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需支援JAVASCRIPT,請修正您的瀏覽器設定,以便獲得最佳的瀏覽體驗

:::
臻璽文化有限公司

臻璽文化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日期:2020.09.30
  • 單位名稱:臻璽文化有限公司
  • 成立時間 : 103.12.18
  • 負責人 : 王亭文
  • 所在縣市 : 臺南市
  • 連絡電話 : (06)2237668
  • 官方網站 : https://www.facebook.com/arcandartforyou/
  • 經營項目 : (食在有藝Arc&Art)法式甜點、自創品牌喜餅禮盒
  • 屬性:食品餐飲
  • 創業故事

    不簡單的法式甜點店

    座落在臺南市區7樓和8樓的食在有藝Arc&Art,擁有臺南最高甜點店的美名,創辦人涂芳菁挑選這裡作為工作室空間,希望消費者在享用美味的法式甜點、學員參加烘焙課程之餘,還能遠眺市區美景。

    放棄高薪 勇敢追逐烘焙夢

    涂芳菁曾從事面板業十年,喜愛烘焙卻無實作經驗的她,在美國留學時發現當地甜點非常甜膩,恰好租屋處有提供烤箱設備,且留學生們聚會皆要各自準備一道料理,於是她開始自學烘焙,甜點也受到大家的喜愛。接著畢業後進入面板業就職,工作幾年從奇美美國回到台灣公司,適逢奇美與群創合併,涂芳菁選擇離職,在2010年前往日本學習日語,並決定到藍帶國際學院東京分校,正式學習烘焙!

    在當時,世界各國的藍帶國際學院皆有英語教學,但在日本僅提供日語、法語翻譯教學,且必須通過日語考試才能就讀,完成所有階段的課程需要九個月(目前已有提供英語教學和三個月密集班),即使只接觸日文三個月,涂芳菁還是勇於挑戰,經過兩次考試終於取得進入藍帶國際學院的資格。完成三個月的初階正規班後回到台灣美商公司工作三年,但涂芳菁仍不忘追求自己的烘焙夢想,又前往日本藍帶國際學院就讀兩個月的中高階密集班。「這段時間不僅讓我打好烘焙能力的基礎、學習日本的職人精神,也深切的影響我後續開課的風格。」

    2014年涂芳菁回到台灣,當時台灣正面臨食安風暴,她和幾位在高科技產業的夥伴思考,有什麼是他們可以做的,小小力量能夠發酵、帶動社會,於是合夥創業成立「臻璽文化有限公司」,臻璽有珍惜食材的意思,而品牌名稱「食在有藝Arc&Art」,A是attitude建立正確的態度,R是respect尊敬好食材,C是cooking烘焙,Art則是藝術。

    選用好食材 堅持不添加色素

    「食在有藝所販售的甜點,堅持不添加色素、添加物及半成品食材,我們願意在網路公開所有產品的食材,且不擔心同業模仿,藉由不浪費食材來控制成本,讓消費者能用相同價格吃到更美味和精緻的甜點,品嚐食物的原味而不是化學食品,若更多店家使用好食材,也是消費者的福氣。」然而只有販售甜點仍然不夠,在追求cp值的現今社會,涂芳菁思考透過教育才能影響更多的人,於是開設單人實作的烘焙課程,讓學生瞭解食材成本和市售甜點的差異,當學生和消費者對食材有所認識,產生正向循環,期望用很小的力量來改變社會。

    在食材方面,食在有藝堅持使用好食材,抹茶粉使用丸九小山園的天授,20g價格要千元,牛奶則採用沒有菌質化、殺菌溫度75°C的牛奶,保存期雖然只有一星期,卻比90°C、135°C殺菌的牛奶保留更多營養和原味。此外與知果堂平台、台灣各地的小農合作,在實際走訪後涂芳菁發現有機無毒水果的產量是一般慣行農法的三分之一,透過各種合作採購幫助小農,並推出芒果、草莓季節限定甜點或四季皆有的檸檬塔。

    涂芳菁分享一般市售馬卡龍五顏六色,其實是使用色素製成,她反其道而行販售白色馬卡龍,無色素,另添加檸檬、黑芝麻、腰果橄欖等內餡,而達克瓦茲則透過食材表現出顏色,例如巧克力、焦糖可可、抹茶口味。除了店面內用,食在有藝提供網購宅配服務,涂芳菁建議若是宅配可以選擇達克瓦茲,常溫保持久且無運送上的問題,店內享用時可以選擇塔類,現場品嚐會比宅配更加美味。

    永續經營 提供年輕人舞台

    創業至今,涂芳菁曾無數次想要放棄,甚至懷疑方向是否正確,但她發現Mof(法國最佳職人)烘焙師和她有相同的理念,使用好食材、無添加,將甜點做到極致,更增添自己的信心。2018年涂芳菁推出自創品牌「ARC EN CIEL」,鎖定高端喜餅禮盒市場,「ARC EN CIEL」同時也是她自己的喜餅,內容提供乾燥花飾、咖啡掛耳包、達克瓦茲及其他甜點,禮盒搭配透明提袋設計「once in a lifetime, love!」,提供消費者一個兼具時尚、精緻及風味的喜餅選擇。

    針對想從事烘焙創業的人,涂芳菁分享烘焙業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最難的是找出自己的風味,可以先瞭解食材,再確立風格和風味,讓消費者看到就知道是哪個品牌的產品。此外創業者要有抗壓性,營業額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完美,要先思考自己是否能承受創業失敗,可以參考政府提供的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中央或地方型SBIR計畫,無論是創業初期或是擴充公司設備,皆是一大助力。

    在創業這條路上,涂芳菁瞭解公司要能永續經營,首先要賺錢,但不能單靠自己,於是她培訓有能力的學生成為員工,近期將推出一月一咖啡師計畫,提供年輕人發揮的舞台,未來期望「食在有藝」成為培訓年輕人的搖籃。


  • 詳細照片

看其他創業亮點
  • 個案照片
    匯雲數位專注於打造最簡單易用的雲端財務管理工具,透過網頁版的直覺式輸入介面,能即時產出一目了然的財務...
    計畫名稱
    青創指揮部及安東基地計畫
  • 個案照片
    「好,日常」開啟人與土地的連結,深入在地、用在地人的方式過日常日常,看似再簡單、平凡不過的兩個字,卻...
    計畫名稱
    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