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膜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膜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12
  • 單位名稱:膜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8.07.04
  • 負責人 : 張旭賢
  • 所在縣市 : 臺北市
  • 連絡電話 : (02)77515325
  • 官方網站 : http://www.mbranfiltra.com/
  • 經營項目 : 膜過濾材料研發與生產,從事研發和生產微過濾中空纖維薄膜產品
  • 屬性:科技產業、淨零排放
  • 創業故事

    創新百級奈米過濾材料 以多商模開啟水商機

    膜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學校前瞻過濾技術為基礎,開發出百級奈米的過濾材料,可應用於安全飲水、工廠廢水等各種領域,取得國內外各領域廠商的青睞,開啟多元商機,成為極具發展潛力的明日之星。

    近年來,與食用安全相關的民生飲用水,或是與環境永續有關的工業廢水處理議題都備受矚目,而甫於民國108年才創立的膜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因為開發出可濾掉高於百級奈米細菌的「中空纖維材料」,同時切入民生安全用水與工廠廢水處理2個熱門領域,可望同時擷取2種商機的未來發展潛力,使其屢屢獲得創業競賽獎項,並在「110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中榮獲為「破殼而出企業」。

    中原大學育成中心一路陪伴的技術新創

    膜淨材料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張旭賢在大學時期,就與中原大學薄膜研發中心做專題研究合作,之後到淡江大學攻讀碩士、博士班,畢業退伍後分別到臺大及工研院生醫所任職,持續深入研究薄膜過濾技術,離開工研院後又到薄膜過濾相關的企業工作3年,擔任R&D部門主管並且參與建廠工作,在薄膜過濾領域擁有近20年的經驗。

     深厚的經驗累積,讓張旭賢興起創業的念頭,他想到當年就讀博士班的技術研究,領先市場上的既有過濾技術,因此邀請幾個學弟一起創業,成立膜淨材料,期望把前瞻的薄膜過濾技術推向商業化。「我們創業團隊4個人都是技術人員,連公司該怎麼成立都不懂,在會計、法律與營運上的知識更是付之闕如。」張旭賢回憶,因為對創業相關事務一竅不通,所以決定加入創育機構,沒想到打了一通又一通的電話給許多創育機構,沒有1家機構可以讓我們進駐,協助申請計畫,一直到打給中原大學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後簡稱中原育成中心),中原育成中心二話不說就請我們去談,很快通過評審、進駐,在中心的協助之下,膜淨材料很快的申請計畫並正式成立。

    3種商業模式並行 營收成長高度可期

    張旭賢說明,膜淨材料自製研發的「微過濾」(microfiltration,MF)技術,具備高流速過濾、高污垢負載能力、高度不對稱孔洞結構、中空纖維階層式過濾結構等特色,可以生產出可靠的微過濾膜產品及其組合,進而開發出終端消費者使用的多種過濾產品,可以廣泛應用於各種水過濾相關市場,目前膜淨材料正採取3種商業模式並行,藉此創造可期的營收成長。

    第一種商業模式是「以可攜式生飲用水濾心生產運動水壺用品」:目前膜淨材料已經開發出可生飲、能隨身攜帶的全球最小「中空纖維膜隨身濾心」,並且取得與全球知名品牌的國際運動用品通路商合作,未來將為該通路生產可攜式戶外運動安全飲水水壺,搶攻戶外運動用品市場商機。

    第二種商業模式是「家用飲水市場」:膜淨材料的複合式過濾濾心可採外掛方式,安裝在家中的水龍頭,提供居民安全飲用生水,目前已經取得與多家淨水廠商的合作,以OEM或ODM的B2B商業模式,搶攻家庭飲用水商機。

    第三種商業模式是「工業廢水處理」:相較於既有工業廢水多採用低流速過濾處理技術,膜淨材料的高流速過濾技術,可針對工廠的製程水與放流水進行過濾回收再生使用,因此已經獲得國內許多製造工廠的採用。如果搭配新薄膜蒸餾技術,除提升水的純化品質外,預計還可降低85%工廠廢水處理成本。

    預見營收成長的未來 持續投入技術創新

    成立才短短2年時間,膜淨材料儘管仍然只是1家4人新創,但是不僅非常順利的將技術推向商業化,也在桃園龍潭完成工廠產線的建置,更令人讚賞的是,在目前既定的3種商業模式中,都已經拿下大客戶的訂單。「短短2年多時間可以做這麼多事,與中原育成中心從旁給予全方位的協助息息相關。」張旭賢語帶感謝的說,想起當初中原育成中心願意讓我們進駐,之後又一路相伴,在財會、生產、管理、業務等方面都給予很大的支持,真的讓他在艱辛的創業之路上,感到有一股莫大的支持。

    張旭賢具體提到,在市場拓展上,中原育成中心努力協助膜淨材料對接海外市場,目前已經媒合1家越南企業洽談投資合作。在資金上,中原育成中心除了協助公司申請國發基金,也積極媒合創投進行增資;在行銷推廣上,更藉由協助推薦與輔導,讓膜淨材料得以在「110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中獲選為「破殼而出企業」獎項,提高曝光率,期許藉此找到更多客戶。

    展望未來,張旭賢對於膜淨材料的發展深具信心,預計111年可藉由戶外攜帶式安全用水產品,為公司創造可期的營業額。隨著世界各國產業都在追求環保的趨勢之下,工業廢水處理市場快速成長,預期將為膜淨材料的營收,帶來更大的成長動能。在技術創新上,膜淨材料還將進一步朝向海水淡化進行創新,讓膜淨材料的路走得更寬廣,也期能為環境永續貢獻一己之心力。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Cooler Pioneer 創新散熱技術 永創電子提供『Ecobreeze 無風扇電子散熱解決...
    計畫名稱
    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
  • 個案照片
    ※105年登錄之社會企業社會目的:好好園館為台灣第一個推出的學習型附服務生活社區,致力提供健康、亞健...
    計畫名稱
    社企型公司進階推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