事浪漫,去年中秋節,他為了趕出貨,曾在風雨中出海搶收,「那時只要一翻覆,就整個完了。」事實上,伴隨他的,是濕黏的海風、燠熱夜市裡的油煙,以及因為忙碌到無法吃飯導致的胃食道逆流。
    頂台大研究生光環 「從不認為高學歷低就」
    在外界眼中,他是台大研究所肄業的高材生,但他不覺得自己「高學歷低就」。從小看著家人與鄰居在艷陽下出海、在寒冬中忍受刺骨的東北季風,每個人都扎扎實實靠著自己的努力賺錢,他從不認為農漁民的地位就比較低下。
    當初,他先斬後奏,休學後才告訴父母他打算回鄉賣蚵,氣得他父母直罵他:「你一定會後悔!」不過後來家人知道,蚵男是「玩真的」,就全力支持他。
    「現在的小孩,不是你跟他說不行,他就不會去做。一開始我們就警告他,這是件辛苦的事,但他竟然也撐過來了。」蚵男的母親說,兒子從小叛逆,高中就 打耳洞、刺青,本來擔心他莽撞休學返鄉會後悔,不料兒子很有耐性的撐了下來。媽媽對蚵男休學,另有感慨地說:「如果翊誠不讀書,也不會有這些創新的想法。」
    黃翊誠則反駁:「那不是叛逆,是有主見!」他大學唸水產養殖系,發現許多同學畢業後,跑去賣傢俱、拉保險,一半以上的人,工作和本科系完全不相干;他現在雖然常常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早期還常為了顧客刻意找碴而沮喪,但只要睡一覺起來,就是新的開始,「而且感覺自己的口袋比其他人深,也很有成就感。」
    蚵蚵亮麗,堅持走自己的路
    如今,蚵男的弟弟也考上台大研究所,「蚵弟」黃柏叡不諱言,先前看到哥哥放棄學業回家賣蚵,他對哥哥仍不免有「高學歷低就」的想法,但看到哥哥如今闖出一片天,他也開始認同,唸書不是唯一能改變社會的方法。他希望能自己能像哥哥一樣,堅定目標,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美科科技創辦人楊美斐年輕時進入英商嘉實多公司,投入金屬加工油(切削油)至今30年,13年前與現在的技...
    計畫名稱
    女性創業飛雁計畫
  • 個案照片
    簡單 是真正優雅的基調「我的冒險,不是靠主動選擇,而是被命運推動。」~~梵谷甘亞豫的創業契機來自人生...
    計畫名稱
    中南地區中小企業融資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