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雲林縣口湖鄉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雲林縣口湖鄉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最後更新日期:2017.06.02
  • 單位名稱:雲林縣口湖鄉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 成立時間 : 97.2.27
  • 負責人 : 李永林
  • 所在縣市 : 雲林縣
  • 連絡電話 : 05-7895475
  • 官方網站 : http://www.yoyo164.com.tw/
  • 經營項目 : 主題農業旅遊、食農教育推廣、農村風味料理、農漁特產伴手禮。
  • 創業故事

    104年登錄之社會企業

    我在故鄉~夢不遠

    一畝再生的心田~開創綠色農業旅遊行銷

     金湖休閒農業區(以下簡稱休區)自2006年劃設通過之後,因未成立服務窗口,無法產生聯結性之服務功能,因此於2008年整合區內有志於發展三、四級產業之業者及農漁民成立「口湖鄉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雖已成立組織仍因無經營人才及服務據點,對於休區各項業務的推動並未見顯著成效,幾乎面臨被退場機制淘汰的命運。在協會理監事的運籌下,遂於2010年研提2011年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並由在地企業「祥益食品」無償提供服務據點,透過多元就業方案5名人力進駐,開始啟動各項休閒農業的服務。歷經2011-2013年多元方案及2013至2014年培力就業計畫的執行,擴大服務範圍,增加就業人員。所整合之社區也已超越原本劃設之範圍,在建立策略聯盟的概念下,逐步朝向整體區域發展。因此從面臨退場的命運到2014年獲得全國評鑑甲等之績效,足見單位在進用人力的培訓成效、服務成效及地方發展的整合成效。

     協會具有社會正面發展的面向,對於失業者、地方產業、社區環境及執行的民間團體等,產生各種層面的影響。其中,所涉及的概念及層面是多元的,有促進就業的目標,有活化社區的效益,有民間團體社會力的展現,及政策目標的轉折與未來發展的議題,也有個人透過勞動產生自我價值提升的效益。

    推動都市與農漁村共生及交流活動,活化農漁村社會

     協會主要以推動綠色休閒農業概念為主軸,營運概念包含食農教育、風味餐經營及商品銷售

     食農教育即提倡人與土地、空氣、水、食物的關聯性,連結一級產業與一級農漁業生產者合作規劃教案,讓食農文化由基礎教育做起,將有助於學童對於食物的認知及珍惜,進而懂得愛物惜物。

     面對近年來各種食安問題的顯現,協會希望透過農業主題遊程的規劃推動,讓外部民眾透過遊程的連結,實際走訪食材源地,了解食材來歷,至真實呈現於風味餐飲服務,除了可品味在地食材美味之餘,也可感受生產者的辛勞。

     商品銷售整合一級生產及二級加工業者,由生產開始建立生產履歷到二級加工業的技術及認證,透過平台規劃的行銷方案,降低單打獨鬥的情況,如:烏魚養殖業者主要從事烏魚養殖到成熟採收期將烏魚卵提供給專業加工業者,加工完成後之商品透過中間商行銷於通路,這裡面所產生的層層剝削,讓實際生產者無法獲取合理的利潤。但透過整合以農會組織體系保證收購方式進行契作模式,一方面可保證合理價格收購,一方面也可以整體品牌行銷,目前協會在口湖農會的輔導下,已有整合烏魚養殖業及在地加工業生產高品質之烏魚子禮盒。

     協會自執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以來,除了鼓勵年輕人參與之外,進用對象仍以中高齡者居多,主要是想透過計畫性的訓練,將其過去生活經驗再加以培訓成為三級產業的服務人力,歷年來已訓練出具有工作技能及服務能量的工作能力,讓失業者從工作中獲取的生活尊嚴是無價的。協會相信生活尊嚴的建立將有助於未來面對工作或環境的變遷而無所畏懼,這些無形的價值將有助於實際價值的產生。

     協會為在地農業組織,雲林縣政府每年於國際食品展推出之雲林縣主題物產館,皆委任協會整合雲嘉南地區業者參加,透過國際食品展參展機會,展現一級生產→二級加工→商品行銷之整合成效,歷年來已鼓勵許多小農建立企業經營模式,間接打破傳統生產及行銷手法。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琉璃手工藝術創作與客家元素的加值聯結運用客家文化與美感呈現之「藝術」加值及體 驗行銷,透過有形或無...
    計畫名稱
    客庄青年新創事業競賽暨媒...
  • 個案照片
    ※ 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 社會目的:本公司注重食安議題,透過可視化追溯服務提升食材生產資訊的透明度...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