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丸聰烏魚子

丸聰烏魚子

最後更新日期:2015.06.09
  • 創業故事



    烏魚子界的尊榮
    林志聰說:「遵循古法,喜創新是做烏魚子的信念.」為了保留香味、色澤,他也不用機器乾燥,寧可用自然風吹日曬當烏魚子做SPA, 目的是要顧及到消費者健康.也就是這樣的自我要求, 讓他的烏魚子不斷傳出好口碑。林媽媽很驕傲的說:「98年阿聰笫一次參加全國競賽就拿到了分組的一銀一銅,102年2個分組他都參加,都獲選十大經典,奪下雙冠榮譽。」
    烏魚返鄉
    林志聰從小就在魚塭過他的童年,印象中只記得爸媽的魚塭很大,當初是因為養殖草蝦利潤豐厚而投入,卻沒想到搭上的市產業的末班車,原先設定的理想目標消失, 以後只好跟著一波波的流行,養了許多不同的魚種。
    因此養魚的辛苦和產業的不安定性,他都看在眼裡。 高中畢業後隨即入伍,當兵後,他選擇到餐飲界發展,不過才工作3.4個月隨即碰上了烏魚子的產季,在父母勸說下,決定回到池畔。林志聰說:「吸引我投入養殖烏魚的動力,其實是為了要製作烏魚子。」
    可貴的是,即使有得獎加持,但他的產品銷售仍然維持原狀,讓多年支持的客戶,大讚足感心A!除了來電道賀以外,也把當季的烏魚子狂掃一空。林媽媽說:「單純養殖烏魚,成本高、風險大,為了提升競爭力,我們從零開始學習烏魚子的製作技巧,兩代下來總算有了一點成績,但是整體產業的發展還是要想辦法留住年輕人,現在要他們赤手空拳投入養殖這個靠天吃飯的行業,還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勤快不貪
    池光掠影,倒映天空雲彩,68年次的林志聰雖然年紀輕輕,但養殖烏魚、製作烏魚子的經驗已經超過10年,期間雖然遭遇過溫室效應,氣候異常的困境,但總能平順渡過。他的理念很簡單:「勤快不貪。」勤快就是時時刻刻巡視魚塭,遇狀況時要能即時反應、處理,不貪就是控制數量不超限養殖,讓他養出肥美的烏魚。
    黃金烏魚的豐收
    為了讓高品質的烏魚子實至名歸,志聰建立品牌來為產品負責,命名為丸聰,並且自己設計包裝禮盒,從生產跨入行銷。林志聰說:「這一路上除了父母的鼓勵,彰化區漁會的輔導協助,還有漁業署舉辦全國性的烏魚子競賽,讓我可以藉由比賽跳出自己的魚池,學習到每位得獎者的長處,在烏魚子產業中成為悠游自信的職人。」做烏魚子這些年,他的生活節奏連上了東北季風,當候鳥南下,也就是黃金烏魚的豐收來臨。
    (文章來源:漁業推廣第330期)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教育部推薦育兒神器─「媽爹講故事」有聲書 APP:豐富兒童內容,幫助孩子展開自我探索 「從前從...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
  • 個案照片
    設計結合社群共創,讓玩具可以滿足世界各地的親子家庭 Qbi 是一家具備「工業設計」專業底蘊的玩具品...
    計畫名稱
    新創事業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