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先見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先見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07
  • 單位名稱:先見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3.04.11
  • 負責人 : 江淑華
  • 所在縣市 : 臺南市
  • 連絡電話 : (06)2092799
  • 官方網站 : https://www.i-genomics.com.tw/zh-tw
  • 經營項目 : 醫療生技,基因檢測
  • 屬性:科技產業
  • 創業故事

    瞄準精準醫療大趨勢,基因銀行翻轉一般醫療觀念
    什麼是基因檢測?鄉土劇常見的取雙方頭髮進行親子鑑定?還是新生兒所做的遺傳疾病篩檢呢?答案是──以上皆是。現在醫療技術發展已不僅如此,無論是疾病癌症或個性天賦,都能透過基因檢測技術破解身體內DNA密碼。由學術研究起家的先見基因科技,不僅擁有頂尖檢測技術,109年10月底更推出嶄新的「基因銀行」,翻轉基因醫療產業市場趨勢。

    走進國立成功大學的一隅,不大的空間兼具辦公室及實驗室功能,不僅擺滿諸多尖端貴重的儀器設備,還有10幾位同仁一同在此處工作。這裡,就是甫獲109年「破殼而出企業」肯定的先見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基地。「我們的實驗辦公空間完全不像一般科技公司氣派,我都很好奇為什麼投資者參觀完後還有信心投資我們。」先見基因科技總經理江淑華笑著表示。

    學術發跡,成大新創加速中心協助打下創業基礎

    基因檢測是臺灣近年來蓬勃發展的產業之一,不同於一般從生技公司起家的企業,先見基因科技則是由學術界跨足產業界。

    「學術界實驗室一直有一個問題,當學生畢業後,本來在研究的實驗就會因此中斷。」江淑華表示,發現學術界現行機制難以留住人才,很多技術常因為人才流失而停滯不前。

    為了讓研究能繼續傳承發展,且提供學生穩定的工作機會,在103年與成大進行產學合作,以技術轉移的方式將成大研發的基因定序技術轉為商業模式,創立先見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創立2年後,先見基因科技加入成大新創加速中心培育輔導行列,逐步建立起企業基礎。從學術研究跨行創業經營,常常會遇到募資、企業管理、行銷等問題,而成大新創加速中心則從旁提供企業資源協助。江淑華表示:「中心開設許多商業行銷及創業經驗分享等課程及講座,讓先見基因科技在創業起步時,能更加堅定地支持下去。」

    科學算命?引進創新檢測技術大幅提升準確度

    究竟什麼是基因檢測?簡單來說,基因檢測是以基因定序技術測量每個人的基因排序,並以此比對臨床所建立的大數據資料庫,檢測個人基因是否具有罹患該疾病的高關聯性。

    先見基因科技創業初期主要以承接學術、醫學界的科學研究案為主,並在這2年逐漸轉入臨床,與現行醫療接軌。江淑華表示:「我們發現先見基因科技的研究成果非常精準,如果能將這樣的成果運用在臨床上,是不是就可以幫助到更多人?」

    但正因為基因檢測並非百分之百的準確,也有人戲稱基因檢測是一種「科學算命」。江淑華說明,目前基因檢測的平臺大致可分成三種: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以下簡稱PCR)、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以下簡稱NGS)及微陣列平臺(Microarray)。

    她以檢測乳癌基因為例,一般造價較便宜的PCR儀器,雖也能檢測得出乳癌疾病的「風險」,但這種風險就如同「算命」般,充滿不確定性;而造價較昂貴的NGS儀器,可大幅提升精準度,對於精準醫療具有顯著效益。

    而先見基因科技除了擁有PCR、NGS的檢測平臺之外,還採用目前一般生技公司較少使用的DNA微陣列技術,並引進與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同等級的Affymetrix GeneTitan機器,可檢測專屬亞洲人的基因,讓檢測結果更加準確、檢測費用也較為平易近人。

    建立基因銀行,守護自己的健康財富

    隨著科技愈來愈進步,人類的壽命愈來愈長,不僅要活到老,還要活得好,因此基因檢測結合精準醫療將是未來的趨勢。看準這股趨勢,先見基因科技109年10月底推出結合基因檢測、健康管理的嶄新商業模式「基因銀行」。

    這套模式將以「銀行」為概念,客戶在先見基因科技進行基因檢測後,建立檔案存在基因銀行中,透過每個月的定額存款為自己每年的健康檢查儲蓄「健康幣」,並有2%利率孳息。

    所有資訊及操作將會整合至基因銀行的App平台上,銀行每年會提醒客戶至合作的健檢中心進行健康檢查,並更新檢測資料,費用皆由健康幣支付。假如某些項目的檢測結果為高風險狀態,銀行也會提醒客戶需要進行深入檢查。讓使用者能確實掌握自身健康狀況,並且及早預防治療。

    此外,具備充沛研發能量的先見基因科技,也掌握被視為治療癌症的新趨勢療法「細胞治療」技術,未來將進一步與基因銀行模式整合。「目前細胞治療費用動輒上百萬,人都有萬一,透過每月定存健康幣,就可以為未知的將來預先儲存費用。」江淑華說明。

    經營6年有成,先見基因科技在109年底即將要從成大畢業「破殼而出」,搬遷至整合健康中心、實驗室的新據點。「透過基因檢測,每個人的生活品質可以更美好。」江淑華期許,基因銀行將翻轉過往醫療觀念,從預防端到治療端,打造完全客製化的精準醫療藍圖,提供民眾完整的守護健康方案。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以獨家專利的空氣淨化器 拓銷全球70國 看準空氣污染問題受到全人類矚目的趨勢,稻穗股份有限公司以獨...
    計畫名稱
    破殼而出企業獎
  • 個案照片
    mxi目曦 台灣原創品牌眼鏡人生困境 開啟無限可能  9 0年代初,林宸毅在房產業熱門時期投入建築代...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