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北埔茶行

北埔茶行

最後更新日期:2020.09.18
  • 單位名稱:北埔茶行
  • 成立時間 : 98.10.6
  • 負責人 : 徐智淵
  • 所在縣市 : 新竹縣
  • 連絡電話 : (03)5801409
  • 經營項目 : 擂茶批發、團購、零售
  • 屬性:食品餐飲
  • 創業故事

    停下腳步 原來是向前

    北埔第一家擂茶店家徐智淵是土生土長的北埔人,退伍後回到北埔地區從事園藝事業, 在北埔農會前總幹事陳重光的牽引下,與擂茶結下不解之緣。
    「我從小就受農會照顧,求學生涯也領過農會獎學金;北埔鄉舉行第1 屆膨風茶節時,大批遊客湧進,創造極大觀光效益, 總幹事建議可試著將客家擂茶,包裝成商品推廣出去」。
    然而,擂茶在當時屬於外省及客家家庭的點心茶飲,未曾想到將它變成商品來販售,連徐智淵的祖父亦不看好,不過徐智淵夫妻倆仍排除眾議,於1999 年在北埔廟口掛起招牌開始販售擂茶,成為北埔地區第一家販售擂茶的商家。
    當時除現泡擂茶外,北埔商行也是第1 家推出擂茶DIY、第1 家販售擂茶冰棒的商家, 徐智淵表示:「開始營業時,自由時報曾前來採訪,經報導,立即造成轟動,不分平日或假日,北埔地區到處是慕名而來的遊客,當時無須思考產品行銷、及招攬遊客,只須注意貨量, 定期研發擂茶產品即可。
    」2005 年以前,擂 茶幾乎與北埔劃上等號,打著擂茶招牌的商家在北埔地區超過60 家,徐智淵在北埔與內灣也擁有5家店面。
    當同行爭食市場大餅時,擂茶風潮卻逐漸退去,同業紛紛採價格割喉戰的方式經營,讓擂茶走入微利時代,因長期勞累, 讓徐智淵夫妻倆身體不堪負荷,健康亮起紅 燈。
    徐智淵表示:「新竹縣政府推廣內灣螢火蟲祭時,老婆因太過操勞,整個人昏倒在工作檯上。
    」因此徐智淵當機立斷,選擇急流勇退,出售所有店面,退出擂茶產業,隻身前往北京學習中醫,給自己一個沉澱與成長空間。
    2006 年徐智淵返臺後,決定重新投入擂茶產業,先以1 年時間仔細觀察北埔地區的擂茶業態與趨勢,他發覺,走過高峰期後,曾盛極一時的擂茶商家僅剩少數幾家,於是在2009年重新掛回招牌,並選擇不與其他店家正面交鋒的思維作為經營起點,利用善於掌握的擂茶配方,協助同業代工擂茶,開闢不一樣的道路。
    2013 年參加客委會所辦理的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後,更加清楚未來必須朝品牌經營,藉由本次輔導,樹立起自我品牌「茶米二十二」,從設計品牌Logo 與包裝開始著手,建立消費者初始意象,以小而美的精緻路線來推廣擂茶文化,讓擂茶成為北埔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產業。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Aibou Crew 人力管理系統」 幫助餐飲、零售、醫療服務業省煩惱又省成本 按時打卡上下...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
  • 個案照片
    社會目的:國內目前有115萬身障及78萬失能人口,只有不到十分之一,有申請輔具及居家無障礙補助,主因...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