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構思網路科技有限公司

構思網路科技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07
  • 單位名稱:構思網路科技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7.03.31
  • 負責人 : 張聿瑋
  • 所在縣市 : 高雄市
  • 官方網站 : https://goskyai.com/
  • 經營項目 : 聊天機器人,數位廣告
  • 屬性:電子商務
  • 創業故事

    不必開發App,GoSky聊天機器人讓粉專也能接單做生意

    用聊天機器人做客服、行銷不稀奇,GoSky(構思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想的和別人不一樣,他們費盡心思把介面做得像App一樣好上手,結合通訊軟體就能接單、做會員集點、提供保固服務等,協助企業數位轉型、營收成長。

    「這一代新創,不管是在餐飲或科技,他們如何經營決定了臺灣未來產業的走向。」原本在App公司工作的GoSky執行長張聿瑋,從聊天機器人的國外趨勢中看到商機,過去在數位科技的發展歷程中,臺灣曾一度落後,當新一波數位浪潮來襲,張聿瑋希望能站上風口乘勢而起,為企業解決數位轉型的問題。

    解決企業痛點,開拓數位行銷商機

    隨著聊天機器人的應用日益普及,打開網頁或通訊軟體,隨處可見聊天機器人的視窗彈出。張聿瑋認為聊天機器人的技術並不難,而讓GoSky與其他業者區隔開來的關鍵在於 -Mindset(心態)。

    走入行動商務時代,行動 App已經取代網頁成為新主流,然而中小企業往往支付了程式開發的龐大成本,卻遲遲不見使用量成長率增加。GoSky看見企業的痛點,透過臉書聊天機器人(Messenger bot)技術結合數位廣告服務,讓企業能直接在 Facebook粉絲專頁就能接收訂單。不僅操作介面、功能看起來像 App,新增到手機桌面的捷徑,外觀也和 App一樣。

    此外,GoSky更進一步將臉書聊天機器人技術與智慧音箱結合,讓消費者可透過家中智慧音箱,直接聯絡到商家訂餐。GoSky聊天機器人可統整來自粉專訊息、電話、智慧音箱等不同來源的訂單,自動將語音轉為文字訂單,並自動核對餐點名稱,提醒消費者更正或推薦餐點,提升消費體驗,也為店家省下人力成本。

    布局全球市場,國際化能力強

    正式成立才2年半,GoSky已經與 Lazada、蝦皮、KOI越南、Vouge、GQ、將來銀行、博恩夜夜秀等上百家客戶合作,營業額幾乎每年翻倍成長,109年更獲得「高雄創世代」投資媒合會亞軍的殊榮。張聿瑋認為除了團隊本身厚實的技術開發能力,幾乎與產業同步,可以快速切入市場,GoSky也具備業務開發所需的核心能力,不需要自外部延攬,是快速成長的兩大要因。

    輔導GoSky的創業台槓育成中心執行長李尚軒指出,GoSky能在全國上百個新創團隊脫穎而出,主要優勢在於國際化的能力。107年,張聿瑋與弟弟張聿齊、旅居加拿大的友人江席庭共同創業,在公司設立的第一天就同步拓展臺灣、北美市場,團隊之間早已習慣面對跨國工作運作的挑戰。

    談及如何讓跨國團隊有效運作、提升GoSky應用技術與優化客戶端服務,張聿瑋顯然得心應手,問到他面臨的新興管理課題,他說「公司從草創3人團隊到現在30人的規模,財務、法務面向都需要調整,育成中心在這方面提供協助,甚至告訴我們各種政府計畫、競賽、參展的相關訊息,從撰寫計畫書、簡報內容,有了創業台槓育成中心,我們只要專注在自己的核心能力就好。」

    社會回饋不必等到規模變大才開始

    在高雄創業起家的GoSky,雖然為了貼近客戶,目前較多員工於臺北辦公室上班,但本身是高雄人的張聿瑋,還是經常參與高雄的新創活動,高雄也還設有辦公室。他說,希望能持續帶動高雄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雖然人才比較難找,如果不投入,就不會有改變的一天。」

    此外,著眼於企業對數位行銷人才的需求,GoSky在創業第一年就推動數位新鮮人的教育計畫,與將來銀行、味全龍職棒、三立電視等10家企業合作提供實習機會,一方面讓學生學會新技能,補足學用落差;另一方面,也讓企業了解新科技的運用,並與GoSky展開合作。原訂109年要擴大為招收海內外實習生的教育計畫,雖然因疫情而取消,但張聿瑋表示,「110年我們還會繼續辦下去,不一定要等到企業規模變大,才開始做社會回饋。」


    當初創業的初衷是創辦一家結構性不錯的新創公司,而現在的張聿瑋認為,隨著每個階段的視野不同,眼中具有挑戰性的事也會有所改變。全球面臨能源、疾病、教育等問題,引發他重新思考未來的願景。「創業是真正解決一個問題最快的方法」張聿瑋相信還有許多議題值得創業,他持續努力累積資本、人脈和經驗,希望將來可以快速建構更多帶來正面影響力的新事業。


    張聿瑋感性地說:「雖然創業很辛苦,但可以規模化解決問題,看到有人因此受益而感動,其中所產生的化學效應,只要偶爾出現一下,就能繼續走下去。」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青年返鄉璀璨生活-水晶苦瓜達人溫偉毅 青年從農之熱情、理念與堅持,帶動農村產業 改變,讓傳統產業展...
    計畫名稱
    青年農民輔導平台
  • 個案照片
    社會目的重新打造農村生產鏈,提振地方產業,創造青年返鄉的基礎。其他特色說明取名老寮,典故來自這片山林...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